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 将落地上千场对接洽谈会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4-25 10:21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 将落地上千场对接洽谈会

北京商报讯(记者 程铭劼)北京商报记者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获悉,4月25日,中国贸促会、全国工商联、国务院国资委和北京市将共同举办“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据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洲透露,本次企业家大会将包括全体会议、签约仪式、中外企业对接洽谈和闭幕式四个环节,共有来自有关国际组织和各国政府部门、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商协会、企业等近900名代表参会,预计将落地上千场中外企业项目对接洽谈会。

据悉,本次参与企业家大会的中国企业包括内地企业和部分港澳企业。外方企业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出席第二届高峰论坛外国领导人国别的全覆盖。与会企业中,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家90家、中国500强78家、央企100多家、民企200多家。其中既有埃克森美孚、特斯拉等知名企业,也有一定数量的中小企业;既有能源、金融、农业、基础设施等传统产业的领军企业,也有跨境电商等新经济业态的杰出代表企业。

全国工商联联络部部长马君也介绍了民营经济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相关情况。她谈到,自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意愿和能力不断增强,国际化程度和竞争力不断提高;与此同时,民营企业在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用实际行动推动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理念。

2017年,民营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额为6199.8亿美元,占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的43.0%,增速为12.1%。从出口看,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额达4325.4亿美元,占总额的55.9%,增速为8.9%;从进口看,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额为1874.4亿美元,占总额的28.1%,增速为11.9%。

根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民营企业500强研究报告显示,在2017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有274家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占比超过50%。目前中国已建立了113个境外经贸合作区,民营企业主导的占了大多数,形成了“产业生态,联动发展;市场运行,滚动发展”的宝贵经验,促进了园区与东道国、入园企业三方的可持续发展和合作共赢。

与此同时,中央企业参与建设“一带一路”也不遗余力。据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局长夏庆丰介绍,国资委积极指导和推动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目前央企在“一带一路”沿线共承担着3120个项目,这些项目分布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开发,国际产能合作,以及产业园区建设等各个领域,其中有一大批的项目和工程是具有示范性和引领性的。以港口建设方面为例,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已逐步成为地中海地区重要的集装箱中转港、中欧陆海快线的重要支点。吉布提新港已成为东非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港口之一。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进展顺利。作者:程铭劼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