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信银行换帅 孙德顺退休方合英接棒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03-05 13:22

[摘要] 孙德顺曾指出,银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国内市场金融脱媒、监管趋严、利率市场化等因素叠加交错,环境变化之快、对银行影响之大,超过了过去30年的任何阶段。

中信银行换帅 孙德顺退休方合英接棒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中信银行行长职位出现变动。

2月26日晚间,中信银行发布公告,孙德顺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该行执行董事、行长、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主席、委员及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职务,离任自2019年2月26日起生效。

同时,该行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同意聘任方合英为该行行长。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方合英是老“中信人”,在中信银行任职超过20年,拥有丰富的基层分行工作经验,为该行排名第一的副行长。

方合英将与李庆萍搭档共同执掌中信银行,后者2014年出任中信银行行长,2016年接替常振明出任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平时很低调,少说多做,属于实干类型,但又有亲和力。”中信银行一位中层员工此前向时代周报记者评述称。

老行长顺势谋变

1958年出生的孙德顺今年满60周岁,到龄正常退休。孙德顺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曾先后于中国人民银行、交通银行及工商银行就职,拥有30余年的银行业从业经历。

2011年12月,53岁的孙德顺从交通银行北京分行行长任上调任中信银行总行党委副书记兼副行长。此前,孙还曾担任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2016年7月20日起,孙德顺任中信银行行长,同时担任中信银行(国际)董事长。

“孙德顺行长业务能力很强,非常重视对不良资产的处置,希望加大对风险的暴露。”中信银行地方分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截至2018年末,中信银行不良贷款率1.77%,比2017年末上升0.09%,较2018年三季度不良率均值高出0.07%。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分析称,近年来公司严格控制不良高发行业贷款投放,积极处置不良贷款,2018年半年报显示,不良高发的制造业和批发零售行业贷款占总贷款的14.4%,较2016年的21.7%有了大幅下降。考虑近年信贷结构的持续调整,个人按揭等风险较低的贷款占比提升,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即便资产质量承压,但恶化幅度不会太大,不必过度担忧。

中信银行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该行实现净利润445.13亿元,同比增长4.57%;该行总资产为6.07万亿元,较2017年底增长6.83%。事实上,该行在2017年曾主动“缩表”,当年年末,中信资产总额5.68万亿元,同比下降 4.27%,成为业内首家“缩表”的银行。

“(中信银行)2017年主动缩表,着力调整优化存量资产结构,主要是压降同业资产与非标投资,结构改善后2018年以来资产增速持续回升。”华泰证券大金融首席分析师沈娟在近日发布的研报中称。

中信银行近些年一直在推进零售业务二次转型。孙德顺曾经表示,在进入红利期的背景之下,零售业务贡献也在快速提升。2018年上半年,中信银行零售业务税前利润和营业收入占比分别达到35.9%和34.7%,分别比三年前提升26.7个和12.1个百分点。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自2014年5月李庆萍到任中信银行以来,中信银行由此前的以公司业务为主,转型为对公和零售业务并重。

从去年上半年的情况看,这一目标已经完成,零售业务转型的成效十分明显。“很明显感觉到,中信银行这些年零售业务一直在发力,特别是信用卡业务,之前中信银行主打对公业务。”华南某股份制银行零售业务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孙德顺曾指出,银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国内市场金融脱媒、监管趋严、利率市场化等因素叠加交错,环境变化之快、对银行影响之大,超过了过去30年的任何阶段。

内部提拔的新行长

与孙德顺经历相似,现年52岁的方合英拥有丰富的基层分行工作经验,是一位老“中信人”,在中信银行任职超过20年。1991年7月至1992年12月,方合英在浙江银行学校任教师,随后在浙江银行学校实验城市信用社信贷部工作,历任信贷员、经理、总经理助理,至1996年7月;1996年7–12月任浦东发展银行杭州城东办事处副主任。

方合英从1996年底任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信贷部科长、副总经理,至2014年底升任中信银行副行长,成为该行高管。这期间,方合英做过支行行长、国际结算部副总经理、零售业务部副总经理、分行营业部总经理、金融市场业务总监、党委副书记等工作,并于2018年9月加入中信银行董事会,还担任信银(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中信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

“既有基层的工作经验,在多个业务部门都呆过,又年富力强,这类干部比较受组织的重视。”某国有大行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评述称。

方合英比较低调,关于他的公开信息并不多。方合英曾表示,金融科技在给传统银行带来强劲新对手的同时,也加强了银行业转型和创新的潜能;哪家银行能够更好更快地进行转变思维方式,深化体制改革,谁就能在未来的业务中处于领先地位。

事实上,在银行同业中,中信银行率先与互联网巨头合作,与百度联合成立银行,此后也联手腾讯、蚂蚁金服等在金融科技领域开展合作。

2017年11月底,腾讯与中信银行签订了金融科技深化业务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整合各自的优势资源,开展金融科技领域多维度、多层级、多角度的深度合作,时任副行长兼财务总监方合英就参加了签约仪式。2018年6月,蚂蚁金服与中信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金融科技、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新零售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银行近些年来的行长变动较为频繁。孙德顺担任该行行长的时间不足三年;2014年7月正式出任中信银行行长一职的李庆萍,在2016年6月头衔就变成了中信银行董事长;2012年8月,建设银行“老将”朱小黄接替陈小馅任中信银行行长,不足两年后,2014年7月其辞去行长职务,转为非执行董事。

回顾这些行长的履历,除了新任行长方合英之外,大多数都是“空降兵”。李庆萍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农业银行度过,在加盟中信银行之前,李庆萍曾有5年时间担任农业银行零售业务总监,她对农行的最大贡献就是基本完成了零售业务的二次转型。

朱小黄自大学毕业后的全部职业生涯都交给了建设银行,朱小黄1982年2月起就在建行工作,历任建行办公室法规处办公室副主任、广东省分行行长、公司业务部总经理等职。赴任中信银行行长职位前,他是中国建设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

在中信银行2017年高管薪酬榜中,孙德顺薪酬为259.68万元,方合英薪酬为167万元。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这一薪酬在股份制银行高管序列中并不高,低于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2017年,银行业年薪最高的行长是招行行长田惠宇,税前522.06万元。与国有大行相比,股份行高管的薪酬具有明显优势,国有大行高管年薪普遍在60万元左右。

目前,中信银行保持“1+4”的高管团队格局,行长方合英,副行长郭党怀、杨毓、胡罡以及纪委书记莫越。参照其余股份行一般有5–6位副行长的经验,该行的副行长职位还有空缺。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