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兴市场触底反弹 2019年牛市可期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03-06 08:33

[摘要] 摩根士丹利之所以更看好新兴市场,主要归因于其认为2019年新兴市场的经济将稳定增长,而发达经济体则在2019年经济扩张步履蹒跚。

新兴市场触底反弹 2019年牛市可期

时代周报特约记者 文岳

在过去的2018年,全球股票表现不佳,受英国脱欧、贸易摩擦、美联储加息等影响,世界经济虽延续温和增长,但动能有所放缓。而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这一年更是危机四伏,货币危机一度在多个国家上演,其股市也创造了金融危机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抛售纪录。

然而,在经历了“触底”后,多方面预测显示新的一年新兴市场将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资产价格走低为投资者创造了颇具吸引力的投资机会,他们正慢慢从2018年股市崩跌的冲击中复原。

华尔街投行和全球投资机构分析师纷纷表示看好新兴市场资产今年的表现,一些基金经理甚至表示,新兴市场可能上演“大幅反弹行情”。印度、巴西、俄罗斯等资产广泛受到投资机构的青睐。

新兴市场也的确在2019年开局气势如虹:MSCI新兴市场指数从年初至今已上涨6.7%。1月,新兴市场股市和汇市更创下5年来最佳单月表现。

根据普华永道的数据,到2050年,新兴市场将在全球GDP排行榜上占据主导地位,世界十大经济体中有六个将属于新兴市场。普华永道预测,到2040年,新兴七国(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巴西、俄罗斯、墨西哥和土耳其)的经济总量将是七国集团(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加拿大和意大利)的两倍。

巴西带来意外惊喜

2018年初,新兴市场表现尚可,但随着美元升值和美国流动性收紧,部分新兴市场货币“争先恐后”地出现不同程度的贬值。

一年间,土耳其、阿根廷货币贬值40%-50%,巴西、南非、俄罗斯也有15%-20%的跌幅。印度卢比和印尼盾对美元也均创下20年来新低。随之而来的,便是货币危机引发投资者恐慌抛售其债券、股票,并纷纷逃离新兴市场。

并非所有新兴市场在2018年都是输家。例如全球增速最快的印度。

虽然2018年上半年国外投资者从印度撤出资金高达700亿美元,成为十年来最大的外资流出,但借助于政府的利商政策和完善的基础设施,印度的经济增长仍然在续写神话。按照IMF的预测,印度2018年GDP约为2.69万亿美元,增速达到7.3%。世界银行预测印度2019年将达到7.5%。英国《泰晤士报》甚至表示,根据最新的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排名,印度2019年将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

俄罗斯做得更好—得益于去年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的飙升(油气占俄罗斯出口的70%),俄罗斯联邦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其政府财政盈余升到439亿美元,外债下降12.4%。数据显示,俄罗斯酒店和食品企业,以及金融和保险业,都出现了最大的增长,均超过6%的增长。建筑业和采矿业也对整体经济增长作出了重大贡献,分别增长了4.7%和3.8%。

带来意外惊喜的还有巴西。在经历了2012-2016年的经济低迷期后,去年巴西经济实现连续第二年增长,其工业生产增加,就业回升,央行制定的基准利率保持6.5%不变。巴央行和百余家金融机构的调查预计,2018年巴经济增长1.25%,成为拉美经济复苏领头羊。

新兴市场或迎拐点

2019年,新兴市场则获得了更多机构预测的青睐。

在最新发布的《2019年全球策略展望》中,摩根士丹利认为,新兴市场将在2019年迎来拐点。其将新兴市场股市的投资评级从“减持”提到“增持”,而美国股市则被降到了“减持”评级。报告中指出,新兴市场熊市已经接近尾声,新兴市场股市处于牛市启动前夕。

摩根士丹利之所以更看好新兴市场,主要归因于其认为2019年新兴市场的经济将稳定增长,而发达经济体在2019年的经济扩张将步履蹒跚。

目前,美联储已宣布加息降温,同时随着美元指数由强转弱,美国财政刺激的影响减弱,而劳动力市场的趋紧,势必会对其经济增长势头构成压力。

根据摩根士丹利发布的预测数据,2019年美国经济增长将从2018年的2.9%下滑至2.3%,2020年将放缓至1.9%。由此一来,对于持有大量以美元为计价单位的债务的新兴市场来说,无疑是个喜讯,他们将赢得喘息之机。

贝瑞亚太研究所专家布莱恩·泰康科认为,2019年新兴市场经济利好还有一个重要的驱动因素:正在迎来的人口红利。发达国家的人口老龄化,使得他们的经济政策没有太多的调整空间。然而,到2030年,新兴市场国家又将有25亿人加入中产阶层,这是商品和服务的大批潜在消费者。人口能够撬动长期增长潜能,也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因素。

1月12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首席财务官莱斯利·马斯多普也表示看好新兴市场经济。他认为,5G通信技术等新技术的出现,让新兴市场拥有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使新兴市场有机会“弯道超车”、快速增长,成为全球经济的引擎。

在当前数字时代,促进创新的重要性前所未有。曾经,拥有成熟基础设施和充足资金的发达市场在资本密集型研发和高科技领域成果丰硕,一直享受着信息技术方面的不对称优势。但如今今非昔比,新兴市场与发达市场的差距并不很远,他们利用现有技术合成创新解决方案,并以此作为比较优势。新兴市场正通过前沿技术转型。

通用电气(GE)最近发布的全球创新晴雨表充分证明了新兴国家在特定技术领域的实力。2013-2018年,中国每年都入围前四名;墨西哥在虚拟医疗诊断方面表现出色;巴西、印度、中国、印尼和尼日利亚是物联网领域的领导者;而巴西、波兰和土耳其则是纳米技术先锋。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