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春季流感更多?城镇化增加了空气中传染性微生物 夏季致病细菌高于春季

财经 前瞻网 2019-02-26 17:03

 

春季流感更多?城镇化增加了空气中传染性微生物 夏季致病细菌高于春季

在中国一个快速发展的城市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城市化增加了空气中致病细菌的比例和空气中微生物的总体数量。空气中微生物对人类健康的危害随着城市化进程而增加,尤其是在夏季。

该研究论文(论文名称为《中国快速发展的城市中空气微生物群落的空间和季节变化》)于本月初发布,主要关注城市空气中的微生物群落。细菌极易通过空气传播,因为它们从人类和其他源头中进入空气中。研究人员收集了中国厦门及其附近11个不同城市化水平的地区春夏上午的数据。厦门是一个港口城市,温和的亚热带气候和相对较低的空气污染使它成为一个宜居城市。厦门夏天炎热多雨,冬天温和干燥。科学家们还研究了空气中细菌的季节性差异。

不同城市化程度的地区在不同季节和地区间空气中微生物的群落结构和可能存在的病原菌存在显著差异

抽样的细菌中约有2%是致病细菌。这一比例在夏季上升到3%,春季下降到1%。虽然所占比例看起来很低,但是人类每次呼吸都会吸入大量的细菌,尽管我们有各种各样的防御措施来防止感染。夏季,在医院附近采样的地区,致病菌的比例甚至更高。研究人员检查了所有的致病细菌。在这项研究中,空气传播中超过三分之一的致病微生物对人类具有传染性。另外三分之二会感染植物、动物和其他生物。

为什么城市化进程会增加空气中细菌的数量,还会增加致病细菌的比例?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提高了气体污染物的浓度,这些污染物可以为微生物提供营养,支持微生物的生存和生长。污水处理厂是病原菌的主要来源。它们集中了其他细菌“发源地”,如粪便、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病原菌进入处理厂后可在生物活性污泥或污水中继续生长。这些来源的细菌可以进入城镇地区的空气中。

城市和郊区比农村地区有更多病原菌的另一个原因是细菌生物来源的不同。在城市里,居民孵化并排出有助于城市空气微生物组生长的细菌。与此同时,与农村地区相比,城市地区的海水和植被对清除细菌的贡献减少了。

在样本中发现,夏季农村和城市地区的细菌种类的多样性或数量和均匀度是不同的。春天则没有发现这种情况。空气中细菌的多样性随着更多的细菌来源而增加。在夏季,强风(亚热带季风)可以带来其他地区的细菌,如海洋或更多其他的农业地区。湿度和高温促使细菌在各种实物表面生长,最终导致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增加。

中国40个城市的细菌微生物群的多样性是不同的——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点。环境因素、季节变化和人类活动构成了城市空气微生物群落。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