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个税改革4个月减税2000亿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3-13 10:4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肖涌刚)今年两会,“减税降费”是关键词,也是各界所期。从个税改革到增值税税率调整,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3月12日的“部长通道”上表示,这是一次实打实、硬碰硬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导向精准。力减制造业、小微企业、工薪阶层的负担,力促“六稳”。二是规模空前,也可以说是罕见的。

关于个税改革,据王军介绍,所有工薪阶层纳税人都不同程度减了税,其中约有8000万人不用再缴个税,还约有6500万人的减税幅度在70%以上。从去年10月1日到今年1月,四个月共减税近2000亿元。“改革前的个税收入去年1到9月同比增长20%,改革后4个月同比下降14.2%;今年1月第二步个税改革落地后单月同比下降23.5%。”

在工薪阶层减税的基础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还将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在王军看来,单就减税而言,规模相当于今年预算安排的税务部门组织收入的10%以上。

其中,增值税税率调整是今年减税降费的“主菜”。王军在回应记者提问时提到,在3月5日减税降费一揽子方案公布当天,国家税务总局就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深化增值税改革工作的通知》,要做好相应准备工作。

例如,深化增值税改革离不开稳定高效的征管信息系统作支撑。税务总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司司长饶立新介绍,税务总局正在开展金税三期、增值税发票管理、出口退税管理等信息系统的修改完善、联调测试及维护升级工作。各地税务机关将及时做好电子税务局的改造升级,与金税三期系统增值税申报功能的联调测试和上线工作,保障系统稳定高效运行。

“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是2019年税收工作的主题,也是纳税服务工作的重心。”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孙玉山介绍,税务部门从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的角度出发,已经推出了一系列简化申报流程、提高办税效率的举措,力求以更多的办税便利促进纳税人更好享受增值税改革红利。

在简化流程上,据王军透露,税务总局已决定再取消15项涉及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的证明事项。3月12日,税务总局官网消息显示,此次公布取消的15项税务证明事项,有5项属于原本需纳税人专门通过第三方取得的证明,例如办理减免车船税时,需提供有关部门出具的遭受自然灾害影响的纳税困难证明;办理资源税免予扣缴税款时,需提供从销售方取得的资源税管理证明等。其余10项是纳税人原本需提供的自有法定证照等资料,例如办理免征车船税时,需提供的车船产权证等。

同时,此次取消的15项税务证明事项不仅为企业减负,也减轻了自然人纳税人的办税负担。例如,取消办理房产继承免征个人所得税相关公证证明,取消残疾人、新能源车辆购置人办理有关税收减免时需提供的身份证明等。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认为,一纸证明虽小,但关乎打通减税降费“最后一公里”,关乎便民利企“最后一公分”,关乎纳税人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获得感。继2018年底取消20项税务证明事项之后,此次再取消一批税务证明事项,体现大力推进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的决心。

此外,对于去年开启的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王军表示:“困难比预想的要大,成效比预想的要好。”据介绍,在机构改革的过程当中,税务部门共撤销了3.4万个各级的一级和内设机构,22255名干部由正职转为副职,目前,各省局、市局、县局、乡镇分局或者是税务所都如期“挂牌”和“三定”。作者:肖涌刚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