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李金波:要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03-12 08:42

[摘要] 根据一线科研实践中的观察和体会,他今年带来了六项议案,涉及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制度、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推进物联网国标建设、利用知识产权制度提升中国企业竞争力等方面。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李金波:要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时代周报记者 王媛 发自北京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今年是第二年上会,根据一线科研实践中的观察和体会,他今年带来了六项议案,涉及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制度、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推进物联网国标建设、利用知识产权制度提升中国企业竞争力等方面。

李金波自2000年本科毕业后一直在美的从事空调技术的研发工作,19年来从“小鲜肉”默默熬成了“大叔”。其首创的“一晚一度电”概念,带领团队于2014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项,成为美的集团“科技明星”。3月5日下午,李金波接受了时代周报记者专访。

自主研发核心芯片

李金波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美的内部成立了专门的芯片团队,并且已经在芯片领域低调投入研发十年以上。

据李金波介绍,目前变频空调里面有一个核心的芯片称为智能功率模块。“以前全是日本、美国、德国进口的,美的是中国第一家能够自主设计,并且生产这种核心芯片的厂家。”

对于美的的芯片团队和投入情况,李金波表示,目前美的芯片团队研究人员的学历都是博士及以上,仅在智能功率模块领域,美的专利就占了中国的50%左右。

“家用空调领域,近些年来,通过技术突破应用到产品上面,并且通过国家相关部门的鉴定,国际领先的技术就有36件以上。例如节能、舒适、无风感的技术。”去年美的在全球首发的“微气候调节器”,实现了从温度、湿度、风感、洁净度、新鲜度这五个维度来调控室内的空气环境。

李金波表示,随着研发实力和专利水平迅猛加强,美的肯定会遵循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做好自己的知识产权,遵守基本的游戏规则。

此外,李金波也积极建言,希望能更好利用知识产权制度提升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具体措施是,进一步优化财政资助结构,政策从知识产权创造向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倾斜。与此同时,加强知识产权纠纷案件行政执法力度,缩短专利案件审查周期。

9万专利申请量

近期,美孚和巴斯夫这两个重点项目在广东的合作情况也备受外界关注。

而在3月5日,美的与巴斯夫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今后将共同聚焦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在智能家电领域的创新。李金波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一直以来,美的都非常重视科研创新。

目前美的已经形成了多层级、内外互联的研发系统。在各个事业部,不仅拥有技术开发中心,还建立了先行研究中心;与此同时,在集团层面多年前就建立起了中央研究院,由此而使得美的各个事业部的具体产品实现了四级创新研发体系。

相比不少对产品直接开发,开发完就上市的制造企业,美的科研有着自己的节奏和层次。“研究一代、储备一代、开发一代和生产一代”这样的四级研发体系既保证了科技创新的竞争力,又实现了对市场的掌控力。过去5年,美的集团的投入研发资金超过200亿元,已在包括中国在内9个国家设立了20个研究中心,研发人员整体超过1万人,外籍资深专家超过500人。美的还在顺德投资30亿元搭建全球创新中心,作为智慧家居孵化基地。

李金波认为,正是因为有了这样创新的基础,所以美的才能专利申请累计近9万件,也是家电领域专利最多的企业。同时,他表示,从一家企业的人才观念,可以看出企业对于创新的重视程度。美的创始人何享健便讲过:“宁愿放弃100万元的生意不做,也不要放过一个对企业有用的人才。”

值得一提的是,美的内部每年都会举办科技月活动,目的就是重奖过去一年当中取得重大突破的工程师和团队。这个活动从22年前沿袭至今,此前的22届科技月,美的所发放奖金超过了2亿元。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