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节操呢?外卖平台强迫商户二选一 大搞“自毁式”营销

财经 前瞻网 2019-02-01 11:26

 

节操呢?外卖平台强迫商户二选一 大搞“自毁式”营销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也十分迅猛,给人们的日常生活也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比起从前的“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事”,如今一部手机,足不出户就能搞定衣食住行。

临近春节之际,外卖市场需求更是不断增长,外卖平台之间也开始上演“勾心斗角”的戏码,夹在中间的商户叫苦不迭,不知选谁才好。

近日,多个北京餐饮行业商户投诉称,自家外卖业务受到了“饿了么”平台施压,要求签订“独家”,并在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之间关闭美团,否则饿了么平台将采取相应惩罚措施。

据商家透露,只有在与饿了么签订独家协议并下线在美团上的店铺,商户就能享受服务费降3个百分点,综合排名锁定6-11位,以及满减、超级会员等大力补贴。反之,饿了么则会降低商户排名,甚至排名沉底等手段。

作为商户,当然想的是尽量在多个平台曝光自己,这样订单量也会随之增加,再加上春节这种重磅假日的加持,饿了么这种二选一的做法无疑会给小本经营的商户带来相当大的影响。

据北京朝阳区经营烤冷面的刘先生对此无奈地说,“没有办法,我们签也得签,不签也得签。” 据刘先生介绍,正常情况下其在“美团”平台的订单量约为3000多单/月,在“饿了么”平台则为2000单/月。

在二选一这种近乎胁迫的“签独”形式下,不少商户选择了妥协,但也有人一口回绝,直言“饿了么各种‘猫腻’太多了,不做就不做了。”

据悉,目前已有部分商户联名递交举报信,向地方市场政府主管部门举报“饿了么”强迫“二选一”。地方市场主管部门对“饿了么”进行了约谈。随后,“饿了么”同意商户们上线双平台。但是,“饿了么”对所有上线双平台的商户取消活动补贴,还要多收5个点的服务费,达到23个百分点,甚至威胁最高提升到25个点。

对于“饿了么”平台的上述做法,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认为其涉嫌违法。“不管是《反不正当竞争法》,还是今年1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都做了相关说明,‘饿了么’平台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阶段性的排除、限制竞争涉嫌违法。”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外卖O2O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2011-2017年,我国餐饮行业市场规模逐年扩大,2017年约为4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0.7%。2018年以来,餐饮行业持续快速增长,特别是火锅等行业迅速崛起,预计2018年全年市场规模达到4.4万亿元。大体量的餐饮市场给外卖行业创造了机会。

节操呢?外卖平台强迫商户二选一 大搞“自毁式”营销

近几年来,在线外卖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保持两位数增长,2017年超过2000亿,达到2046亿元,同比增长23.1%。用户规模与其保持一致,2017年在线外卖用户规模达到3亿人,较2016年增长15%,预计2018年将增长至3.5亿人。经过前期市场的高速增长,目前我国的外卖行业已经步入稳定发展期。随着外卖订餐习惯的潜移默化,快餐外卖O2O市场对于餐饮市场的渗透率也会逐渐达到80%以上。

节操呢?外卖平台强迫商户二选一 大搞“自毁式”营销

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外卖市场交易额已经被头部企业瓜分,形成了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双寡头的局面。从数据来看,美团外卖保持持续领先地位,美团外卖日订单量已经突破2000万,2018年上半年占整个外卖市场份额的59%。而饿了么占了39%的市场份额,其中饿了么占36%,饿了么星选占3%。外卖市场两巨头美团和饿了么合计占市场98%的市场份额。所以,美团是饿了么头号竞争对手,通过二选一签独获取商户来抢占份额也就不难理解了。

节操呢?外卖平台强迫商户二选一 大搞“自毁式”营销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