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蜂巢能源发布新电池 开启锂电池新纪 元

财经 上海有色网 2019-07-14 18:38

SMM7月12日讯:近日,蜂巢能源在保定召开主题为“领创叠时代 守护芯安全”的品牌战略规划及产品发布会。会上,蜂巢能源总经理杨红新进一步明确叠时代的概念:“叠时代是以叠片工艺为特征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标准大量涌现的、专门为电动汽车而生的时代。”发布会发布针对城际出行、营运共享、短途代步三大应用场景的“叠时代”系列动力电池产品,同时还面向全球首发了无钴材料和四元材料电芯产品。

蜂巢能源前身是长城汽车动力电池事业部,自2012年起开展电芯的预研工作,2018年2月独立为蜂巢能源,总部位于江苏无锡,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动力电池材料、电芯、模组、PACK、BMS、储能、太阳能研发和制造的新能源科技公司

蜂巢能源在全球布局了七大研发中心,目前保定、韩国、上海和印度的研发中心已经投入使用,美国、日本和无锡的研发中心处于在建。中国工厂建设方面,在北部保定现已建设完成的PACK线,目前已实现量产,在东部江苏常州工厂处于在建状态,于2019年年底实现SOP。

动力电池作为电动汽车的心脏,其发展情况一直备受关注。续航、安全、寿命、价格,这是电动汽车与传统燃油车正面交锋时,必须翻越的四座大山,如何通过电池环节的技术攻关与产品升级,来快速提升产品性能,是主机厂和动力电池供应商一直努力的方向。

蜂巢能源本次正式对外发布的无钴材料、四元材料电池两款概念性产品就是叠时代新材料的代表,也是全球首款无钴和四元材料电池。

现有三元体系的锂离子动力电池中,正极材料的成本占比达到30%~45%,这其中,以 523体系为例,钴在其中的占比达20%,作为战略性的资源,钴的价格波动将会直接影响到最终电芯的成本。

在此背景下,蜂巢能源正式发布了全球首款基于无钴材料的电芯产品。据蜂巢能源介绍,无钴材料性能可以达到NCM811同等水平,但电池材料成本会下降5-15%,这样电芯的整体综合成本可以降低5%,而且原材料的供应更加稳定、有保障。

据介绍,无钴化关键技术有两个:一是掺杂无未成对的电子自旋的特定元素,减弱电子超交换的现象,降低Li/Ni混排,提高电性能;二是掺杂M-O键能大的元素,减缓晶体在充放电过程的体积变化,稳定结构,提高循环寿命和安全性。

据了解,蜂巢能源开发的四元材料,在NCM体系的基础上掺杂Mx,Mx掺杂会使一次颗粒之间的边界强度增强,因此会减少在有害的相转变过程中微隙的形成。使其循环性能优于NCM811材料,同时能实现耐热更好、产气少、安全性更高的特点。最终呈现在动力电池上就是容量更高、寿命更长、安全性更好。

蜂巢能源介绍,其四元材料电芯项目也已经于2018年9月立项,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材料开发,预计将于2020年第四季度实现四元材料电芯的SOP。

蜂巢能源预计2025年国内的产能建设达到76GWh,全球总产能将达100GWh,累计投资260亿元进行工厂建设。而包括宁德时代、万向A123、SK等国内外电池企业也在不断规划扩大自身产能,激烈的市场竞争已经逐渐拉开序幕。安全和成本,这两个消费者和车企关注的重点对于蜂巢坚持的“叠时代”是机会更是挑战。如何尽快提升效率、实现配套量产,是蜂巢眼前最重要的课题。

蜂巢能源发布新电池 开启锂电池新纪 元
蜂巢能源发布新电池 开启锂电池新纪 元

【以上内容转自“上海有色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上海有色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