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稳就业多措并举 用新产业新业态培育新岗位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8-20 20:35

北京商报讯(记者陶凤实习记者刘瀚琳)“做好当前‘六稳’工作首先是稳就业,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着力稳经济、拓岗位、兜底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比较充分就业、推动高质量发展。”8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部分省份稳就业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进一步稳就业政策措施。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7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79%。7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曾分析表示,调查失业率上行主要是因为毕业季到来、毕业生集中进入就业市场。今年毕业生总数达到830万左右,而且每年都是在上行,今年这方面的压力显得尤其大。

长江证券赵伟团队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当前就业压力更多是“结构性”而非全局性,主要体现在电气电子、汽车等制造业领域。相对而言,部分新兴服务业就业景气度较好。

李克强在会上也表示,要发挥新产业新业态促进拓展新就业岗位的作用。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利用国内市场大的优势,推动“互联网+”、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在更多领域发展,大力发展养老、托幼、健康等现代服务业,壮大新动能,释放巨大就业潜力。

8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鼓励平台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加强品牌建设,提升服务品质,发展便民服务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和带动扩大就业。

数据显示,2018年,互联网平台应用生态带动就业机会累计超过6000万个。在人社部今年4月公布的13个新职业中,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等,均为数字经济直接创造的新兴职业。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周广肃曾表示,平台经济不仅使得供给和需求得到更高效率的匹配,同时对需求和供给产生深刻影响,三者共同作用,就业市场的增量将得到自然凸显。

7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曾提出,要严密关注劳动密集型企业,建立规模裁员和失业风险预警机制,支持企业稳岗,引导支持产业向中西部等地区有序转移等一系列具体举措。

此次座谈会上,李克强强调,要夯实稳就业的基础,把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落实到位,把扩大有效需求的举措落实到位,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改革落实到位。加大稳企稳岗力度,尤其要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暂时困难企业渡过难关。

实际上,今年以来,各项稳就业政策集中发力,大规模减税降费、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等政策让企业“轻装上阵”,增强了稳岗扩岗能力。同时,相关部门还实施了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在上半年密集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就业服务系列活动中,提供免费就业服务超过5000万人次。

会议表示,要确保减税降费政策不打折扣落地见效,着力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困难。拓展扩大最终需求,加快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项目建设。聚焦企业关切,加大“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力度,努力保持新注册市场主体增长态势,提高企业活跃度,带动更多就业。

此外,“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由政府主导,依托社会机构加大对劳工的职业培训,无论对在岗职工还是下岗职工来说,都是一条不错的出路”。CEI中国企业研究所秘书长唐大杰建议,有条件的话,政府可以直接为部分下岗职工提供相关岗位,或者将后续的政府项目提前实施来带动就业。

在推动就业方面,国常会部署了相应举措。在此次座谈会上,李克强进一步明确,要精心组织开展职业培训,用好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的1000亿元资金,加快实施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只要有需求、用得好,资金还可以再增加。抓紧做好今年高职院校扩招工作。在当前形势下,还要发挥全国2000多所技工院校作用,扩大招生规模,并纳入各地统一的招生平台,培养更多技能人才,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