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星Galaxy Fold“扑街”:“抢跑”折叠屏手机真的值得吗?

财经 前瞻网 2019-04-25 15:48

2019可谓是可折叠屏手机元年。此前也有手机厂商推出折叠屏手机,但都局限在概念机、工程机上。2019年,三星成为第一家宣布量产折叠屏手机的手机厂商。在那之后几天,华为也推出了5G折叠屏手机HUAWEI Mate X。

双方在这一战场的竞逐刚刚开始,三星却因为Galaxy Fold出师未捷被曝光一系列故障,宣告“抢跑”失败。对三星来说,这回又无形中多了一道难度超高的“坎”。

三星Galaxy Fold“扑街”:“抢跑”折叠屏手机真的值得吗?

(CNBC测评视频截图)

评测“翻车”:科技媒体集体吐槽、曝漏洞

Galaxy Fold是第一款准备抢先在美国推出的可折叠手机。今年3月,三星发布了一段视频,显示机器人折叠了Galaxy Fold手机20万次,以进行耐用性测试。

但据悉,部分科技评测媒体在入手仅用了2天后,发现手机开始出现黑屏、闪屏和屏幕凸起等未知故障,甚至直接死机不能用。

首先是屏幕铰链处凸起,划破屏幕出现黄条。CNBC记者Steve Kovach表示,他拿到的Galaxy Fold只用一天就坏了。第二天屏幕中间的折叠处出现了一根黑色粗线,显然这部分的像素已经不亮,且左侧的半个屏幕持续闪烁。

彭博社记者Mark Gurman称,自己用指甲点按屏幕,屏幕中央居然出现了一个指甲形状的小坑,且无法复原。

The Verge记者Dieter Bohn拿到的测评机,则在中轴线的下部铰链处出现了一个“小突起”,这处突起令屏幕损坏,打开手机后可以看到围绕着突起点,右侧显示器周围出现了白线。

美国先于国内发布Galaxy Fold,难道只是对岸手机的问题?4月18日起,国内的Galaxy Fold同样被爆存在屏幕问题,此时在媒体或者用户眼中来看,屏幕技术缺陷或者不良率高已经成了“铁打的事实”。

这些负面消息曝光后,三星第一时间站出来表示,部分手机屏幕出现故障,是因为用户撕掉了Galaxy Fold主显示屏顶部的一个保护层。但也有人表示自己没撕也出现了各种问题。

“保护膜不能撕”的梗一时传了开来,当下把三星的绝望和无奈展露无遗。真是应了那句“期望越高,失望越大”。

临时“救火”:取消中国区发布会

三星也知道纸掩不住火,原定本月26日在美国发售可折叠手机Galaxy Fold,到了4月21日下午,三星宣布取消了其首款可折叠手机Galaxy Fold原定于本周三(24日)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区预热发布。

三星方面解释称,发布会临时取消的原因为场地因素,同时表示调整后的发布会时间暂不确定。但中国大陆也许并非三星唯一一个发布会受到影响的地区。

美国科技媒体Android Community消息称,除了中国大陆外,三星在香港等其他地方的相关活动也被取消,有关Galaxy Fold的员工培训项目也已经叫停。“部分电子产品商店表示,除非销售人员已经得到了‘充分的培训’,否则不会接收 Galaxy Fold。”

“抢跑”没戏:宣布延迟手机上市

尽管有这么多问题,三星此前居然还表示,依然会按原计划,在4月26日交付这款手机。对原本理应全部召回,延迟发售的Galaxy Fold,三星却只是发布声明表示将调查相关问题。不过,这并没能改变媒体对该机的评测态度。

科技媒体The Verge用“Broken Dream”(破碎的梦)作为标题点评Galaxy Fold这次的“壮举”,非常犀利。评测只给了4分的评分(10分为满分;作为参考,三星S10+、iPhone XS Max为8.5分,华为P30 Pro为8分)。

之后,终于承受不了舆论压力的三星还是发出了延迟折叠屏手机延迟上市发售的公告:“初步的调查结果显示,报告的问题显示,屏幕破裂可能与顶部和底部暴露的铰链区域影响有关。还有一个问题是,在设备内部发现的‘物质’影响了显示性能。我们将采取措施加强对显示器的保护。”

落荒而逃:回收所有Galaxy Fold评测样品

周二,路透援引知情人士称,韩国三星电子正在回收所有发放给评测人员的Galaxy Fold折叠屏智能手机。

此前据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Patrick Moorhead介绍,在原定的4月26日正式发布前,三星公司曾提供了约50部Galaxy Fold给美国的记者、分析师和科技博主用于测评。

SK证券(SK Securities)分析师金永宇(Kim Young-woo)表示:“三星在没有明确说明如何处理这款设备的情况下,就把样品发给了测评媒体,这是灾难性的。”

三星抢跑折叠屏“扑街”影响几何?

自去年11月三星展示自家Infinity Flex Display的可折叠手机技术,到今年2月正式发布首款可折叠手机产品Galaxy Fold,在短短三四个月的时间里从技术到产品,三星一直在“抢跑”。那么,这次三星折叠屏“扑街”影响几何?

分析人士指出,“闪屏事件”并不会在账面上对三星公司造成太大影响,但此事已对三星“创新先驱”的声誉造成影响。延迟发售后,三星电子股价在韩国股市小幅下滑。三星折叠手机的零部件供应商股价出现下滑,比如铰链零组件制造商KH Vatec公司的股价下跌3.1%。

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是被三星看作重返中国战场的扛鼎之作,而华为紧追其后难免让它压力重重。今年2月,华为选在MWC展会的空档,发布了首款5G折叠手机Mate X,被视为三星Galaxy Fold的最大“对头”。不同的是,华为Mate X采取了京东方的屏幕供应方案,且采用了外折技术。

此前,还有传闻称因三星“前车之鉴”,华为Mate X也要延期上市——但很快华为终端内部人士对凤凰网科技表示,此为假消息,还是原定的年中。如果华为在Mate X发布时三星Galaxy Fold的折叠屏技术问题仍未解决,那么将只能眼睁睁看着MateX成为世界上第一部大规模商用的折叠屏手机。

“抢跑”折叠屏真的值得吗?

尽管折叠屏手机最近“风很大”,各家手机厂商都忙于推出自家折叠屏手机新品,但其耐用性和寿命一直都是外界担忧的问题。此次三星折戟,也从侧面说明了柔性屏技术、折叠设计的不成熟。此前,联想CEO杨元庆、小米雷军、OPPO副总裁沈义人、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都对折叠屏手机短期内的前景狠泼“冷水”。在没有大幅的改进之前,或许大众消费者对新面世的折叠屏手机产品的容忍度,真的已经变得十分有限了。

除了对技术的担忧,过于昂贵的价格也让消费者望而却步。三星Galaxy Fold的售价高达1980美元,消费者完全可以花费1000美元购买Galaxy S10+智能手机,再用250美元购买8英寸的三星平板电脑,这样还可以省下约750美元。而且,手机的更换周期正在拉长,很难证明消费者愿意在新手机上花费1000美元或更多。

最近科技市场研究机构高德纳(Gartner)的一份报告显示,即使在五年之后,折叠手机在全球的发售量也只有3000万部,只占到智能手机市场的5%,不会成为主流。这个预测如果成真,那么此时“抢跑”折叠屏手机真的值得吗?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