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字节跳动搜索梦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8-05 15:57

 从成立搜索部门、内测功能到官宣,字节跳动的搜索野心早已不是秘密。8月1日,字节跳动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确认,“搜索已经上线,用户可以通过今日头条上面的搜索框进行试用”。其实早在几个月前,今日头条就已经支持站外搜索。

搜索是互联网企业的标配功能,但全网搜索是流量高度集中的市场,头部公司掌握着高达六七成的流量份额。有人说字节跳动做搜索是要挑战百度,有人认为字节跳动要偷袭微信小程序。其实,搜索的背后无外乎大数据、流量、变现这一整套商业逻辑,但凡体量达到一定量级的头部互联网企业,都绕不开搜索这个话题。

字节跳动搜索梦

从站内到全网

在搜索招募启事的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字节跳动的野心和抱负。“我们是字节跳动搜索部门,我们是今日头条、抖音、西瓜、火山、懂车帝等多款备受欢迎的知名App强有力的‘幕后支持者’,支持着字节跳动全线产品的搜索功能。我们将从0到1打造一个用户体验更加理想的通用搜索引擎,我们是全网搜索。”

根据字节跳动招聘的官方介绍,目前搜索部门已经汇聚了来自公司推荐/广告/AILab团队的技术精英,还有来自Google、Bing、360搜索团队的搜索技术骨干。

不同于之前的遮遮掩掩,8月1日字节跳动方面明确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搜索已经上线,这是今日头条‘信息创造价值’理念的延伸。用户可以通过今日头条上面的搜索框进行试用。欢迎给我们提意见和建议”。

其实,字节跳动布局搜索业务已久。3月,就有报道称字节跳动正在加速进入搜索领域,360搜索前产品负责人吴凯已于2018年底加入字节跳动,担任搜索业务的负责人。此前,字节跳动方面也曾表示在内测搜索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体验发现,早在几个月前,用户在今日头条上就可以搜索到站外内容。不过,今日头条并未对站外内容做出明显标识。对于目前搜索业务的站内站外内容占比,截至发稿,字节跳动方面未予透露。

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搜索是标配功能,不论是电商、社交还是娱乐类企业都具有搜索功能,不过大部分局限在站内。

意在搜索之外

尽管字节跳动已经被公认为是挑战传统BAT巨头的一大重要势力,但搜索是百度的“老本行”,字节跳动何来的勇气?

根据艾媒资讯数据,2018年上半年百度在中国PC搜索各平台中流量份额最高,占比56%,其次是360搜索和搜狗搜索,分别占比35.2%和6%。PC搜索格局相对比较稳定,百度搜索在未来的PC搜索领域内仍占领主导地位。2019年一季度中国移动搜索用户6.89亿人,百度搜索、神马搜索、搜狗搜索的用户份额位居行业前三,分别为69.8%、36.9%、30.2%。

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认为,字节跳动做全网搜索目的肯定是为了吸引用户和企业,进一步完善商业模式和生态版图。

在用户数据方面,艾媒咨询分析师刘杰豪指出,相较于资讯和视频,搜索作为入口级别的工具应用,其对用户的画像需求数据把握更为精准。能够掌握精准的用户群体数据,对这些互联网企业意味着什么也就不言而喻了。

还有业内人士直指,搜索带来的用户数据和广告营收才是字节跳动的真正目标。从百度的财报中可以看出,广告贡献了绝大部分营收,2018年百度线上营销服务收入(即广告收入)为819.12亿元,占整体营收的80%。

的确,企业对流量的渴求,就像鱼儿对水的需求,但只有真正变现才能转化为养分。据报道,2017年字节跳动完成了150亿元的营收,2018年字节跳动交出了营收500亿元的答卷,2019年字节跳动定下了1000亿元的营收目标。作为字节跳动营收主力的广告急需狂奔的土壤,如能通过搜索有效地实现用户的精准导流,包括电商、游戏、金融等后向业务自然能实现更高效的盈利。

老对手再交锋

与百度这样的巨头相比,字节跳动还属于搜索行业的新兵,颠覆谈何容易?

在李锦清看来,短期内字节跳动对整个搜索引擎市场很难形成冲击。目前移动搜索引擎的参与者都是一众实力派选手,百度、阿里、搜狗、360等,这是新来者需要面对的强力竞争对手,另外字节跳动在用户习惯引导、搜索呈现技术壁垒、内容积累方面都需要提升。

刘杰豪进一步表示,“搜索除了满足资讯的引导外,还强调搜索指向以及解决用户需求的能力。字节跳动在搜索技术上的竞争可能会显露出自身的短板。另外,包括百科、地图、医疗等相关后向服务能力上,字节跳动要追赶上当前的领跑者可能需要大量精力”。

当然,字节跳动有其优势所在。李锦清指出,该公司拥有自身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抖音等丰富内容,以及拥有众多入驻今日头条的媒体机构资源。这些内容和资源,在过去几年实现了对流量的疯狂吸取,让百度和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都嗅到愈加危险的气息,不单是搜索,短视频、社交、信息流甚至法院,无一不是它们的战场。

2018年1月29日,今日头条方面发布声明称百度利用垄断进行“不正当竞争”之后,百度方面迅速回应称,头条此举是因为“发展困境的焦虑”。1月30日中午,头条再度发声,指出百度不正当竞争的多个证据,并且称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去年6月1日,腾讯发布公告称将起诉今日头条系,索赔1元并要求对方在自有新闻媒体平台上全量推送公开道歉。次日,今日头条官方表示,腾讯利用垄断地位以各种理由、多次进行不正当竞争的行为,要求腾讯道歉并赔偿9000万元。

百度和腾讯对字节跳动的“围剿”还在继续,但正如字节跳动CEO张一鸣所说,与其关心所谓派系格局,不如做好自己的产品。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石飞月/文 宋媛媛/制图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41WCHEN

责任编辑: 4041WCHE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