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漩涡中的格力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9-05 18:09

9月2日,没有等到奥克斯的拆机视频,却等到了格力电器的一纸公告。当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布股权转让进展,分别拥有高瓴资本与厚朴背景的两家意向受让方向格力集团提交了受让申请材料,最终结果还要由格力集团进行综合评审后再决定。今年以来,格力电器及其董事长董明珠总是处在风口浪尖,前有银隆之争,后有与奥克斯之间的“口水战”,再加上公司业绩增速降至三年最低,混改结果对其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漩涡中的格力

接盘金主现身

格力电器的公告显示,公开征集期内,共有两家意向受让方向格力集团提交了受让申请材料,并足额缴纳相应的缔约保证金,分别为: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以及格物厚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与GENESIS FINANCIAL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组成的联合体。

天眼查资料显示,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成立于2017年5月,执行事务合伙人为珠海贤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背后疑似为高瓴资本;格物厚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成立于2019年5月,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格物厚德投资控股合伙企业,背后为格物厚德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根据此前的公告,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其所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按格力电器当时2840亿元市值计算,该部分股权价值426亿元。转让完成后,格力电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可能将发生变更。格力集团持有格力电器约10.96亿股股份,以18.22%的持股比例位居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之列。格力集团注册地为珠海,业务性质为投资与管理,注册资本8亿元,由珠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股100%。

关于混改更多的信息,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了格力电器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以公告为准。

从今年4月公布股权转让消息开始,格力电器混改一事就备受关注。此次股权转让的金额不会少于400亿元,这也意味着非实力雄厚的企业是没有资本拿下那15%股权的,因此,高瓴资本与厚朴投资入围也算是意料之中的事。

今年5月,曾有多达25家机构的代表人士前往位于珠海的格力电器总部,参加格力电器股权转让项目意向投资者见面会。当天的见面会结束后,格力电器披露了见面会的相关信息,参与投资者见面会的机构有百度、厚朴投资、淡马锡控股、高瓴资本等。

不到两周后,市场传言厚朴投资出价69亿美元。彼时,比起厚朴的高调,高瓴资本在其中并未太显山露水。

高瓴资本在投资界耳熟能详,为亚洲地区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投资基金之一,在百度、腾讯、京东、携程、去哪儿、Airbnb、Uber等知名企业的投资名单中都有高瓴资本的身影。值得注意的是,高瓴资本同时还拥有格力电器及美的集团的股东席位。

伙伴还是掣肘

如果格力集团15%的股权受让给民营资本,不管是谁承接这15%的股份,格力电器就不再由珠海国资委控股,企业性质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产经观察家丁少将指出,如此一来,格力电器的公司结构将更加市场化,面对外部挑战时更加灵活。另外,随着新资本的进入,格力电器也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代,整个管理体制及业务范围都有可能重塑。

如今,格力电器还是一家空调占据主力的公司,业务过于单一。2019年上半年,格力空调销售收入为793.25亿元,占格力电器营收的81.53%。

对此,丁少将认为,珠海国资委引入新的资本方进来,其实是为了更好地补足格力电器在产业链、生态链方面的一些短板,新资本进来或许可以引入更多的产业链资源,帮助格力电器打破业务相对于单一的局面,无论是投资现有业务,还是产业链上下游的布局,又或是智能家居,格力都需要有更多的动作。

不过,不可忽视的是,新大股东接盘后,董明珠及其高管团队对格力的掌控是否将受到波及。2019年初,格力电器完成换届选举,董明珠高票实现连任,任期至2021年。65岁的董明珠也在同一时期高调表示,2023年,格力要实现6000亿元销售目标。

对此,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分析认为,短期来看,董明珠肯定会在董事长的位子上继续干下去。因为新的大股东在进入之后,也需要格力电器保持平稳的过渡和发展。

“从目前来看,董明珠及其高管团队,还有经销商的相关一致行动人,不会成为新的资本受让方,在此情况下,格力电器的董事会肯定会发生一些变化,但是为了确保格力电器经营的稳定性,应该还会保持董明珠及其管理团队相对稳定的经营权。当然,决策的流程、机制及风格,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随着新的资本方进入董事会,这种变化会慢慢显现出来。”丁少将说。

空调鏖战延续

今年以来,格力电器及董明珠频频上头条,一方面因为格力集团股权转让,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与其他企业的纠纷,比如银隆举报事件、奥克斯举报事件。

因为董明珠此前在采访中的一些言论,8月30日,奥克斯家电事业部总裁冷泠在微博上发布《致董明珠的公开信》,直言将于9月2日公开格力空调能效不合格的拆解视频。但当日,奥克斯并未如约发布拆解格力空调的视频,且并未解释原因。

不过,从格力举报奥克斯及此后一系列发酵的事件来看,恰恰反映了当前空调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近几年,奥克斯已经对两大空调巨头格力与美的的地位产生了威胁。2016-2017年间,奥克斯通过利用电商平台,提高了自家的市场份额和品牌影响力,成功跻身空调行业巨头行列。2018年各大电商平台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奥克斯以589万台的销量成为线上销售冠军。

而今年国内空调市场的销售数据对格力也并不友好。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家用空调零售量增长1.5%,零售额下降1.4%,拆分来看,格力较弱的线上渠道销量同比增长21.3%、销售额同比增长18.4%,而格力擅长的线下渠道销量同比下降9.4%、销售额同比下降10.1%。作为空调行业龙头,格力势必会受到周期下行的影响。

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收入972.97亿元,同比增长6.95%;利润总额164.13亿元,同比增长7.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7.5亿元,同比增长7.37%。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一项是三年来增速最低的一年,2017年上半年,这项数据是47.64%,2018年上半年则是35.48%。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