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车企联手互联网巨头 T3入局网约车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07-30 18:51

[摘要] 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和易观分析师孙乃悦均表示,能否采用互联网的打法,快速反应,快速地进行产品迭代和升级,这都将会决定T3出行的推进速度。

网约车市场越来越拥挤。

近日,前后筹备近一年的T3出行在南京宣布上线,这个由一汽、东风和长安三大国企车厂“加身”,以及攒聚了苏宁、阿里和腾讯互联网巨头的网约车平台,无疑自“诞生”以来就注定会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在这次发布会上,T3出行CEO崔大勇表示,T3正式起航,年内进入六大城市,6年里将成为百万车辆级别的平台。

过去的一年里,滴滴遭遇安全危机,暂缓扩张脚步,二线阵营的出行平台则连连发起阻击:哈啰出行、高德打车、百度和美团的聚合模式先后上场。此外,曾经与滴滴签订“洪流联盟”的车企也纷纷转型入局网约车行业,一年之内,至少有三大车企出行平台陆续成立。

强大的股东阵营是T3出行的一大优势,而在崔大勇看来,烧钱补贴的行业竞争法则已经变更,一切以合规性为先。当T3出行以B2C的模式来袭,能否在群雄逐鹿的网约车中开辟出新的疆土?顶配阵容又会否助力T3撬动已有的格局?

T3出行来袭

“T3出行绝不会仅仅只是想做成一个接入其他平台的出行公司,因为这更像是汽车租赁公司干的活。”一位出行行业的高管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认为,相比其他车企转型上线的出行平台,T3出行一开始的投入就近百亿,“它能做和想做的会更多”。

2018年7月,一汽、东风和长安汽车正式签署移动出行意向协议书,宣布共同打造“T3出行”平台,而在此之前的3月22日,苏宁、阿里和腾讯也宣布入局,项目总投资为97.6亿元。其中,三大车企分别出资16亿元,各占比16.39%,腾讯、阿里与另外三家出资方共同出资22.5亿元,占比23.06%,苏宁出资17亿元,占比17.42%,为第一大股东。

据T3出行方面介绍,T3出行选用的是定制化、智能化的新能源车型,并且采用B2C的自营模式,车辆集中采购,司机需经过严格准入审核,同时为了扩大运力,三大车厂的部分车队也会加入平台运营。此外,T3出行也计划联合地方出租车、客运公司和汽车经销商等B端运力,作为平台的运力支撑之一,但这部分运力需要进行定制化的改造。

在崔大勇看来,车企进入出行领域并非仅仅是投资行为,而是其战略转型的必然,新车销售低迷是其中促成因素,但考虑到更长远的自动驾驶趋势,“未来无论是谁来做自动驾驶,如果在终端没有运营经验都做不了”“OEM未来若接触不到终端客户,不直接提供服务,还是只沉迷于制造的话,将会很麻烦,这个产业会受到很大的冲击”。

不过,无论是出于时势使然还是出于深谋远虑,眼下作为一个新入局的出行平台,T3要面对的除了运力供给以外,更为重要的还有平台的用户流量要如何获得。在上述出行高管看来,用户的获得将是T3出行面临的最大挑战,“如今从软件下载到使用,一个用户的获取成本将会高达200‒300元,但若仅靠接入高德、百度等聚合平台来获取流量,这又将会受制于人”。

对此,崔大勇此前回应表示,T3出行始终秉持开放原则,只要平台能够提供流量,均可以考虑进行合作,此外,目前T3出行已经在技术上接入了支付宝和微信两个支付端口,但具体的商务运作将有待后续厘定。

滴滴何去何从

从T3出行具备的条件来看,背靠三大传统汽车制造厂商以及三大互联网巨头,T3出行在汽车获取成本、出行平台的营销和技术等方面都具备一个超高起点。

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认为,“强强联合下,T3出行具备其他车企出行平台所不具有的优势”。

事实上,T3出行的一大亮点或许还在于安全性。据T3出行方面介绍,T3出行的所有车辆将采用V.D.R安全防护系统,这是网约车行业与车联网技术的首次融合,在T3提供的网约车服务中,司机不再是用手机接单,而是直接通过车辆系统接单,并且需要通过人脸识别才可启动车辆。

崔大勇在采访中表示,T3出行有足够的资本和信心保证B端运力的合规性,而在他看来,当前移动出行领域的基本痛点未得到解决,根源在于模式,C2C的平台撮合模式有着它的天花板,“3100万台的车辆中,合规运营的车辆不到1%,标准不同意,车辆不统一,在安全上有着先天的障碍”。

无疑,T3出行认为这将是行业出现的最大机遇—此前滴滴通过烧钱补贴和C2C模式快速圈下3100万运力和3亿用户,而如今在合规性整治下,这庞大的运力和模式都面临推倒重来的可能。上述出行高管亦认为,如今是滴滴C2C模式与行业合规性进行博弈的关键时期。

然而,这是否意味着T3将撬动网约车行业已有的格局,而滴滴终将被抛弃呢?在T3出行上线的当天,崔大勇宣布,T3出行未来将分三步走,年底前将在南京、重庆、武汉、广州、杭州、天津投入2万台车辆,三年内达到30万辆,6年力争超过百万辆,2021‒2025年更是在出行生态构建上有更多的规划。

快速的推动和更大规模的车辆投入,T3出行对于出行领域显然有着更大的野心,然而与曹操出行和首汽约车相似,B2C重资产的模式也会有着发展缓慢的难点,例如,目前上线已经4年的曹操出行车辆仅有3.9万辆,而今年4月份,此前坚定站队B2C模式的首汽约车也开始对外开放。

崔大勇坦言:“B2C组织起来会比较慢,我们需要脚踏实地,进一个城做好一个城”,但在他看来,移动出行是个民生工程,“没有上下半场之分,一场长跑才刚刚开始”。而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和易观分析师孙乃悦均表示,能否采用互联网的打法,快速反应,快速地进行产品迭代和升级,这都将会决定T3出行的推进速度。时代周报记者 王州婷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