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6.4%!一季度经济好于预期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4-18 10:34

一季度经济数据终于在各方期待中出炉了。GDP增速好于预期的同时,三驾马车的拉动力又凸显出各自的特点,一边是投资向好,另一边消费贡献力略有下降,内外需都有待后续发力……总体上,在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看来,一季度经济运行比较平稳,市场的预期在不断改善,积极因素逐渐增多。

6.4%!一季度经济好于预期

GDP增速好于预期

4月1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据毛盛勇介绍,一季度经济运行比较平稳,特别是3月份多数指标好于预期.他指出,评价经济运行情况的包括就业、物价、收入等指标,均保持在合理区间。

总体来看,一季度GDP增长6.4%,明显好于市场预期。据介绍,此前市场预测一季度GDP增速时,有的预测为6.2%或6.3%,均低于17日官方公布的数据。

“中国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是什么?”在银河证券前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看来,根据经济学最基本的规律,我国经济增速稳定在更高的水平,恢复高增长速度的这种预期不太合适。“中国经济增速处在6.4%或者甚至更低一点,甚至更高一点零点几个百分点的变化,都不能说经济在下行或上行,不要因为零点几个百分点的变化认为我们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具体而言,从就业来看,1、2、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是5.1%、5.3%、5.2%,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上个月回落0.1个百分点,就是从5.3%回落到5.2%。整个一季度来看,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9.5%,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在居民收入方面,毛盛勇指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8%,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2个百分点,一季度GDP的增速是6.4%,所以收入增长跑赢了GDP。而且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缩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是2.53,比上年同期下降0.02。

与此同时,毛盛勇也指出,无论是产业结构、需求结构、还是区域结构,都在优化升级。其中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在持续提高,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长速度还比较快,服务业中的现代服务业保持较快发展。

“市场预期明显改善。去年下半年以来,整个外部环境并不是很好,但是大家对我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和预期却在改善,这很不容易。“毛盛勇表示,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上升0.5个百分点。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比上年四季度也提升了3.2点。

另外,一些国际机构比如IMF在最新的报告中也提升了对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对我国今年经济增速预期从6.2%调高到6.3%;还有一些国际投行也纷纷上调了对我国经济增速的预期。但也要看到,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增长呈现放缓的趋势,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仍然不少,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尽管今年一季度增长6.4%,普遍好于市场预期,但跟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相比都有所回落,这说明经济下行压力还是存在的。

6.4%!一季度经济好于预期

基建投资上扬

与GDP增速表现一致,投资也在企稳回升。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超10万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比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

一季度投资的改善,跟国家财政的变动息息相关。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4月16日披露,目前2019年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已全部下达,财政部已经要求各地加快发行和使用。

“地方新增债券发行比往年提前了4-5个月时间,融资成本显著下降,债券平均期限更长,资金使用重点用于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等,都在释放稳投资的信号。”郝磊表示,初步统计,新增债券资金超过6成用于在建项目,重点投向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住房、铁路、公路、城镇公共基础设施、“三区三州”等重点地区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乡村振兴、水利等领域重大公益性项目,对当前稳投资、促消费发挥了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制造业的回暖,对投资形成一定刺激效应。数据显示,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5%,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低于临界点后重回扩张区间。同时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4.6,比上年四季度提高3.2点。

而在基建投资方面,据媒体此前报道,近期多地部分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仅福建、陕西、四川等地集中上马的项目总投资规模就超过1万亿元。作为稳投资的重点部分,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基建项目执行进度明显加快,预计3月份全国基建投资增长有望提速,二季度还将继续加快。

今年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有所上扬,官方数据也在应证这一说法。数据显示,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4.4%,增速高出前两月0.1个百分点,比2018年全年高出0.6个百分点。

消费贡献率下降

而在消费领域,月度变动与季度呈现出迥异的局面。2019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9.8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3%。其中,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近3.2万亿元,同比增长8.7%,比1-2月增幅扩大0.5个百分点。

尽管从月度来看,消费数据在不断向好,但将视角放在季度上,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依然稍显乏力。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8%,第四季度降至76.2%,而今年第一季度继续下降,跌至65.1%。

与此同时,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3月我国外贸进口1.12万亿元,下降1.8%,进口数据表现不及预期。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表示,我们正积极促进进出口的平衡发展,今年将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扩大进口。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内需和外需相对表现比较疲软,主要在于汽车消费的影响。从去年10月以来,我国汽车消费不断式微,增速有所放缓,这或多或少影响了整体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毛盛勇指出,从最近一段时间来看,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放缓,汽车的生产销售可能进入一个短暂的调整期,同时从3月份的情况来看,汽车的生产尽管还在下降,但是降幅在收窄。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下阶段整个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可能降幅会进一步收窄。观察中国的汽车市场,既要看一手车市场,还要看二手车市场,而且从发达国家的情况来看,二手车市场非常活跃。

“消费的潜力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一方面消费环境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包括这几年看到的一些事件,消费者的权益保障还需要加强。另外,消费升级领域里的优质供给还要进一步跟上。从这些角度来看,释放我们的消费潜力,特别是居民消费潜力还有很大空间。”毛盛勇表示。

在预测外需走向时,王军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不断走强,将会对改善进口形成有力影响。数据显示,4月1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108个基点,报6.7112,创4月4日以来最大升幅。

影响消费的价格,也处在温和上涨的区间。毛盛勇介绍,从价格来看,居民消费价格CPI一季度平均上涨1.8%,延续了温和上涨的态势。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平均上涨0.2%,保持小幅上涨的趋势。3月份当月CPI涨幅略有扩大,同比上涨2.3%,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小幅上涨0.4%。

“从价格的变化也能发现,市场供求关系在平衡改善,在供给比较充分、供给质量提升的情况下,价格略有小幅上升,这说明整个市场需求在改善。”毛盛勇表示。

房地产量缩价稳

房地产市场的一举一动,依旧备受各方瞩目。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3月70成房价数据,其中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都在增多,同时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去年全年和去年同期都在加快。

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投资依旧在高位运行。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近2.4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1.4个百分点。

为此,毛盛勇在回答北京商报记者提问时指出,一、二线城市同比涨幅比较小或者有所回落。总体来看,全国目前的房价总体平稳,尽管有些地区涨幅略有扩大,多数地方涨幅在收窄,而且有的地方同比在下降,房价运行比较平稳,这是总的判断。当然,各个地方由于发展不平衡,房价存在差异性,也呈现一定程度的分化。

去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一直保持在10%左右的水平。“毛盛勇表示,今年一季度来看,房地产投资增长有所加快,原因有两个,一是房价运行总体比较平稳;二是房屋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回升比较多。“房地产投资保持比较好的水平,房地产新开工面积有所加快,对于缓解部分地区房价上涨的压力有好处,增加房地产的供给面积,更好地达到市场的供求平衡。”

王军指出,由于前两年全国土地购置支出扩大,而根据现行会计处理规则,土地购置费会延后体现在财务报表上,这使得过去开发商购置土地对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带动效应,才延后到去年和今年显现。

因此抛开土地购置的影响,从销售面积来看,房地产市场还是表现平稳的。房地产销售数据却在走低,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2982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9%。

在政策方面,毛盛勇指出,房地产市场预期还是比较稳定的,“房住不炒”的市场定位已经比较清晰,房子是居住的属性,是消费的属性,改善性需求、刚性需求、新型城镇化推进带来的新增需求,都是定位于消费性需求,这很明确,投资性需求要抑制和遏制。同时,要控制投机性、投资性购房需求。要强化地方政府的调控和管理,因城施策,加强管理。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彭慧/文并摄 张彬/制表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