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学新突破:不同血型都可转为O型血,人造“万能血液”有望?

财经 前瞻网 2019-06-13 17:11

 

科学新突破:不同血型都可转为O型血,人造“万能血液”有望?

当你被紧急送往医院输血时,如果他们没有你的血型的血液怎么办?这是一个科学家们几十年来一直试图解决的问题,近日他们可能终于取得了突破。

通过修改一种酶,从A型血和B型血中剪切抗原,他们成功地使其更像通用的o型血供体。这项研究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杂志》上。

抗原A和B是存在于红细胞表面的糖类。正是这些抗原的组合——血细胞有一个、全部或没有这些抗原——产生了四种主要血型:A、B、AB和o。因此,O型血可以给任何人输血,因为O型血细胞没有抗原,但所有其他类型的血都可能导致危及生命的免疫反应,如果输血输错了血型的话。

转换血型的想法自上世纪80年代就存在了,当时纽约的一个研究小组证明,从绿咖啡豆中提取的一种酶能够从红细胞中去除B抗原。临床试验表明,这种血液可以安全地输血给不同血型的人。然而,酶的反应效率实在是太低了,在太高的温度下需要太大的体积来转化所有的血细胞,才能使这个过程变得可行。

然而,来自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科学家们已经创造出一种酶,有可能解决这个问题。它以完全相同的方式,通过修剪目标抗原,并有效地将血型是A和B的血液变成血型O。

研究人员之一,史蒂夫•威瑟斯(Steve Withers)解释说,“这不是一个新概念,但直到现在我们仍需要如此多的酶使它工作,这是不切实际的。现在我有信心,我们可以走得更远。”

该团队通过一个被称为“定向进化”的过程创造了这种酶。这是一种基于自然选择的蛋白质工程方法,允许用户进化一种蛋白质,比如一种酶,以达到预期的目标。科学家从一种原始酶开始,将突变插入编码这种酶的基因中。通过选择去除抗原效率最高的突变体,并不断重复这一过程,研究人员能够使这种酶在短短5代时间内的效率提高170倍。

然而,他们的工作还没有完成。虽然这种酶能够从A型血和B型血中去除绝大多数抗原,但它们不能全部去除。由于免疫系统对血型极其敏感,以至于即使是少量的残留抗原也能引发免疫反应,因此科学家们必须首先确定所有的抗原都不存在,才能进行输血。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