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转向:平均退坡50% 补车变“补电加氢”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03-27 14:36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转向:平均退坡50% 补车变“补电加氢”

 时代周报记者:洪若琳

备受关注的2019年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方案终于落地。

3月26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点包括:续航小于250公里的直接取消补贴;地补全面退出;“补电加氢”被重点提出;增加推荐车型目录,强化非补贴政策作用。

总体来说,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的补贴退坡超过业内预期,而不涉及整车现金补贴的其他举措则加强了。

补贴退坡力度大

《通知》进一步提高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门槛,提高了新能源汽车整车能耗要求,以及提高了纯电动乘用车续驶里程门槛要求。

以新能源乘用车的标准为例,在续航标准方面,门槛已经从2017年的100公里,2018年的150公里,提升到了250公里。补贴新政中提到,续航里程大于等于250公里小于400公里,补贴金额为1.8万元,大于等于400公里的补贴金额为2.5万元。对比2018年的各区间标准,直接减少了47%-60%。

在电池能量密度方面,补贴新政数据是,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不低于125Wh/kg,125(含)-140Wh/kg的车型按0.8倍补贴,140(含)-160Wh/kg的车型按0.9倍补贴,160Wh/kg及以上的车型按1倍补贴。补贴入门门槛被提高到125Wh/kg。

如果以2018年的标准,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只要达到120Wh/kg的车辆就可拿到足额补贴。新政则一下子跃升标准,想拿到足额补贴,必需达到160Wh/kg及以上。可以说2019年补贴新政在电池密度方面的标准是大大提高了。

在能耗标准方面,新政规定,比2018年的标准规定门槛提高10%-20%的车型按0.8倍补贴,提高20%-35%的车型按1倍补贴,提高35%以上的车型按1.1倍补贴。

根据四部委官方的综合解读,2019年新能源补贴标准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退坡50%,至2020年底前退坡到位。

锂电产业链研究专家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其针对新政国补减半,地补取消的事实,同时综合各系数计算整理得出,新政相对比2018年标准总体退坡超过70%,高于所有猜测版本。“形势严峻,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会迎来负增长。”他表示。

针对退坡幅度及取消地补的解读,四部委发文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已由起步期进入成长期,产品的社会认可度显著提高,产业规模效应显现,动力电池和整车成本大幅下降。但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的迅速扩大,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其中重点提出,长期执行补贴政策导致一些企业形成 “补贴依赖症”,产业竞争力不强;地方保护仍然存在,不利于形成统一、公平的竞争环境,不利于推动产业做大做强。

“补车”变“补电加氢”

在四部委官方的解读文件中,还重点提到了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应用环境仍需改善,“一些地方对使用环节投入不足,充电等配套基础设施不健全,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因此新政的亮点之一,便是将地方的整车补贴改为“补电”,同时氢能源也被提及和强调。新政要求地方从2019年起完善政策,过渡期结束后不再对新能源汽车(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给予购置补贴,将购置补贴集中用于支持充电(加氢)等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环节。

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表示,新政将新能源汽车从电动汽车扩大到了其他能源领域,鼓励多种能源的利用,是一大进步之一。

另一个政策利好是,虽然补贴退坡,但新政更强化非补贴的政策作用。此前,一些地方出台的不限行、免限购和上牌便利等非补贴措施,是与推荐车型目录直接挂钩的。但新政规定自2019年起,对符合汽车产品公告要求但达不到补贴技术门槛的产品,也纳入推荐车型目录。也就是有些车型虽然拿不到补贴,但依然可以享受一系列使用补贴措施,借此鼓励新能源车消费。

同时,新政将2019年3月26日至2019年6月25日定为过渡期。过渡期期间,符合2018年技术指标要求但不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照2018年对应标准的0.1倍补贴,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6倍补贴。过渡期期间销售上牌的燃料电池汽车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8倍补贴。

最后,财政部官网表示,为促进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加快发展,进一步推动公交车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目前财政部等部门正在研究支持燃料电池汽车和加快推广新能源公交车的政策措施,将按程序报批后另行发布。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