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消费升级、固投回温……国家统计局称今年经济运行开局良好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3-17 10:46

3月14日,1-2月份经济数据出炉。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指出,国家加大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政策落实力度,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但他也指出,影响国民经济增长的内外部环境因素不确定,经济还是有一些下行压力,若能把逆周期调节的各项政策很好地落实到位,经济能够保持平稳健康运行。

多数经济指标表现平稳

在评价今年开局经济运行情况时,毛盛勇指出,绝大多数经济指标的表现还是比较平稳,一部分指标还在向好。

据他介绍,国内需求稳中有升。从投资来看,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从去年9月开始,投资增速就出现企稳回升的趋势。从消费来看,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增速与去年12月份持平;如果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1%,比12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所以,投资、消费总体呈现国内需求稳中有升的态势。

“我们再来看一些先行指标,比如消费者信心指数2月份比1月份提高2.3个点,PMI(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里的新订单指数2月份也比1月份上升了1.0个百分点,这实际反映出需求面有所改善。”毛盛勇表示,从投资的先行指标来看,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2月份同比增长4.9%,这个数据去年全年是下降17.7%,还有新开工项目到位资金也保持小幅增长。从这些指标来看,可以预计国内需求能够延续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

结构优化态势持续的同时,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从生产端看,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如果剔除春节因素影响,实际增长比去年12月份略有加快;从需求端看,民间投资增速较快,增长7.5%,无论从生产端还是需求端看,结构优化的趋势都在延续。外贸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出口保持增长的同时结构也在优化,一般贸易比重在提高。

从就业来看,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1月份略回升0.2个百分点,主要在于春节后大量外来务工人员集中返城寻找工作,带来了摩擦性失业,推高了失业率。“另外,我们对全国22个省份用工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八成左右的企业返岗率在90%以上,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毛盛勇指出。

综合这些情况看,1-2月份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现在外部环境不平衡、不确定性比较多,特别是世界经济增长、国际贸易增长都出现放缓趋势,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还是比较突出,包括像汽车等领域也出现了回落,经济还是有一些下行压力。但是,把逆周期调节的各项政策很好地落实到位,中国经济能够保持平稳健康运行。

升级类商品消费增速快

具体反映在消费领域,据毛盛勇介绍,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064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与上年12月份持平。

其中,升级类商品消费增速较快。1-2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书报杂志类、化妆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同比分别增长33.9%、8.9%和8.8%,增速分别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25.7、0.7和0.6个百分点。

作为影响居民消费最直接和间接的因素,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变动以及工业生产者价格变动也受各方关注。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同比上涨1.6%,涨幅比上年12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作为间接影响因素,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幅也相应有所回落,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1%,涨幅比上年12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

据介绍,工业生产总体平稳,新产业新产品较快增长,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增速比上年12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据测算,剔除春节因素,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

“从工业来看,春节前4天和春节后大概15至20天都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一定影响。从出口来看,出口企业在春节前一般有“抢出口”的情况,春节后的复工会有一定的时滞。再从消费来看,春节前一段时间消费增长比较快,同时也会拉高居民消费品价格;春节后有一段时间消费增长速度会有所放缓。金融领域也有这样的情况。”毛盛勇解释称。

由于每年春节时间不一样,所以反映在对工业生产影响的时间上也会有差异。“这就是为什么工业增长速度要进行春节因素剔除的原因。直接对比的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剔除春节因素影响的增长速度是6.1%,比上年12月还加快了0.4个百分点。”毛盛勇表示,上述短期数据波动也给我们一些启示,不要太刻意看一些指标短期的波动,短期的波动可能有经济面因素的影响,也可能有政策因素带来的影响,还有可能有季节因素的影响。

“我们要把背后的影响因素都分析清楚,最好的办法是把分析时间拉长一点来看,这样能够更加全面准确地把握指标变化的趋势和规律。”同时,毛盛勇也预言,从今年前两个月的情况看,消费领域还是比较平稳的。3月份的消费需求可能会比上年还好一些,整体来讲消费还是稳定增长趋势。

固投、房地产投资均回温

与消费数据表现有所不同,投资回温的态势愈发显现。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4849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2018年全年提高0.2个百分点。

毛盛勇解释称,投资数据回温,一方面是社会预期在逐步向好,另一方面国家推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包括简政减税降费的政策、逆周期调节的政策等,这些政策逐步落地后,投资还有望延续企稳回升的态势。

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与之表现一致。其中,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090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比2018年全年提高2.1个百分点,回温态势明显。

对此,毛盛勇回答北京商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房地产投资回升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前期土地购置费增长快,另外,1-2月房地产企业施工进度加快。目前,支撑房地产投资的因素,主要是房价目前运行平稳,房地产新开工面积保持一定增长,但也有制约因素,土地购置面积回落 ,商品房销售面积回落。下一阶段有些地方会进一步优化调控政策,房地产投资下一步走势还是需要继续观察 。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指出,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比预期的数据明显要好,从原因上看,或有两方面。第一是房地产新开工和施工等数据表现较好,这会直接体现到开发投资等数据上来,进一步体现了部分房企主动开发以争取预售许可证的心态。第二是不排除建材等价格继续上涨,类似价格因素都会反映到开发投资数据上来。

表现在新开工数据上,今年1-2月份新开工数据同比增幅为6.0%,数据呈现正增长态势。严跃进表示,从新开工的动作来看,企业依然没有懈怠的迹象,依然愿意积极进行新开工。尤其是到了去年年底,房企的融资节奏加快,很多融资都有助于增强流动性资金,这对于新开工是有积极支持的。

房价永远牵动着社会最敏感的神经。对于房价的变动情况,据严跃进分析,今年1-2月份全国商品房均价来看,为8952元/平方米。相比去年全年8544元的水平,目前房价继续上涨。从绝对数据看,上涨了408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近期高端楼盘的预售证发放明显加快,物业结构调整带来了价格的继续上涨。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彭慧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