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时代·两会【观点】︱硬核!2019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03-06 10:04

[摘要]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出炉,这一系列硬核信息究竟意味着什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时代财经针对部分重点问题,为你提供快速解答。

文/时代财经综合

时代·两会【观点】︱硬核!2019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经人民日报客户端整理,要点如下:

一、2018年成就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总量突破90万亿元。

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

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

为企业和个人减税降费约1.3万亿元。

关税总水平由9.8%降至7.5%。

17种抗癌药大幅降价并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还要保持清醒:

外部输入性风险上升。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困难较多。金融等领域风险隐患依然不少。

二、2019年目标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

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调查失业率5.5%左右,登记失业率4.5%以内。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

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左右。

三、2019年重点工作

减税降费: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就业: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

消费: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

投资: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

金融: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精准脱贫: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

污染防治: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3%,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下降2%。

教育: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1万亿元。

医疗: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

提速降费: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

开放: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继续推动中美经贸磋商。

协调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

然而,这一系列硬核信息究竟意味着什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时代财经针对部分重点问题,为你提供快速解答:

时代·两会【观点】︱硬核!2019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中国第一大税种要减税,规模有望达6000亿元

这是连续三年来,中国政府第三次稳步推进增值税改革。作为中国的第一大税种,增值税在全国税收中占比很大。时代财经梳理财政部数据发现,2018年全国税收收入15.6万亿元,其中增值税6.1万亿元,占税收收入比重高达39.3%。

“在这种‘一税独大’的格局下,增值税改革对中国经济影响很大,减税需要政府下很大的决心。”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教授林江此前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

那么,本次增值税税率调整,减税规模将有多大呢?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田志伟等人曾以2017年增值税收入来源进行计算,他们得出的结论是,若16%的税率降低一个百分点,则增值税税收变动1687亿元;若10%增值税税率每变动1个百分点,增值税则变动962亿元。照此估算,本次增值税减税规模可能高达约6000亿元。

时代·两会【观点】︱硬核!2019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从“稳妥”到“稳步”:房地产税还要“等一等”

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房地产税立法已被提及,表述为“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今年,对于房地产税立法的表述则变成了“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从“稳妥”到“稳步”的一字之差,外界有了两种不同的解读。

业界认为,房地产税的全面落地不会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也无法对房地产税立法的时间表做出准确预判。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向时代财经表示,房地产税立法现在还处于跟踪情况变化的阶段,全面落地还要“等一等”。

此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棚改部分,但未提及具体目标。华泰证券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陈慎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表述的转变或许意味着棚改力度或将有所下降。“棚改的放缓是在预期之中的,此前1500万套的目标完成进度较好,区域去库存任务阶段性完成,这是棚改节奏放慢背后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时代·两会【观点】︱硬核!2019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医保再升级,高血压、糖尿病用药可报销

继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医保补助标准增加40元后,再度提高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善联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报告中一方面提出提高居民医保的绝对金额,另一方面又将大病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这些都将有利于减轻患者负担。

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为庞大数量的患者群体带来福音,不过,胡善联指出,目前上述规定只是指出了一个方向,后期国家医疗保障局应就相关细节进行明确,“例如具体的报销比例,究竟是全部报销还是只报销一部分呢?”

时代·两会【观点】︱硬核!2019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民企:期待尽快出台减税细则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年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对于此次税收政策的调整,无论是大型企业领导者,还是中小型企业的经营者,都持欢迎的态度。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经济学家彭澎对时代财经分析,此次减税政策的调整,是政府对此前一系列降税措施的落实,“对于企业来说,能够降低其经营成本,不管是投资、扩大再生产还是改善员工工资和引进人才,都是一个利好消息。”

彭澎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政府对企业的税收还有一定的降低空间,“在未来可以把平均税率进行合比,制定相应税种的减税方案,也可以参考国际上的平均税负,作为企业交税的一个指标。”

时代·两会【观点】︱硬核!2019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直接融资”再入报告 创新型经济迎利好

时代财经梳理发现,从2015年起,加大直接融资的论调已连续五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然而,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时代财经表示,与国外相比,我国的直接融资比例目前仍相对较低,甚至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低收入国。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时代财经分析,我国的融资结构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比例较低,风险过于集中在银行业上。目前,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推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于创新型企业发展而言,更适合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方式。温彬认为,直接融资比重加大,能进一步促进产业经济升级与创新,也有利于优化融资结构。

时代·两会【观点】︱硬核!2019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包干制”改革试点,科研经费再松绑

目前,科研项目的经费使用主要采取预算制,但这一制度让不少科研人员“头疼”,繁琐的财务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耽误了科研工作的进行。

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

对此,曾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的丁力教授向时代财经指出,试点“包干制”是好事,把更多权利放给科研人员,灵活性更高,也有利于科研项目的进行。

不过,丁力还指出,科研经费使用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另外,劳动价值的评估也是关键问题。

时代·两会【观点】︱硬核!2019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利好 新能源汽车再迎政策“红包”

伴随2019年新能源补贴的进一步退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正从导入期向成长期过渡,并处于从政策驱动向政策与市场双轮驱动转换的关键阶段。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新能源汽车重视程度依然较大,进一步凸显了政府政策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支持力度。

“新能源汽车新兴产业集群”被直接提到,显现了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正处于转型变革期时,建立一个完整而强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形成规模效应,显得十分必要而紧迫。

光大证券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全球化竞争是下一阶段重点关注的方向。国内动力电池龙头有望凭借性价比优势、服务优势出海拿下更多订单;锂电材料环境也将受益于海外电池厂的国产化。

此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稳定汽车消费,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这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而言,无疑是一个利好政策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