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四快一好”抓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3-06 09:43

工业和信息化部决定从以下几方面抓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总结为“四快一好”。

第一是加快制造业创新能力的建设。包括探索建立“揭榜挂帅”机制,弥补共性技术缺失,加快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的步伐,加大基础研究的投入,以及强化工业制造业发展的基础能力建设,像基础零部件、原材料等方面的重视。

第二是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继续抓好钢铁、电解铝这些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的作用,防止地条钢死灰复燃,防止盲目扩大新增产能。同时,加大对传统行业的技术改造支持力度,通过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更换新的设备,使它们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发展。

第三是加快融合发展。首先是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的“两化”融合发展,要推动制造业企业循着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方向,一步一步向智能制造迈进,另外还要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推动军民融合发展。

第四是纾忧解困。除了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这些政策措施之外,还要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欠款的清欠力度。另外还要解决企业长期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还要建立涉企收费的一张清单,用这些措施来解决企业眼前所面临的这些困难。

最后一个是“好”,就是为企业发展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包括加大“放管服”力度,简政放权,减少注册的时间、取证的繁文缛节。另外要加大产业政策的竞争中性原则,消除在所有制上面过去存在的歧视性问题,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支持,使大中小企业能够做到融通发展。

还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欢迎国外企业到中国投资,到中国发展,和我们一起分享发展的成果。同时也要鼓励中国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能够和当地融合在一起,取得合作双赢这个目的。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