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Facebook迎来15岁生日 但因争议和担忧而蒙上阴影

财经 前瞻网 2019-02-06 18:22

 

Facebook迎来15岁生日 但因争议和担忧而蒙上阴影

2月4日是Facebook推出15周年纪念日。所以,也是时候列出Facebook的所有成就了。但随着公司成长到十几岁,最重要的不是Facebook取得了什么成就,而是它所处的环境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Facebook的未来15年将与前15年大不相同,因为它不再是一家斗志昂扬的初创公司,而是全球最大的通信平台之一。人们不再对Facebook这样的公司感到惊讶,只因为它们有能力将世界各地的朋友和家人联系起来。相反,许多人怀着恐惧的心情想知道,这些公司将如何把他们的家人和朋友变成阴谋论者,或者用仇恨言论炮轰他们还需要多久。

五年前,也就是Facebook上一次迎来重大生日的时候,该公司向华尔街证明,它正在成功地向移动业务转型,此前该公司刚刚庆祝首次在一个季度内移动广告收入突破10亿美元。该公司最近还推出了Internet.org项目(现在称为免费基础),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能够接入互联网。这项倡议被定位为一项人道主义努力,而关于它的评论,也是Facebook通过让更多的人使用其服务来赚钱的一种方式,在有关这项倡议的新闻报道中,也被压缩到一两段。随后,Facebook又以高价收购WhatsApp和Oculus,进一步扩大了业务范围。

在接下来的几年里,Facebook继续一路高走。当然,一些用户可能已经有点吓坏了,在2014年,Facebook秘密地使很多人都看到更多正面的或者负面的帖子作为一个研究项目的一部分,检测其平台的情感影响,或者在Facebook上的应用程序开发可以通过你的朋友收集你的数据。但是,道歉和承诺做得更好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这些新闻报道大部分都没有进入普通Facebook用户的视线,如果有的话。

这种情况在2016年开始改变。去年,Facebook开始在通过即时文章和热门话题在发布新闻内容方面起到更大作用,越来越多的Facebook用户表示,他们不仅在Facebook上分享照片和状态更新,还通过该平台获取每日的新闻。该公司进军新闻领域恰逢美国总统大选,这被证明是近年来最具争议性的选举之一。

如果问起许多美国Facebook用户,他们可以确定一个时间点,即在2016年大选前夕,某个Facebook朋友分享了一个明显是假新闻的故事,比如唐纳德·特朗普已获得教皇弗朗西斯认可,或者希拉里·克林顿已经死了,这么明显的假消息一时之间在网上疯传。而且几乎每个人都能记得,至少在他们的一篇帖子的评论部分,就有关于支持哪位候选人的争论。

除了传闻证据之外,许多文章发现,致力于传播超党派虚假新闻的页面和账户在Facebook、Twitter和YouTube上变得更加活跃。有时,虚假新闻文章甚至被Facebook自己进一步传播。Facebook的算法会在热门话题中插入假新闻——在Facebook解雇其“热门话题编辑”后,这种错误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该编辑声称,Facebook在压制保守新闻报道。

这些不愉快或令人不安的经历给了Facebook用户更多的理由,让他们要么暂时离开这个平台,要么彻底重新考虑使用它。然后唐纳德·特朗普当选总统,给共和党带来了一场巨大的胜利。鉴于研究显示,美国的保守派选民更有可能分享假新闻,他的胜利引发了人们的疑问,即假新闻是否在煽动选民方面发挥了作用。(虽然假新闻在Facebook、Twitter和YouTube上传播,但Facebook与这个问题的关联最大,主要是因为它拥有最多的用户。)

扎克伯格试图迅速踩住这道问题的刹车。扎克伯格在大选几天后举行的一次科技会议上发表讲话,称在Facebook上分享的假新闻以任何方式影响选举的说法是“非常疯狂的”,他坚称“选民是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做出决定的”。这是现实版的“无FxxK说”。但是对于那些看到自己的家人和朋友花越来越多的时间在这个平台上分享假新闻的用户来说,Facebook上发生的这些事情就是他们的生活体验。扎克伯格很快收回了他的评论,但损害已经造成——现在Facebook用户非常清楚,该公司要么没有关注其平台上正在发生的事情,要么是故意忽视它。

