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年底前全国ETC用户将破1.8亿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6-05 11:46

北京商报讯(记者陶凤彭慧)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ETC普及是关键。6月4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印发《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了ETC的建设目标,即到2019年12月底,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高速公路收费站ETC全覆盖,ETC车道成为主要收费车道,货车实现不停车收费,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率达到90%以上,所有人工收费车道支持移动支付等电子收费方式,显著提升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服务水平。

据了解,2015年9月,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ETC)系统实现联网运营,但部分地区ETC发展系统功能和应用领域相对单一,车载终端安装不便利,货车无法实现不停车收费,市场化进程缓慢,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制约了ETC的加快推广。

因此,《方案》从基础设施、服务体系、系统配套和体制机制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推动措施。

例如在加强基础服务设施建设维护方面,《方案》要求加大ETC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提升收费站ETC专用车道比例。高速公路新建、改扩建及大修时,应根据通行需要,提前规划并适度超前增设ETC专用车道。2019年10月底前,所有车道均具备ETC服务功能。

同时,《方案》重申,要拓宽ETC发行服务渠道。推动建立全网协同服务模式,完善服务规则,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和互联网企业等服务机构紧密合作。允许ETC绑定既有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支持商业银行推广发行加载交通行业应用的联名卡,停止ETC储值卡发行、逐步减少ETC储值卡使用。

此外,《方案》还提出,开展ETC无卡化应用研究,推广单片式车载装置,推动从离线“电子钱包”向“后台账户”应用发展,实现车道前端识别、账户后端扣费,简化车道系统处理流程,提高运行效率。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