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G临近 中国移动3G减频“瘦身”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3-14 09:40

北京商报讯(记者 蓝朝晖)3G基站停用并注销的消息在网络上引起热议。3月13日,一则“移动3G开始退网”登上了热搜。福州市无线电管理局3月12日给福州移动发函称,“你单位关于申请注销TD-SCDMA基站的报告收悉。经研究,同意注销你单位已经停止使用的TD-SCDMA基站6535个,对数据库中TD-SCDMA基站数据予以封存并收回原核发的无线电台执照”。由于TD-SCDMA基站为中国移动3G网络基站,因此,中国移动3G退网也让人对3G用户的未来感到担忧。

针对3G退网的问题,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此无更多资料可披露。”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目前在运营商推进5G网络及技术发展方面并未全面展开,但中国移动在今年5G大幕拉开后,率先走出了减少3G频段和基站一步。

事实上,中国移动逐步减少3G网络早有预兆。去年11月,中国移动发布的《中国移动5G终端策略》中就明确提出,在模式频段方面,要求智能手机企业提供的5G终端产品需要同时支持五模5G NR、4G TD-LTE、4G LTE FDD、3G WCDMA、2G GSM模式频段,数据类终端支持5G和4G就行,并没有要求首批5G手机需要支持3G TD-SCDMA制式。根据中国移动的5G规划,3G网络在2020年前基本完成清理工作。

中国移动2019年1月的营运数据显示,移动用户累计达9.27亿户,其中4G用户达7.17亿户。这意味着,中国移动还有2亿多2G和3G用户。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随着5G网络商用的加速布局,3G清频退网已是大势所趋。目前,5G建网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今年年底前,有望超过20个城市将体验到5G。

去年年底,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就曾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5G投资力度,做好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北京城区及重点区、重点场景的5G网络全面覆盖。

值得关注的是,并非只有中国移动开始关闭网络。一份联通内部通告显示,中国联通某省公司正进行2G基站减频退服换机活动,拟关停低话务基站101个,为了发展4G,中国联通开始加速2G退网。

有知情人士也透露,5G网络建设初期,运营商将拥有一张2G、3G、4G、5G并存的网络,为高效地运行,维护多张不同制式的网络,各运营商也不得不采取关闭2G、3G网络,减少运维成本。中国移动重点是3G网络减频,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则是2G、3G网络减频。

不过,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中国依然有着大量的2G、3G用户,根据工信部的数据,截至2018年末,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5.7亿户,4G用户总数达到11.7亿户, 2G、3G手机用户仍有4亿用户。

针对3G的退网会不会影响这部分用户的问题,,一位中国电信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减频不是彻底关闭网络,而是一个逐步‘瘦身’的过程,基本上用户在用,运营商就不会停的。”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