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07-02 18:18

[摘要] 国家统计局:2018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9732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国家统计局网站7月1日发布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一》。据报告显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2018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9732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历史性跨越。

一、新中国诞生时,我国经济基础极为薄弱。

195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仅为679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119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综合国力持续提升。近三年,我国经济总量连续跨越70万、80万和90万亿元大关,2018年达到900309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接近16%。

按不变价计算,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比1952年增长175倍,年均增长8.1%;其中,1979—2018年年均增长9.4%,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18%左右,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2018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9732美元,高于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二、财政实力由弱变强,外汇储备大幅增加。

建国初期,我国财政十分困难。1950年全国财政收入仅为62亿元,1978年增加到1132亿元。党的十八大以来,财政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2018年达到183352亿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外汇储备稳步增加,2018年末,外汇储备余额为30727亿美元,连续13年稳居世界第一。

三、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影响力日益彰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得到16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以WTO改革为代表的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贡献了中国智慧,展现了大国担当。文/时代财经综合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