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美科学家创造出具有夜视能力的老鼠,但不建议在人身上做试验

财经 前瞻网 2019-03-09 17:21

 

中美科学家创造出具有夜视能力的老鼠,但不建议在人身上做试验

目前人们还没有放弃夜视镜,但是在美国和中国工作的科学家已经开发出一种技术,他们说有一天这种技术将可以让人类在黑暗中看到东西。

这项技术需要给眼睛注入一些粒子,这些粒子就像微小的天线一样,可以接收红外线——人类和其他哺乳动物看不见的波长——并将其转换成可见波长。哺乳动物只能看到电磁波谱中的一小段,而这项新技术的设计就是要扩大这一小段波长。

这种纳米颗粒注射还没有在人类身上进行过试验,但在老鼠身上的实验表明,它们能够在不干扰可见光感知的情况下看到红外光。这种效果在白天和晚上都有效,并且持续了几个星期,而且在药效过了之后啮齿动物也不会受到伤害。

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的化学家、描述这项研究的一篇新论文的作者之一,Gang Han,在一份声明中说,这项技术可能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视觉,并可能带来治疗色盲的新方法。

但是,如果这项技术能在包括人类在内的其他哺乳动物身上安全地发挥作用的话,那么这种技术还可以在更广泛的应用中发挥作用。在一封电子邮件中,Han表示,或许科学家可以用纳米颗粒注射来创造“超级狗”,帮助人们更容易在黑暗中逮捕违法者。

他补充说:“对于普通人来说,我们在白天和晚上看天空的方式也可能完全不同”,因为很多天体都会发出红外线。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神经科学家、论文作者之一Tian Xue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这项技术不能让我们看到活体和其他温暖物体发出的长波红外光。但至少在理论上,它可以让人类在不使用夜视设备的情况下,在黑暗中看到人和物体——尽管仍然需要红外线。

在他们的研究中,Han、Xue和他们的合作者给这些啮齿类动物的眼睛注射了经过蛋白质处理的纳米颗粒,这些蛋白质可以帮助将这些颗粒“粘”在动物视网膜的感光细胞上。科学家们假设,一旦这些微型天线就位,这些纳米粒子就会将红外光转换成波长更短的光,动物们就能以绿光的形式感知到这些光。

为了确保老鼠确实看到了转换后的红外光,科学家们对老鼠进行了一系列测试,包括让它们选择是进入一个完全黑暗的盒子,还是进入只被红外光照射的盒子。(老鼠是夜行动物,通常它们更喜欢黑暗。)对照组动物没有表现出偏好——因为两个盒子对它们来说都是黑色的——而接受过治疗的老鼠对黑色盒子表现出明显的偏好。

其他科学家赞赏了这项研究,同时对在人类身上尝试这项技术表示怀疑。

哈佛大学的神经学家Michael Do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这些实验是非常“复杂的”,这项技术很可能在人类和老鼠身上同样有效。但他表示,目前还不清楚人类的红外线视觉有多敏锐,而且他警告说,注射这种药物可能会损害眼睛中脆弱的结构。

伦敦大学学院的神经学家格伦·杰弗瑞也对这项研究表示了类似的赞扬,但他也有更为严重的怀疑。他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在视网膜下注射任何物质都是有风险的,除非有明确和正当的临床理由,否则永远不应该这样做。我不知道该如何利用这项技术造福人类,我永远都不会支持它在健康的人身上应用。”

但研究人员正在继续推进这项研究。Han说,研究小组计划在更大的动物身上测试这项技术,例如狗。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