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养老金15连涨 人社部:正在抓紧研究合理调整机制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9-03-21 09:17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常蕾)3月2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了《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从2019年1月1日起,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幅度为5%左右,与2018年持平。人社部还表示,目前正在抓紧研究建立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以实现各类退休人员待遇调整机制的统一。

根据《通知》,今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调整水平按照2018年的5%左右来确定,调整时间为2019年1月1日开始。据了解,这是我国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15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继2016年以来连续第4年同步安排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

不过,近年来基本养老金上调幅度整体呈下降趋势,如2008到2015年每年上调幅度都保持在10%以上,2016、2017、2018年上调幅度则分别降至6.5%、5.5%、5%。2019年上调幅度没有再继续降低,而是与去年持平。对此,人社部表示,养老金调整主要考虑两方面因素:一是经济增长对退休人员基本生活的影响,主要是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物价上涨情况;二是养老保险基金可承受,制度可持续。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过去养老金连续多年上调10%是基于养老金给付水平比较低的情况。随着月退休金提升到2000元,经济增速下滑到6.5%左右,我国的养老金增长速度开始放缓。而在十多年连续上涨之后,养老金的基数已经比较大了,不适合继续采用过去的增幅来调高养老金,5%到5.5%的增长区间是与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相匹配的,也和物价上涨趋势大体靠近。

伴随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大、人口老龄化速度快,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数不断增加,缴费人数与领取待遇人数的抚养比不断下降,养老负担越来越重。人社部在答复去年全国两会代表建议时就曾表示,我国月人均基本养老金从2004年的647元提高到2016年的2362元,基金支出额越来越大,收支压力也越来越大。

此外,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的下调,也加大了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压力。因此,人社部表示,2019年总体调整比例与2018年持平,既能体现退休人员适当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又充分考虑退休人员长远权益,实现制度的可持续性。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也曾表示,自1998年以来,中央财政对地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持续给予补助,并且每年补助力度都在加大,下一步中央财政还将继续加大对地方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力度。

在建立调整机制方面,当前我国养老金调整仍是采取“一事一议”、“一年一议”的形式。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社会保险法的要求,有关部门在总结历年调整基本养老金的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正在抓紧研究建立兼顾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以实现各类退休人员待遇调整机制的统一。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认为,企业职工养老金经过十多年的增长之后,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职工养老金之间的待遇差距已经大幅缩小并且稳定下来,当前正是建立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的好时机。作者:常蕾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