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每次经济下行压力,都是东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契机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03-12 10:53

[摘要] 在进一步发挥东莞“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独特优势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构建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的创新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每次经济下行压力,都是东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契机

时代周报记者 王心昊 发自北京

3月9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就东莞如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热点问题,接受了包括时代周报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

梁维东指出,东莞要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契机,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在进一步发挥东莞“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独特优势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构建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的创新体系。

(时代周报:Q 梁维东:A )

Q:2018年以来,国内经济形势稳中有变,一些地区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请问东莞如何着手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A: 去年,东莞的经济在向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定步伐:从产业结构来看,东莞二、三产业的占比分别是48.6%和51.1%,第三产业占比已经超过第二产业,两大产业之间可以说是平分秋色;同时,曾经占比高达98%的加工贸易目前比例已经下降到40%;一般贸易(含保税物流)占比超过50%。与此同时,先进制造业占比超过50%,高技术产品出口超过40%。

去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代表团发表了重要讲话。去年10月22‒25日,总书记又亲临广东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四个方面重要指示要求。我们坚决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开展工作。

就目前来说,经济下行压力源自于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与产能过剩,但如果把握得好,也是推进转型升级的好机会。回顾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和2008年金融海啸,每一次风暴之后,东莞的产业结构都在进一步优化。

Q: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多处提到培育壮大新动能的内容。东莞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抓手是什么?

A: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中,东莞要牢牢抓住现代服务业以及先进制造业两个核心。在现代服务业的新旧动能转换上,要通过发挥市场的主导力量以及政府强有力的引导。最终实现现代服务业的新旧动能转换。

现在我们的第三产业占比已经超过第二产业,这对于东莞新旧动能转换比较有利。但从大湾区视角来看,东莞的现代服务业,跟周边的深圳、广州相比,都有明显差距,距离香港就更远了。

在先进制造业的新旧动能的转换方面,东莞应该从四个方面着力:

一是向创新要动能。要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契机,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进一步发挥东莞“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独特优势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构建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企业培育的创新体系。

二是向招商要动能,通过大力推动5G等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市场化应用,引进一批能支撑产业未来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企业,打造新兴产业集群。

三是向转型要动能,以智能制造全生态链为主攻方向,推动工业企业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根本性转变。

四是向市场要动能。积极引导企业把握好国家着力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重大机遇,创新供应链金融,支持企业与知名展会合作,推动制造企业利用大型电商平台开拓内需销路。全力支持企业抢抓全球订单,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机遇。

除此以外,大湾区建设也为东莞新旧动能转换带来新的机遇:大湾区内的科技人才和科技项目,都能够成为东莞发展的新动能。随着大湾区发展进程的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节奏也会随着大湾区内区域的互联互通和生产要素相互流动而变得更快。

Q:广东省委提出,要“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带动全省各方面各领域工作”。东莞如何以科技创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中?

A: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大湾区给予东莞在科技创新与合作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一个更高水平、更广阔的合作平台。而东莞的创新驱动战略发展,也应当把握住建设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和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这样的机遇。

未来,东莞将抓好重大创新平台的提升突破。要发挥“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中子科学城”的引领作用,推动散裂中子原系列谱仪建设和成果应用展,推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全面开工建设首批进驻科研团队的成果转化,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的学术交流,以及创新样板工厂建设等,以这两大平台为核心加快中子科学城的规划建设。强化与深圳光明科学城落马洲河套地区的联动发展。

除此以外,未来东莞还将密切跟进南方光源项目的立项和落地工作,争取取得实质性突破。推动新型研发机构提质增效。着重分析产业发展的主方向,加强与镇街特别是创新强镇的联动合作,完善市场运营、成果转化、企业孵化等核心功能;同时要在机制、政策上给予支持,做好分类指导和考核评估奖优惩怠,助推新型研发机构实现“二次创业”。

同时,东莞也将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发挥东莞产业配套的突出优势,为成果转化提供低成本快速迭代和试错空间,推动海内外优秀科技成果来莞集聚。

Q:作为制造业大市,东莞产业工人的规模非常庞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层面,并明确提出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接下来,东莞有什么具体相关措施?

A:去年参加全国两会期间,我曾经就全面加强职业教育提出建议。看到这个建议得到了国家的重视,并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被置于宏观层面,我感到非常振奋。

作为制造业大市,东莞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产业工人的付出。但从总体上来看,我们的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提升还任重道远。与世界制造强国德国、日本差距较大。而且我们现在要向高质量发展,提高技术工人的素质也是关键。

作为政府,有必要去传递提升产业工人的文化和技能水平和综合的素养,让这些为社会作出贡献的产业工人,跟上时代的步伐,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因此,我们提出了“十百千万百万”工程。 “百万工程”最实际的内涵就是政府去强有力地引导企业和员工,用三年的时间去完成100万产业工人的技能和学历水平的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3月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如果我们这三年的培训目标能够完成,技能人才占劳动力总量的比例将进一步提升,东莞的高质量发展将会得到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