假新闻登上头条的不只是美国。在英国之前的一段时间里,无论是英国脱欧公投,还是菲律宾强硬派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当选总统,还是最近巴西当选总统加尔•波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用户都转向Facebook或其他应用程序——Instagram和WhatsApp——来分享超党派或虚假的政治新闻。令人震惊的是,假新闻甚至以种族清洗为借口在Facebook上传播。

据透露,俄罗斯Internet Research Agency (IRA)是美国最大的假新闻制造者之一,该机构通过虚假的个人资料传播内容的。

但是Facebook迄今最大的美国丑闻时透露,2018年3月,该公司未能阻止剑桥———数据分析公司受雇于总统特朗普——从不当获得近8700万Facebook用户数据和使用该数据来创建心理档案的美国选民,他们在Facebook上和目标广告。

但Facebook迄今为止最大的美国丑闻发生在2018年3月,该公司未能阻止剑桥分析不正当地获取近8700万Facebook用户的数据并使用该数据创建美国选民的心理状况以及Facebook上的针对性广告。而这家公司也是特朗普竞选时选择的公司。

这一丑闻让许多Facebook用户明白,他们在Facebook上分享的数据可能被用来制作广告,目的明显是操纵他们。它让人们认识到这样一个事实:这些策略可能会产生现实世界的后果——比如可能会让选举结果偏向特朗普(尽管剑桥分析公司广告定位的有效性存在高度争议)。

从2018年3月到现在,剑桥分析公司事件对Facebook的影响之大,再怎么说也不为过。这一事件的后果导致马克·扎克伯格首次在参众两院作证。它还促使该公司对其平台上的开发人员进行广泛审计,并承诺创建一个按钮,允许用户清除与其账户相关的数据。这也增加了Facebook采取其他措施打击假新闻的紧迫感,比如为政治广告客户提供身份验证,与Twitter、谷歌等平台合作,更快地发现和移除外国影响业务。

那么,过去几年Facebook是否更容易失去用户和广告商呢?如果看看该公司最近一次财报电话会议的话,就会发现并非如此。Facebook庆祝它取得了169亿美元的创纪录收入,尽管北美和欧洲大部分地区的收入增长平平,但该公司的用户数量已经攀升至每月23.2亿活跃用户和每日15.2亿活跃用户。

一些人表示惊讶的是,多年来有关Facebook被用来传播宣传和吸收用户数据的消息,并没有对其用户数量造成更大的损害。但指望一个拥有超过10亿用户的服务在一个季度、甚至一年内流失数亿用户是不现实的。

很难预测Facebook未来15年内会是什么样子,直到我们看到世界各国开始规范公司和其他社交平台——无论是通过数据隐私法像GDPR或像德国的法律,这就需要Facebook投入更多的资源删除仇恨言论。

但随着Facebook步入15岁,很明显的一点是,用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理由对继续留在这个平台上持保留态度。当然,任何人使用特定服务的时间越长,他们使用该服务的体验就越糟糕。但用户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适应社交媒体的黑暗面。他们不再仅仅把它看作是一种向世界传播自己的想法、与家人和朋友分享照片的有趣方式;他们越来越多地把它理解为一种工具,可以扭曲他们的现实感,影响他们的政治前景。他们也许不会在明天就放弃这项服务——但对许多人来说,这样做的想法已经在他们的脑海中根深蒂固。

这意味着Facebook不再是一种新的消息传递应用程序,推出科技让你阅读你的皮肤,或者建立一个应用程序,收集所有用户的智能手机活动为目的的市场调研没有议员和用户在最好的和最坏的表示怀疑的恐惧。我不认为这是件坏事。正如过去五年所显示的那样,Facebook上发生的事情会带来现实世界的后果。从华尔街到硅谷,全世界都应该更认真地思考这些后果,而不是盲目地庆祝Facebook每次都达到一个新的里程碑。

这意味着Facebook不再是一个新的消息应用程序,推出可以让你通过皮肤阅读的技术,或构建一个应用程序来收集用户的所有智能手机活动,以便进行市场调查,而不让立法者和用户充分表达怀疑态度,最糟糕的是被淘汰出局。 这也不一定是件坏事。 正如过去五年所表明的那样,Facebook上发生的事情会带来真实的后果。 从华尔街到硅谷,全世界都应该更加认真地考虑这些后果,而不是每次Facebook都达到一个新的里程碑时不加思索地庆祝。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