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商务部:五一期间11条试点步行街客流量按可比口径同比增19%

财经 中国网财经    2019-05-14 17:27

中国网财经5月9日讯 商务部今日召开5月第1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对外发布近期商务领域重点工作情况,并现场回答媒体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4月28日到30日,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西安召开。能否介绍一下这项工作目前的进展情况?

高峰:关于步行街的改造提升工作,商务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这项工作的部署,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重点培育一批环境优美、商业繁华、文化浓厚、管理规范的国家级步行街,指导各地培育一批代表本地特色的省级步行街。

去年,商务部先行在11个城市11条步行街启动了试点工作,并不断完善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的工作机制和推进举措。

一是建立了“五级联动”工作机制。我们推动步行街改造提升,不是另起炉灶,而是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在现有基础上改造提升。为此,我们建立了部、省、市、区、街区“五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制定了月度信息交流、季度跟踪评价、不定期调度等三项工作制度。商务部重在顶层设计和指导推动,会同相关部门给予政策支持。地方人民政府在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中发挥主体作用,建立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跨部门协调机制,成立专门的步行街管理机构,负责改造提升具体任务的落地落实。

二是制定了“对标国际、突出特色”的评价指标。我们既对标国际,体现国际化水平,又突出中国特色、地方特点,制定了步行街改造提升评价指标,从加强规划布局、优化街区环境、提高商业质量、打造智慧街区、增强文化氛围、规范运营管理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指导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

三是明确了“1+N”规划体系的工作要求。步行街改造提升,科学规划是前提。我们指导地方按照“一个详细规划和街区环境、业态布局、交通网络等若干个配套规划”的要求,形成“1+N”规划体系,明确步行街四至范围,目标定位、功能布局,确保改造提升重点任务和时间表、路线图,组建了步行街改造提升专家队伍,对各地工作持续跟踪指导,确保可落地、能见效。

各地政府对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高度重视,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8个城市已将这项工作纳入当地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加快推进。首批试点地区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建机制、编规划、定任务、出政策,一系列重点工作已经启动,部分亮点项目如期落地。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11条试点步行街客流量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9%,营业额增长28%。

下一步,我们在深入推进首批试点的同时,将继续选择基础好、代表性强的步行街开展试点,并指导各地积极培育代表当地特色的步行街。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步行街的环境将更加优美,商业将更加繁华,文化将更加浓厚,真正成为促进消费升级的平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载体、扩大对外开放的窗口,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谢谢。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