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内需承压 工业利润再现负增长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5-29 20:59

 

内需承压 工业利润再现负增长

北京商报讯(记者陶凤肖涌刚)继3月短暂回温后,4月我国工业指数再度下行。5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153.9亿元,同比下降3.7%,较前值13.9%出现明显回落。分析机构认为,在内需走弱和国际不确定性因素的双重影响下,年内工业利润增速将持续承压。

内需承压 工业利润再现负增长

从1-4月累计看,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4%,降幅与1-3月大体相当。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7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4个行业减少,各行业盈利能力分化。

具体来看,钢铁、石油加工、石油开采、化工等主要行业利润适当修复。1-4月石油开采行业利润增长19.7%,较前值增加9.4个百分点;烟草制品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利润分别增长29.4%和18.1%。而钢铁、石油加工、化工行业利润同比分别下跌28.1%、50.2%和16%,成为拖累整体下行的主要行业。

“由于4月1日起实施增值税税率下调,导致4月部分工业产品需求在3月提前释放,加之同期基数较高,4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3.7%,与3月相比波动较大。”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解读称,“从平均增速看,3、4两月利润平均增长5%。”

不过,从4月主要宏观经济指标看,下行压力依然不小。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4%,比3月回落3.1个百分点。在华泰宏观李超团队看来,价涨难敌量跌,需求端承压,4月工业增加值恶化是利润主导因素。

民生证券分析师谢运亮也认为,需求不足导致了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下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2%,增速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

同时,需求不足在企业库存上也得以体现。4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41005.5亿元,增长4.9%。结束了连续7个月的回落。

对于未来工业走势,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点评称,5月前24天的六大电厂发电耗煤增速为-17.3%,降幅比4月明显扩大,预示5月工业增速继续放缓。同时,5月以来地产、汽车销售依旧偏弱,发电耗煤增速降幅扩大,均指向工业经济依然较弱,目前仍在缓慢筑底中。

首创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王剑辉则表示,从统计数据看,2017年和2018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均为两位数,但今年以来累计增速为负,在2019年GDP增速较2018年下行的背景下,今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将整体承压。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一平也指出,中央政治局会议认为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更多地是由于结构性和体制性因素造成的,因此对冲政策将会更多地偏向于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等有助于解决中国经济结构性和体制性问题的措施。这些措施政策时滞更长,政策效果也小于同等规模的传统稳增长手段。

在王剑辉看来,未来增速情况取决于减税降费是否顺利推进,宽货币能否向宽信贷顺利传导,以及中美贸易争端的解决情况。

“中国短期可能看不到逆周期政策变化,逆周期政策调整需要等待G20峰会,通过观测贸易争端和经济形势进一步判断。”李超进一步表示,G20峰会仍是重要时间节点,中美两国元首可能在谈的过程中给贸易摩擦适当降温。考虑企业可能仍存在抢出口的行为,二季度经济数据不会迅速恶化。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