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走进“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主会场 揭秘“高端服务国家队”的台前幕后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4-29 13:34
走进“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主会场 揭秘“高端服务国家队”的台前幕后

刚刚闭幕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迎来了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出席圆桌峰会,北控国际会都因出色的服务保障工作再次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4月28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国资委共同主办“媒体走国企”系列宣传活动。来自20余家媒体记者首次探访“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的主会场——北控雁栖湖国际会都,揭秘这支“高端服务国家队”的台前幕后。

会场布置精细到每个细节

推开集贤厅厚重的大门,面积1200平方米的会议大厅呈现在眼前。桌椅陈设、名牌摆放等,还保留着昨日圆桌峰会时的状态。北控置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赵建锁介绍,集贤厅在风格上体现了“唐宋气象、明清雅致”,每一个细节都是历代盛世建筑元素经过现代创新手法展现出来的。

走进“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主会场 揭秘“高端服务国家队”的台前幕后

藻井通常在古代只有宫殿中可以使用,集贤厅内的藻井正中心以 深邃的蓝色“星空”为背景,镶嵌一块玉璧,上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的浮雕祥纹,对应东南西北之神,意喻四方共庆之意。外围有56颗玉珠,寓意为56个民族团结在一起,与玉璧一起象征邦交友谊“珠联璧合”。

正对着集贤厅门口摆放的大型木质屏风名为“锦绣中华”,它以 绵延群山、巍峨长城为背景雕刻,材质为椴木,是整个会场的视线焦点,更是点睛之笔。“因为原来习主席身后位置是空旷的,当时我们选了很多陈设都不理想,后来在宁波博物馆发现了这件东阳木雕,无论是题材还是色调都与整个厅室浑然一体,好像就是为集贤厅设计而成的,所以我们把它陈放与此。”赵建锁表示,这件东阳木雕是陆光正大师和团队在上世纪80年代制作的,一直陈放在宁波博物馆,可以说是“镇馆之宝”。

走进“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主会场 揭秘“高端服务国家队”的台前幕后

“锦绣中华”的正前方就是习主席的坐席,桌上摆放的是会议当天习主席的用品,呼叫器为景泰蓝工艺制作而成,可随时呼叫随从人员,卷轴则采用的是中国水墨画为底色,同时也是对领导人的功能区进行了划分,领导人用的茶杯也是此次专门定制而成的。此外,因为会议需要,还特别制作了宣布开闭幕时需要敲击的木槌和计时用的时钟,也摆放在了习主席的位置上。“集贤厅会场的布置精细到每个细节。”赵建锁如是说道。

1536名员工全天候实时保障

针对此次峰会服务保障工作,北控国际会都作为具体实施主体,一支为峰会组建的“高端服务国家队”孕育而生。据赵建锁介绍,这支“高端服务国家队”以参与过服务保障工作的业务骨干为基础,他们由来自不同岗位、不同年纪的1536名员工组成,全身心投入峰会的设施设备保障、会议餐饮服务保障和园林景观提升保障等3大保障体系,形成物资服务保障、设备设施保障、安全管理、预算审计、综合管理、廉政监督等6个专项保障工作小组,全天候高效提供峰会服务保障工作。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赵建锁表示,自筹备工作开展以来,国际会都按照中筹委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以节俭办会、细节为王和坚持常态化为原则。历经6个月筹备,6次综合演练、2次“临战”前全要素实战演练,确保万无一失地完成服务保障任务,为峰会的成功举办贡献中国的智慧与力量。

作为峰会的核心保障体系,设备设施组400余名专业工程师通宵达旦,全面排查强电系统、弱电与安防监控系统、电梯设施系统、空调新风系统、锅炉设备系统、消防控制系统、建筑物内外精装、给排水系统等8大主要系统,对会场内全部电梯实施全天候实时维护。其中设备保障组与各单位协同合作,完成锅炉设备检查与保养、会议设备线路检测、空调系统的检测与运行调试、供水设备检测、电控箱及线路检查与保养、UPS设备检测、压力容器检验等工作,确保全岛设备设施正常运转;电力保障团队开展了设备试验和保护校验、大负荷测试、设备实传以及设备状态监测等工作,摸清系统的整体可靠程度和设备的带负荷能力,为会议保障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实施精细化定制服务

为满足峰会高标准、高水平的服务需求,保障团队还加强针对性培训,对在职员工进行急救、化妆、服务礼仪、文化差异、服务技能大赛等培训,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对外部支援员工制定专业培训计划,熟悉工作环境、服务流程、工作流线,满足服务需求。此外,由于出席此次高峰论坛的有30余位国家领导人、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服务保障组根据各国语言文化、风俗习惯确定个性化服务需求,实施精细化服务。

赵建锁表示,以餐饮服务团队为例,该团队根据各国宾客的宗教信仰和食品禁忌,对菜品进行严格选择并制订个性化菜单。同时与食药监局进行积极互动,层层把关食品来源,对食品供应商的资质进行确认后才能进行采购,确保了峰会食品安全。经过前期各类物资的筹备,可为参会各国政要提供正餐、保障团队和媒体的自助餐,以及各类甜点、小吃、果盘、咖啡等组成的茶歇等服务。

在紧张忙碌的峰会会场,营造出舒适和谐的自然景观成为保障难点之一。园林保障组在坚持节约办会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现有地势及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就势取型,打造既精致美观又蕴含丰富文化底蕴的山水园林。针对4月下旬北京地区开花植物较少的情况,保障团队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反复研究、论证,采取一系列创新性举措,保障会期园林花卉景观效果。特聘请专业团队解顾问公司进行植物论证评选,确定适宜的会期开花树种。部分开花苗木提前进行培育和养护,根据生长特性和温度要求再适时移植上岛。地被花卉全部采用温控花期,使北京以往只有绿色的四月变得春意盎然,为整个雁栖岛营造出美轮美奂的景观效果。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王寅浩/文并摄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