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博鳌亚洲论坛:凝聚多边共识 坚定支持全球化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04-02 10:28

[摘要] 3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落下帷幕。4天50多场活动,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与会嘉宾就当下国际政治经济热门话题进行深入交流,达成了重要共识。

时代周报记者 陈泽秀 发自北京

3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落下帷幕。4天50多场活动,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与会嘉宾就当下国际政治经济热门话题进行深入交流,达成了重要共识。

在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今年博鳌论坛的主题是“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议题主要围绕“开放型世界经济”、“多边主义、区域合作与全球治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和“热点前沿”五大板块展开。

3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博鳌论坛,并发表了题为《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的主旨演讲。作为本届论坛的重头戏,李克强重点阐述了新形势下中国经济的积极变化和应对方案。

成立于2001年的博鳌亚洲论坛,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18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在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多边主义和全球化的坚定支持,是本届年会最重要的成果和最令人鼓舞的信息。

推出更多开放举措

去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论坛上郑重宣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一年来,一系列开放新措施陆续落地见效。

今年的博鳌论坛上,李克强再次表明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决心,并宣布了更多开放新举措,譬如年底前完成外商投资法相关配套法规的制定,明年1月1日与外商投资法同时实施;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今年6月底之前再次修订发布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扩大金融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对外开放等。

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外界十分关心中国经济的运行情况。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稳定运行并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市场预期得到明显改善。”李克强表示,今年前两个月,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主要经济指标比较平稳,消费者信心指数、制造业新订单指数明显走高。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困难和挑战确实不容低估,但也不应悲观失望……经济下行压力和增长动力相互胶着,前景如何取决于各方的认识和行动。”李克强在博鳌论坛上呼吁,各方应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不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李克强的讲话获得了与会各国政要、企业负责人的积极回应。据媒体报道,当李克强讲到“要给外资企业和其他企业更多保护”时,现场自发地响起了掌声,不少外企负责人表示期待相关政策早日落地。

老挝总理通伦·西苏里表示,老挝是个欠发达的内陆国家,从中国的改革开放中获益良多。今后,老挝将奉行更为开放的政策,积极融入亚洲。韩国总理李洛渊指出,今天的全球经济发展前景高度依赖亚洲。亚洲国家要共同行动起来,携手反对保护主义,增加经济增长的可预测性,推动亚洲和全球经济增长。

此外,今年李克强首次与博鳌论坛的工商、金融、媒体、智库代表进行面对面、小范围的对话,就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以及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投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针对大规模减税降费等措施能否落实的问题,李克强表示,今年下决心减税降费两万亿元,“让这些真金白银落到企业口袋里,决不允许巧立名目乱收费”。

凝聚多边共识

当前,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思潮此起彼伏,国际多边贸易体制面临冲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全球经济2019年将增长3.5%,2020年将增长3.6%,分别比去年10月的预测低0.2和0.1个百分点。“各国共同面对的政策重点是,以合作方式迅速化解贸易分歧及其带来的政策不确定性。”上述报告建议。

有关全球治理的话题,历来是博鳌论坛的重点。今年,在世界经济展望、WTO改革、“一带一路”、自贸区(港)、“AI+”、5G等分论坛,在开场前半小时,等候的人们就排起了长队。开放、改革、合作,成为各场会议上频频出现的关键词。

在“WTO改革”分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表示:“如果一两个大的经济体还是坚持采用单边主义的做法,专注于签署很多的双边自贸协定,把它们作为未来贸易体系中的主要组成部分,那么世贸组织改革就会遇到很多的挑战和困难。”

周小川建议,对世贸组织进行改革,如果改革不成功,还需要有一套其他的办法来支持自由贸易体系并且遏制住保护主义。

在“世界经济展望”分论坛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认为,2019年世界经济至少有两个不确定性,即贸易政策带来的紧张局势和金融形势急剧收紧带来的冲击,亚洲各国必须继续作出努力。“根据我们的预计,如果取消所有的非关税壁垒,未来10年左右,亚洲经济受益幅度将相当于增长10%―15%的GDP。”

“对多边主义和全球化的坚定支持,是本届年会最重要的成果和最令人鼓舞的信息。”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在闭幕新闻发布会上总结道,通过思想的碰撞,与会嘉宾达成广泛共识。这些共识就是要加强国际合作,构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要持之以恒地推进结构性改革,追求发展的质量和通过技术的创新、流程的创新、机制的创新、观念的创新来驱动经济的发展。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