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等顺风车 滴滴问路新能源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7-08 11:15

北京商报讯(记者魏蔚)虽然滴滴顺风车的重启还没有具体时间表,但对这家出行巨头而言,寻找网约车之外的第二条路变得越来越清晰。以小桔车服为业务基调,滴滴加快了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圈地运动。7月4日,滴滴与海南省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南方电网成立合资公司,瞄准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开拓新能源汽车销售、租赁以及相关产业业务。

对于此次举措,滴滴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合资公司选址在海口市。但是,关于在新能源领域加深布局等具体细节,却未给予更多透露。

据悉,海南省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海南省政府出资的国有独资公司,是海南省交通建设的重要投融资平台;南方电网已累计投资31亿元建设充电桩2.3万个,覆盖粤港澳大湾区、海南环岛和五省区主要城市。

合作协议显示,三方将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为合资公司的场站建设用地、充电桩的建设维护、充电车辆引流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小桔充电作为滴滴旗下车主服务品牌小桔车服的重要业务,将对接滴滴数十万新能源车的规模优势,用技术和运营手段提高合资公司范围内充电桩的运营效率。

滴滴内部人士透露,选择这里具备政策优势。海南省是全国首个明确提出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省份,计划于2030年前实现全岛覆盖新能源汽车。不久前,滴滴刚与南方电网旗下的南网电动平台达成合作,小桔充电将接入南网电动平台(小南充电、粤易充、度度充等)近10万个充电桩,进行双平台运营。

车未动,桩先行?实际上,滴滴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布局,胃口要大得多。今年1月28日,滴滴和北汽的合作在资本层面落地,北汽新能源与小桔车服共同出资成立“京桔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滴滴持股67%,北汽新能源持股33%。该公司将在新能源汽车运营、大数据应用、出行服务、网约定制车、充换电等领域探索布局。

类似的故事发生在滴滴和大众身上,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上海桔众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底曝光,也瞄准了新能源领域,初步规划是10万辆以上的新能源共享出行车队。此外,滴滴与广汽、东风日产、丰田等车企明确或传出了合作意向。

密集的动作早有征兆。2018年4月,滴滴与北汽、一汽、广汽、比亚迪、车和家等31家汽车产业链企业成立“洪流联盟”,共建汽车运营商平台。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表示,未来十年,滴滴平台将在全球范围内服务20亿用户,满足用户50%的出行需求,并推广超过1000万辆共享新能源汽车。

不过,“洪流联盟”发布之后,滴滴很快陷入顺风车危机,在核心业务网约车层面一直处于安全整改姿态,这也反向刺激了滴滴新能源领域的提速和开放。智察大数据分析师刘大伟指出,滴滴以往志在一站式出行平台,掌控权在自己手里,但顺风车出事之后,滴滴对第三方的态度更为友善。

6月26日,广汽旗下的共享出行平台如祺出行在广州部分区域上线运行,计划一年内开拓5个城市,投放1万辆新能源车。值得注意的是,滴滴也是如祺出行的股东,并将在App上以聚合模式接入这一车企主导的产品。

刘大伟强调,“顺风车事件,象征了网约车传统模式的政策收紧,持续结盟第三方,在新能源领域展开布局,表明滴滴在找车,更在找第二条路”。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