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顶级机器人专家:无人驾驶汽车还要等50年 认为AI会主宰人类可能中了科幻小说的毒

财经 前瞻网 2019-01-09 11:53
顶级机器人专家:无人驾驶汽车还要等50年 认为AI会主宰人类可能中了科幻小说的毒

如果你想象一下未来50年将定义日常生活的技术,很容易就会想到亚瑟·查尔斯·克拉克克(Arthur C. Clarke)的格言:先进的技术与魔法无异。你可能会想象2069年的世界充满了我们今天认为不可思议的东西。

问题是,技术并不是凭空出现的。它们来自于对现有技术的巧妙改进和重组。即使出现了强大的创新,它们也可能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来取代那些运转良好的旧技术。

为了弄清未来技术发展的方向,《Medium》采访了Rodney Brooks。64岁的Brooks既是一个技术乐观主义者,也是一个现实主义者。他是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前负责人,也是两家机器人公司的联合创始人——iRobot和Rethink robotics。iRobot是Roomba地板清洁剂的制造商,而Rethink robotics直到不久前还在制造能够与人类密切合作的机器人。他还写了很多关于人工智能被过度炒作的原因,以及人们如何误解了技术发展的不均衡。

《Medium》:您准备从那方面开始着手探讨50年后的日常生活是怎样的?

Rodney Brooks:50年后,自动驾驶汽车将成为一件大事。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中叶,汽车改变了世界各地的城市。我认为,自动驾驶和个人交通工具会使我们的城市迎来另一大转变。

城市将会变得非常不同,并且城市的数量会越来越多。世界各地居住在城市的人口将是现在的两倍。其次是气候变化也将会对城市造成影响影响,这是不可否认的。

然后呢?

在北美、欧洲、日本和中国,人口将会进一步老龄化。50年后,非洲的人口将占世界人口的一半,人口将非常非常年轻。所以也许50年后所有的创新都将来自非洲。

一个50年前沉睡,如今醒来的人可能会被社会变革、医疗进步和我们的通讯设备所震惊。但我不认为这个世界在那个人看来会有根本的不同。如果我们现在开始沉睡,2069年醒来,我们会觉得这个世界变得陌生到可怕吗?

有些东西看起来还会跟今天一样。50年前,我们有带机翼的飞机,飞机上悬挂着喷气发动机。而这就是我们现在飞机的样子。只不过它们现在拥有更好的引擎,更省油,体型更大。由于搭乘飞机出行的人越来越多,因此飞机的数量也越来越多。与50年前相比,但飞机并没有任何根本性的改变。

现在过去的50年里,我们看到了一种独特的技术变革,那就是摩尔定律的延续。这是历史上独一无二的事件,在50年的时间里,计算能力在常规的基础上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如果在考虑未来方面,你把摩尔定律应用到每一项技术上,这是完全错误的。摩尔定律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为什么会发生,以及对它的整个误解扭曲了我们对未来事物将如何变化的看法。

摩尔定律是由英特尔创始人之一戈登·摩尔(Gordon Moore)提出来的。其内容为: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的数目,约每隔18-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换言之,每一美元所能买到的电脑性能,将每隔18-24个月翻一倍以上。这一定律揭示了信息技术进步的速度。

摩尔定律如何具有欺骗性?

摩尔定律的基础是,你可以在不改变信息内容的情况下改变(计算机电路的)物理结构。你可以把物理结构减半。假如我的桌子上有一堆沙子。你拿走一半的沙子,我的桌子上还有一堆沙子。你拿走剩下的一半,我桌上还是剩下一堆沙子。反复进行直到我们剩下最后一粒砂子,我们不能再把这颗沙子减半了。

“指数型经济被高估了。宇宙中从来没有一个能够以指数级持续一段时间的过程。'

我们还没有看到摩尔定律的作用结束,因为我们知道如何将这些巨大的计算量应用到越来越多的问题上。这就是它仍然会产生影响的地方。但其他任何技术都没有出现持续减半或翻番的情况。

所以,按照摩尔定律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指数级发展时期——如果这是对的,每年世界上将会有难以置信的技术变革。

但是,由于信息技术的应用在整个社会仍有很大的传播空间,技术变革是否真的会加速呢?

我们正处于开发阶段。前年在马萨诸塞州,我们取消了收费亭。我们不是通过让机器人收费来摆脱人类收费员的。我们使用了一系列数字化的供应链。您不再需要在交易时亲自出示信用卡。我们将看到大量的开发,不同的参与者将新的组件组合在一起,这将改变服务的工作方式。

但是我们已经有九年没有在人工智能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了。有人可能会反驳说:“我们每年都有取得突破。”其实非也,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对机器学习的大规模开发。我认为我们根本不能想当然地认为我们会在任何计划上取得突破。这是摩尔定律独一无二的另一个原因。它为技术突破设定了时间表,但我们在其他任何时候都没有见过按时间表发生的技术突破。

当我们在谈及人工智能时,科幻小说会对人类思想造成影响吗?

