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市一季度经济增长6.4%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4-20 09:25

紧跟国家统计局步伐,北京市一季度经济数据也已发布。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7400亿元,增速相比去年全年稍有放缓。统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体上看,一季度全市经济开局良好,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但也要看到,宏观经济环境仍然较为复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艰巨,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一季度增速与全国持平

据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4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1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409.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增速低于上年全年0.2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5.0亿元,下降6.4%;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284.6亿元,增长6.7%;第产业实现增加值6110.0亿元,增长6.3%。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一季度经济增速与全国持平。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4%。

北京市经济增长的同时,高质量发展的特点也愈发突出。北京市经济发展效率不断提升。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夏沁芳在4月19日的新闻会上指出,伴随“减量发展”,空间经济发展的效率进一步提升。另外北京“集约”提升产出效率。无论是人均产出还是能源利用效率,都呈现明显的“集约”特点。

消费企稳回升

4月19日,官方发布一季度消费数据,消费数据在今年1-2月的基础上又迎来一波新的上涨。一季度,北京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53.4亿元,同比增长3.8%。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在1-2月消费数据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高于2018年全年增速1.1个百分点,实现2019年消费数据开门红。

其中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685.7亿元,同比增长25.2%,成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的主要支撑力量。

“春节各项促消费的活动,叠加个税改革的影响,使北京消费形势向好。”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指出。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去年9月以来,北京市个人所得税收入累计增速在不断下滑,北京市一季度个税收入下降33.9%。据他预测,今后随着涉及家电、汽车等行业的节能减排以及发展繁荣夜间经济等有关政策鼓励,北京市消费有望继续保持良好态势。

工业生产为消费提供动力。王军指出,从大范围来看,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速加快,将带动后期汽车消费。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其中汽车制造业增长13.8%。另外新产品产量增长较快,新能源汽车、智能电视产量分别增长2.5倍和17.3%。汽车、家电产量的走高,也将成为后续北京汽车、家电消费的重要支撑力量。

另外,收入的变动也值得一提。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队长方晓丹介绍,今年一季度,北京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超过1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为近三年同期的最高水平。

她介绍,今年一季度,北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3%,保持在上年同期的速度。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4%,与经济增长同步。北京市居民收入在总量增加的同时,收入结构继续优化,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四项收入全部增长。

居民手里有了钱,也更愿意花出去。数据显示,一季度,北京市实现市场总消费额6280.1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实现服务性消费额3526.8亿元,增长9.2%,占市场总消费额的56.2%,较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4.5%。

保障性住房销售提速

同消费一样,投资数据也比较乐观。一季度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6.9%。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4%,其中,保障性住房投资增长46.5%。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一季度北京市房地产市场呈现出“两高两低“的变动情况,房屋新开工面积和市场销售数据数据上扬,而房屋竣工面积和房企融资均在走低。

今年一季度,北京市商品房销售面积达14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7.2%,保障性住房带动作用明显。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3倍。而在去年一季度,北京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66.0%。

夏沁芳介绍,今年一季度,北京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新开工面积为37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倍。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为228.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倍。

谈到销售情况,夏沁芳表示,今年一季度北京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37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倍(上年同期同比下降52.7%);商品房销售面积14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7.2%(上年同期同比下降66.0%)。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12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倍;办公楼为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9%;商业营业用房为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3%。

她强调,北京市保障性住房销售面积达到63.0万平方米,增长2.2倍,占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的42.7%,同比提高18.0个百分点。

此外,今年3月份,北京市二手房网签住宅达16051套,这是2018年5月以来最高值。当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一季度,北京市租赁房房租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

对此,方晓丹回应称,一季度供求关系变化对稳定房租价格起到了积极作用。一方面,供给有所增加。在中央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作用下,各大中介机构积极开辟房源,二手房由售转租增多,可租房源量有所增加;另一方面,随着北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健康发展,监管体系逐步完善,房租价格将呈平稳态势。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国仕英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一季度北京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去年增长1.3倍,房企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1.4倍,可见一季度北京销售市场好转,值得注意的是北京一季度商品房价格在一线城市涨幅最大。自筹资金与定金及预收款分别增长4.7%和28.1%,也印证了一季度北京房地产销售市场好转。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彭慧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