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南方汇通:打破国外反渗透膜垄断,着力更尖端新能源膜研发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03-07 13:36

南方汇通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中车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的一致行动人中车贵阳车辆有限公司(简称“中车贵阳”)的通知,中车贵阳近日买入公司股份3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7%。中车贵阳表示,本次增持主要基于公司股价的投资价值;同时,其还表示在法定期限内不减持公司股份。

中车贵阳增持的底气正是来自于南方汇通膜业务的先进技术和巨大发展潜力。南方汇通近年来在膜业务领域持续发力,其全资子公司时代沃顿是国内第一大反渗透膜生产商,同时也是全球范围内为数不多的完全掌握膜片制造核心技术和全流程膜组件制备工艺,并具有规模化生产能力的制造商。

自2013年起,南方汇通启动贵州沙文基地建设项目。一期项目新增产能复合返渗透膜600万平方米/年、超滤膜300万平方米/年,已于2017年全面达产;二期项目中厂房也于2018年建设完成,陆续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申万宏源分析师刘晓宁认为,“膜技术是水处理主要方向,当前国内纳滤膜和板式超滤膜仍以进口为主,公司预期未来将凭借成本优势提升份额增加销售量。”刘晓宁同时认为,随着二期工程在2020年达产,公司产能将得到提升,“期待新产能落地。”他表示。

更值得一提的是,从南方汇通2018年半年报透露出的信息显示,目前公司电池隔膜中试生产线运行良好,实现稳定生产,正在积极推进市场开拓。分析人士认为,电池膜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新的盈利点。

时代沃顿为国内第一大反渗透膜生产商

2014年,南方汇通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公司主营业务由铁路货车业务转为以膜法水处理业务为主、植物纤维综合利用和股权投资运营为辅的控股型上市公司。随着公司业务的成功转型,膜业务成为公司的主要盈利来源。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膜业务分别实现收入5.21亿元、5.9亿元和6.21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57%。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3亿元。

膜业务的跨越式发展,主要得益于时代沃顿所拥有的先发优势。据了解,时代沃顿已成为国内技术领先、国际先进、经营规模最大的复合反渗透膜专业化生产企业。该公司拥有一支有多年从事膜材料基础工艺过程研究、水处理系统方案设计并在水处理行业具有丰富经验专家队伍,具备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研发和市场运营能力强,其生产的家用膜和工业膜,分别获得美国NSF58和NSF61认证,使之成为我国唯一获得该两项认证的企业。同时,该公司曾多次参与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等项目,技术实力强大。

据南方汇通相关人士介绍称,公司膜业务的下游应用方向主要分两块,一是家用膜,主要是饮水设备的膜元件;另一个是工业膜,包括市政水处理、锅炉补给水、医药等领域。

据了解,在工业用膜领域,外资品牌陶氏、GE、海德能等进入较早,以其品牌和稳定的技术,占据了大多数的市场份额,其中陶氏占 50%以上。而我国膜行业起步较晚,行业竞争激烈,高端及高性能膜产品正处于国产化进程中。

有行业研究人士表示,目前国内膜行业处于成长期,近年来水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峻,可利用水资源日趋紧张,水环境污染和饮水安全问题受到持续关注,政府环境治理力度逐步加强,“水十条”等环保政策相继出台,加强监管,配套政策强化执行,将推动国内水处理行业需求及市场化改革,为膜行业提供广阔发展空间。南方汇通作为国内龙头企业面临着巨大机遇。

生产扩能巩固膜龙头地位

南方汇通此前原有基地拥有1000万平方米/年的复合反渗透膜和纳滤膜产能。2013年起,公司在沙文工业园区生产基地利用自有资金建设复合反渗透膜,2017年该生产线全面实现达产,完成膜片及膜组件生产设备的升级改造,提升了装备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更好的满足了市场定制化和高通量产品制造要求,核心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新增产能中,复合返渗透膜600万平方米/年,超滤膜300万平方米/年。

2017年,南方汇通启动沙文工业园区生产基地二期建设,主要投向纳滤膜和板式超滤膜项目,将新建纳滤膜480万平方米、板式超滤膜100万平方米生产线,建设期两年。从南方汇通披露的2018年半年报来看,目前沙文工业园区二期厂房基本建设完成,陆续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有研究人士预计2020年有望达产。

记者注意到,南方汇通2017年年报披露公司战略上除了深耕膜在环保应用市场外,还增加能源膜研究开发。2017年,公司自主研发的电池隔膜开始进入中试阶段;2018年,电池隔膜中试生产线运行良好,实现稳定生产。南方汇通表示,正在积极推进市场开拓。如存在市场需求,公司不排除进一步延伸技术路线,拓宽产品结构的可能性。国泰君安分析师徐强表示,高性能分离膜的自主开发与生产能力仍旧是公司的成长主线,电池隔膜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新的盈利点。

据了解,相比锂电池,氢燃料电池能够更好的解决续航里程焦虑及快速补充能源的问题。但氢燃料电池也因为关键技术难以攻克面临重重阻碍。截至目前,全球能够商业化供应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材料的公司除了美国杜邦,再无他家。

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相对缓慢且不均衡。在日前召开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副董事长、总裁王凤英就表示,“要加强氢能源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发展瓶颈。”她建议,“聚焦车用氢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而这其中氢燃料电池膜技术壁垒最高,南方汇通掌握反渗透膜尖端重要技术也就有着对这新一代能源膜非凡的意义。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相关报告预测,未来燃料电池市场将持续增长。到2030年,燃料电池市场的年增长率将稳定在约28%,中国燃料电池出货量将达到35MW。这其中电池隔膜占到成本的15%。在这片万亿级的新蓝海中,南方汇通已经跻身前列。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