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官”蒋凡上任豪言:3年再造一个天猫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04-26 17:22

新上任的天猫总裁蒋凡,在4月25日首次亮相时宣布了天猫的品牌增长计划——未来三年,天猫平台交易规模将翻一番,以继续帮助国内外品牌和商家业绩高速增长。

作为阿里巴巴旗下的品牌电商平台,天猫于2011年由淘宝裂变而生,截至2018年底,这一全球最大的B2C电商平台全年交易规模超过2万亿元,连续7个季度的增速超过网购行业增速。

这意味着,若是蒋凡提出的目标达成,未来三年内,天猫平台的年交易额将超过4万亿元,亦即,天猫品牌和商家的生意规模,将出现2万亿的纯新增量空间。

这是阿里巴巴在天猫平台上的野心展望,但放置于阿里巴巴自去年11月份提出的“产业互联的下半场,打造相互协同、不断扩张的数字经济体”构想下,阿里正朝淘宝和天猫两个互补方向加速前进,旨在破除电商平台增速放缓、开拓盈利空间,以及抵抗拼多多崛起和抢夺下沉市场红利等诸多因素交织出的复杂局面。

事实上,当马云2016年提出的“新零售”概念走至线上线下融合及数字化转型的阶段,阿里的电商平台打法也发生根本性的变革:在强调中台效应和商业操作系统下,无论是淘宝还是天猫都将在作出业务应对的同时,在内部构建一套行之有效的、“相互协同”的机制。一个月前,天猫换帅或正是这一逻辑的印证。

3月6日,阿里巴巴宣布启动消费者运营策略和提升企业服务能力计划,表示在保持淘宝、天猫两个品牌独立发展同时,将打通淘宝、天猫两个消费场景,实现消费者和平台商家的分层运营,满足不同消费者商家的需求。与此同时,原天猫总裁靖捷调任他职,淘宝总裁蒋凡将兼任天猫总裁。

对于此次人事变动,有业内人士就曾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天猫和淘宝由同一“掌门人”指挥显然有助于打破两个部门固有的藩篱,同时,统一的调度也将有助于内部的资源整合以及得到最优化的利用。

实际上,在过去的一年里,如果说拥有逾6亿用户的淘宝推出特价版等诸多措施是在下沉市场抵御和巩固护城河,那么天猫的加速发展则是向高端市场要利润空间。据了解,在2018年11月的阿里组织调整中,天猫“一猫变三猫”,在原有的天猫事业群中额外拆分出了两个独立的作战单元——天猫超市事业群和天猫进出口事业部。这意味着,天猫将加码超市业务和进出口业务。

而在天猫、淘宝得以统一指挥下,摆在蒋凡面前的,或将是一场关乎能否成为阿里CEO接班人的艰难战役。从此次公布的天猫战略措施来看,如何持续发力新品、助力品牌下沉、构建数字化交易新场景是蒋凡为天猫持续加速作出的策略指挥。

据阿里方面介绍,天猫平台凭借“新品爆款制造机”能力,给品牌和商家带来了可观的业绩增长,新品已成为品牌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根据天猫年初发布的新品战略,2019年将投入百亿孵化100款单品成交破亿的新品。而这次淘宝天猫总裁蒋凡在发布天猫三年目标的同时,再次强调了新品战略的重要性,提出天猫未来三年将帮助全球品牌发布超1亿款新品,孵化出100个年销售额超10亿的新品牌。

此外,在助力品牌开拓下沉市场方面,4月23日,聚划算宣布投入全量资源,开启五大品牌扶持计划,其中首要任务就是帮助品牌商家开拓下沉市场增量用户。这也是一个月前聚划算宣布新使命时,蒋凡为聚划算定下的2019年三大目标之一。

阿里方面表示:“未来,品牌会有很大的品类渗透和拉新的空间,更快更广地触达新用户必然是品牌在新品创新之外的另一核心增长机会。”此外,基于阿里和淘系的底层能力,天猫能从不同行业、不同品类的特点出发,去构建商家、商品与消费者互动的新场景。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天猫正逐步转变成品牌运营自己消费者资产的主阵地。天猫将品牌旗舰店从单纯的线上销售中心,升级成为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营销中心、会员中心和运营中心。时代周报记者:王州婷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