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红豆集团,在稳健中创新发展

财经 中国服装网 2019-02-01 11:49

“变”,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在谈到2019年看法时用一个字表示。

2018年对于中国的民营企业而言是不平常的一年。“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直到今天,周海江对于那天坐在现场听习总书记座谈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当听到总书记说“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时,周海江非常动容,国家层面明确支持民营经济,这让作为红豆集团领头人的他,对红豆未来的发展信心倍增。

红豆集团,在稳健中创新发展

过去的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对于红豆集团则是开启新一甲子的第一年。从1957年的小手工作坊,到1993年成立港下针织厂,到1992年成立全省第一个乡镇企业集团,再到2001年红豆股份在上交所上市……红豆集团越走越好,到今天,红豆位列民企五百强前列,直接或间接解决就业十万人,在柬埔寨主导开发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

在改革开放的春风中一路发展壮大,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红豆的发展特点,那就是“稳”,即使是在最艰难的亚洲金融危机的1998年和全球金融危机的2008年。

红豆顽强的生命力从何而来?在周海江看来,企业走得稳,才能走得好,才能走得远。首先是要坚守实业。红豆集团诞生60多年来,一直都在扎扎实实坚持做实体经济。即使是大量实体企业转而做投资的大环境下,红豆也一直默默坚守在实业上。红豆集团挂牌上市的3家公司,有个共同特点,都是做实体经济的。这符合中国股市导向,股市一直是向实体经济倾斜的。

对实业的坚守,让红豆持续赢得收获。1月30日盘后,红豆股份披露业绩预告,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8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亿元到2.1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62亿元到1.81亿元。其中,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预减,主要是由于上年同期公司出售持有的无锡红豆置业有限公司60%股权产生大额收益(属非经常性损益,主要为评估增值)所致,影响金额为4.26亿元。如剔除该部分不具可持续性的扰动因素外,红豆股份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加10.11%到20.56%。

1月24日晚间,通用股份(601500)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0亿元—1.55亿元,同比变动-5%—5%。

还有一点是坚持创新。改革开放40年来,像红豆一样越走越大,越走越稳的企业例子很多很多。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注重创新,不断创新。上世纪80年代,红豆因为产品技术的创新,用专利产品敲开了市场的大门;90年代,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促使红豆形成“产权清晰、权责分明、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2000年以后,红豆进一步制度创新,打造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保障了红豆持续健康发展。

周海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的2019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放眼全球,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是2019年的常态。

目前,红豆集团仍在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促进转型升级,寻求高质量发展。坚持自主创新、自主品牌、自主资本,打造“三自企业”。加快智能制造建设,红豆集团被工信部核定列为2018年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快速推进“智慧红豆”,与京东和苏宁推进战略合作;打造“一带一路样板”,推进建设西港特区2.0升级版……

“2019年,我们将面临多重变局、变化和改变,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们一定会越变越好。”在周海江看来,国家政策面正在花大力气鼓励、支持民企发展,通过“壮企”来“富民”“强国”。对于我们企业而言,改革开放再出发,要做的就是加快科技创新,加快高质量发展,打造好“三自企业”,修炼好“内功”,做好“自己人”。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服装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服装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