我经常听到人们说:“人工智能将接管世界,主宰人类。”而这只不过是科幻小说中才会出现的场景。我们读鬼故事的时候不会说:“鬼来了!它们要掌控我们了!”我们读外星人的故事时也不会说:“外星人来了!它们要掌控我们了!”因为人们不相信有一天会看到鬼或者外星人现身。但是当人类把科幻小说当成现实,他们就会为人工智能所困惑。这对于我来说有点难理解,但对于世界上有如此多的人持有这种想法就让我更费解。

那么,这么说人工智能目前根本不存在?

不,但不是人们想的那样。现在,人工智能是一个具有深度学习的分类系统;不具有自己的意图,就没有对世界的理解。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刚刚宣布了一项20亿美元的计划,该计划的目标是在未来多年里,让人工智能具有18个月大婴儿的思维,对世界有一种常识性的了解。人工智能中存在着聪明、会思考、狡诈的生物,这种想法完全是科幻小说。

到2069年,情况还会是这样吗?

绝对有可能。

你认为让计算机真正智能化会要求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有实体存在?例如,在我们之间移动的机器人可以累积比你在服务器或数据中心中模拟的更多关于世界的数据。

这当然是我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在争论的问题。这是阿兰·图灵在1948年的一篇论文中提出的,直到1970年才出现一些答案。我认为,最终要让机器人在现实中有一个简单的基础,需要有一个物理存在。但我可能错了。

回到自动驾驶汽车,以及它们是否会在2069年普及。到目前为止,上市进度比一些公司承诺的要慢。

当他们说我们的自动驾驶汽车即将上路时,其实已经超过了一些最后期限。如果你仔细观察过去6个月的情况,你会发现大公司都在说,“我们的首次亮相将是在一个偏僻或封闭的地区,在良好的天气条件下。”他们中的一些人说,他们在这些地区测试的无人驾驶汽车都配备了一名人类驾驶员。所以,它不需要与普通大众的驾驶互动。而且,许多车辆的首次亮相都是在能够承受车辆在任何时候完全停在轨道上而不会造成事故的地方。他们不会在高速公路上进行这一测试。

所以,在类似校园的环境中,他们把它从一个动态问题变成了一个静态问题,至少一开始是这样。我认为这很聪明。我并不是说我们在未来不会实现这一目标,但这将需要更长的时间和更多的经验。这可能需要我们对城市和道路进行改造。

这种可能性有多大?如果现有的基础设施工作得足够好,那么当有更好的技术可用时,这种情况有可能发生改变吗?

不一定。我们自动驾驶火车的历史已经有四五十年,但我们还没有投入使用的很少。我们在美国有15个自动驾驶火车系统,主要部署在机场。

你联合创立的公司之一,Rethink Robotics,在今年秋天倒闭了,原因是对它的协作机器人的需求过于疲软,这种机器人可以在工厂和包装设备中与人协同工作。Rethink的命运如何塑造你对技术发展不平衡步伐的思考?这家公司并没有成功,但从长远来看,它背后更广泛的理念似乎更具价值。

我现在开始考虑赛格威( Segway)的方式。

赛格威的一个激进想法:个人电动交通工具。现在,我们开始看到个人交通工具的兴起——这些电动踏板车在一些城市随处可见。赛格威做对了一些事情,但并不是所有事情都做对了。例如,在赛格威模型下,如果每个人都拥有一台这样的设备,每台需要花费高达5000美元。但使用这些共享踏板车的资本要低得多,你只是按需付费即可。因此,个人电动交通工具的想法是由赛格威首创的,但并不是整合所有的东西都能让它被广泛采用。

2069年的家庭将会使用机器人来做家务吗?

我认为我们将有更多的机器人来清洁工作,而不仅仅是擦地板。抽水马桶将由机器人设备清洗,但它们可能会永久地附着在每个马桶上,而不是四处游荡。我很确定我们的屋顶太阳能电池板和窗户将由机器人来清洁。我们的室内个人“农场”--在室内种植新鲜食品,将由机器人设备来照料。但是50年后为我们工作的机器人设备可能与我们今天所想象的样子不一样。

相关深度报告 REPORTS

顶级机器人专家:无人驾驶汽车还要等50年 认为AI会主宰人类可能中了科幻小说的毒

2019-2024年中国无人驾驶汽车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本报告第1章分析了全球无人驾驶汽车行业的发展状况,包括全球无人驾驶汽车行业整体发展情况,美国、德国、法国、英国、瑞士、日本、韩国、新加坡等主要国家无人驾驶汽车...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