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生态环境部启动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专项行动:排查覆盖长江经济带沿江11省市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02-16 19:36

[摘要] 继1月11日启动渤海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之后,生态环境部在2月15日打响了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的“发令枪”。

时代周报记者 陈泽秀

输入型污染是长江生态环境的痛点。到底有多少排污口在排,谁在排,在哪里排,排的什么东西,排了多少?这些问题都直接影响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继1月11日启动渤海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之后,生态环境部在2月15日打响了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的“发令枪”。

根据安排部署,此次专项行动将排查范围确定为长江经济带覆盖的沿江11省市。具体来说,将以长江干流(四川省宜宾市至入海口江段)、主要支流(岷江、沱江、赤水河、嘉陵江、乌江、清江、湘江、汉江、赣江)及太湖为工作重点,共涉及上海、重庆两个直辖市,以及其他9个省的58个地市和3个省直管县级市。此外,专项行动将通过两年左右时间,重点完成“查、测、溯、治”四项主要任务。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同志强调,排污口虽小,但问题不简单,“牵一发而动全身”,要把入河排污口这个最重要的基础性“底数”摸清楚,为改善长江生态环境质量提供保障。

渤海综合治理和长江保护修复,均被列为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大标志性战之一。去年4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出,要打几场标志性的重大战役,具体包括: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七大攻坚战。

随后生态环境部提出,要把这七场标志性的重大战役,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突破口和“牛鼻子”,确保七大攻坚战役3年时间明显见效。

今年1月下旬,生态环境部、发改委联合印发的《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底,长江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的国控断面比例达到85%以上。截止目前,围绕七大攻坚战役的实施方案或行动计划均已发布实施。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