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四叔”李兆基正式退休 两子共同执掌千亿商业帝国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05-29 14:56

[摘要] 李兆基也从来不避讳隐退的事实。

顶着一头梳得锃亮的黑发,91岁高龄的李兆基看上去精神不错。

5月28日上午,在尖沙咀美丽华酒店,李兆基在长子李家杰、次子李家诚,以及一众高管的陪同下出席了股东周年大会之后的记者见面会。

这是李兆基最后一次以恒基兆业主席身份出现在股东周年大会和公众面前,前一天晚上,恒基兆业宣布,由于年事已高,李兆基决定退任主席兼总经理,以及提名委员会及薪酬委员会成员职务,并继续留任执行董事一职。

该变动于5月28日举行的公司股东周年大会结束后生效,接棒李兆基的是他的两个儿子,李家杰及李家诚被委任为恒基兆业联席主席兼总经理、以及提名委员会及薪酬委员会成员。

去年3月16日,与李兆基同龄的李嘉诚也正式宣布退休,在退休前的最后一个记者见面会上,90岁的李嘉诚时而深沉,时而幽默,让将近一个半小时的见面会充满意思。

相较之下,一年多后李兆基的退休见面会难免显得沉闷,与李嘉诚的侃侃而谈不一样,李兆基全程没有回答任何问题,由两位儿子或其他高管代为回应,儿子李家诚解释称是因为父亲嗓子不舒服。

见面会时间很短,只有10分钟。到最后合影环节,李兆基也没站起来,由两个儿子分立左右完成。

从6岁就开始跟父亲学做生意的李兆基,至今在商业战场上已经闯荡了85年,他也是香港有名的四大家族(长实、新鸿基、新世界和恒基兆业)中最后一位退休的。

郭得胜、郑裕彤离世,李嘉诚、李兆基退位,四大家族的交班已经全部完成,那些由父辈打造的商业帝国进入到更艰难的守业阶段。

与李嘉诚不同的是,李兆基多年前已萌生退意并开始部署退休事宜。2011年9月至10月,李兆基一口气辞任了旗下33家香港附属公司的董事职位,其中大多数由次子李家诚接任。

2014年6月12日,李兆基辞任美丽华酒店主席职务,李家诚出任主席兼行政总裁。2015年7月1日,李兆基退任恒基发展主席兼总经理一职,并由李家诚接任。

5月28日,在卸任恒基兆业主席兼总经理的同事,李兆基还卸任了香港中华煤气主席一职,以及恒基发展的董事职务。

截至目前,李兆基基本从所有核心岗位中退下来了,仅留任恒基兆业执行董事、新鸿基副主席兼非执行董事以及香港小轮集团、美丽华酒店非执行董事。

李兆基也从来不避讳隐退的事实。2016年3月,在回答何时退休的提问时,李兆基就坦言,其实已经退了休,现在每天上班不到两小时,多数时间都在家。

李家杰透露,(父亲)在退任之后会有更多时间,除了日常工作以外,有更多时间享受家庭之乐。

公开报道指出,李兆基一向重男轻女。李兆基膝下共有五名子女,谈及三个女儿,李兆基多年前曾对外表示,有的(女儿)喜欢拜佛念经,有的好静,想安定,想优游过生活,对做生意兴趣不大,所以只会安排儿子接班。

李兆基口中所指或更多是神秘低调的二女儿李佩玲,而其余两位女儿在恒基兆业中均有任职,长女李佩雯任租务部高级总经理,幼女李佩仪则任营业部副总经理。

但无论如何,两子同时接棒已成事实。“这几年我已逐渐退居幕后,很多事情都由他俩自己去做,他们都做得好好,已做到100分,我对交棒给他俩很有信心。”

对于两兄弟,李兆基曾评价,“性格稍有不同,家杰灵活,家诚实干”。而两子分工亦早已明确,李家杰主力负责内地,李家诚主力负责香港。

不过,与大部分港资企业一样,恒基兆业在内地和香港的资产并不平均。截至2018年底,恒基兆业于内地实现合约销售金额为54.03亿港元,已建成投资物业640万平方呎,租金收入18.33亿港元;于香港,物业销售金额为128.66亿港元,已建成投资物业880万平方呎,租金收入71.41亿港元。

另外,近年来随着项目出售以及在土地市场的沉默,恒基兆业在内地的土地储备出现锐减,目前已从2014年的1.36亿平方呎减少至2018年的3204万平方呎。香港地区则在逐渐增加,2018年持有土地储备2470万平方呎,同比增加了20万平方呎。

在以往回应恒基兆业内地和香港资产大小比例不同时,李兆基曾强调,未来会逐渐提高内地业务比例,至于香港相若,也即没有大小之分。“香港和内地市场同样重要,因此需要两位主席各司其职。”

从目前情况来看,要做到内地和香港业务比例相若,恒基兆业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另一方面,细究之下,次子李家诚比长子李家杰肩负的职责也更多。目前,恒基集团旗下一共有6家上市公司,包括恒基兆业,以及由恒基兆业持股69.27%的恒基发展、持股48.7%的美丽华酒店、持股41.53%的香港中华煤气、持股33.41%的香港小轮集团,及透过香港中华煤气持股67.45%的港华燃气。

其中,恒基兆业、香港中华煤气均由李家杰、李家诚担任联席主席;恒基发展则由李家诚出任主席兼总经理,李家杰任副主席;美丽华酒店由李家诚独掌,任主席兼行政总裁,李家杰未出任任何职务。

香港小轮集团主席为林高演,港华煤气主席为陈永坚,李家杰、李家诚在这两节公司均未担任职务。

尽管执掌的资产有所差别,但这样的分工在家族内部已经持续多年,未来仍将保持,于记者见面会上,李家杰表示,公司已经熟悉目前的管理架构,未来不会有太大变化。文/时代财经黄银桥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