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麦肯锡:共享微型交通工具近年共吸引57亿美元投资 85%流入中国

财经 前瞻网 2019-02-01 15:07

 

麦肯锡:共享微型交通工具近年共吸引57亿美元投资 85%流入中国

围绕着共享微型交通工具的热议是否压倒了它在现实世界中的潜力?这种商业模式最近获得了极大的关注,因为人们对它的兴趣越来越大,新的投资资金不断涌入这个领域。但是,关于共享微型交通工具市场的最终规模和范围的问题也出现了。

微型交通工具能迅速吸引现金和用户

自2015年以来,利益相关者已经在微型交通工具初创企业上投资了57亿美元,其中超过85%发生在中国。这个市场已经吸引了强大的消费者群体,其速度大约是拼车或叫车服务的两到三倍。例如,在短短几年内,几家微型交通工具初创企业的估值就超过了10亿美元。

有两种情况推动了这种加速扩张。首先,大多数共享微型交通工具的启动都发生在有利的环境中。城市消费者已经重视并使用共享出行的解决方案,如汽车共享、拼车和网约车。更重要的是,微型交通工具似乎能让人们感到快乐——在许多情况下,微型交通工具比汽车还快,用户经常说,这种共享微型交通工具能让他们在骑行中呼吸新鲜空气,同时避免交通堵塞,令他们觉得身心愉悦。

有利的经济条件确保了较低的盈亏平衡点

其次,共享微型交通工具的经济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行业参与者。企业发现,与基于汽车的共享解决方案相比,扩大微型交通工具资产(例如电动自行车)要容易得多。例如,目前购买一辆电动摩托车的成本约为400美元,而购买一辆汽车则需要数千美元。因此,尽管今天的汽车共享解决方案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在经济上变得可行,但根据一项共享移动领域的报告显示,一辆电动滑板车可以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内实现收支平衡。

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以上居住在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这些城市中心的交通速度现在平均只有15公里每小时。这可能非常令人沮丧。工具微型交通工具为一些城市居民提供了一种摆脱这种压力的方法:更高的平均速度、更少的等待或停车时间、更低的拥有成本以及户外活动对健康的好处。

市场规模多大?

这个市场有多大?从理论上讲,微型交通工具可以涵盖所有小于8公里的乘客行程,这些行程占中国、欧盟和美国目前乘客总行程的50%至60%。

然而,麦肯锡估计,共享微型交通工具只会蚕食8%到15%的市场。限制因素包括它对相关移动出行用例的适用性(例如,购物时的有限空间)、客户接受度、天气条件、年龄适合度,以及在农村地区较低的可用性。

中国、欧盟和美国共享微型交通工具市场规模2030年将达到3000亿至5000亿美元

麦肯锡建立了共享微型交通工具市场的基准模型,并做出了预测,预测显示,2030年美国的市场潜力约为2000亿至3000亿美元,欧洲为1000亿至1500亿美元,中国为300亿至500亿美元。不同地区之间的主要差异源于不同的每公里定价策略。例如,欧盟的价格大约是美国的一半,而中国的价格大约只有美国的20%。未来,随着中国等一些地区价格的上涨,这种差异可能会缩小。

因此,我们对中国,欧盟和美国共享微型交通工具市场的基本估计在2030年将达到3000亿至5000亿美元。 从这个角度来看,它相当于我们预测的2030年全球共享自动驾驶市场潜力1.6万亿美元的四分之一。

虽然基本情况代表着一个健康的市场,但问题是:你需要相信什么,才能将共享微型交通工具市场发展成一个真正具有颠覆性的、价值数万亿美元的行业?

要使这一市场潜力和里程数成为现实,城市需要主动支持共享微型交通工具。例如,它们可以进一步提升微型交通工具业务模型,以解决交通痛点和拥堵问题。采取的行动可能包括禁止汽车(但不包括电动滑板车)进入拥堵或污染地区,或者通过大幅提高基于汽车的共享交通工具的价格,鼓励短途旅行使用微型交通工具。城市还可以安装多式联运枢纽,使微型交通工具和公共交通之间的交换更加方便。

这种微型交通工具现象有可能颠覆这个行业。它造成的颠覆是否与迄今为止的炒作相符,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城市对这项服务的反应。尽管该行业希望城市政府能将微型交通工具视为缓解拥堵和污染的良药,并为消费者提供一种令人愉快的交通拥堵替代品,但城市可能会对微型交通工具持负面看法。事实上,关于后者的一些轶事证据已经浮出水面。因此,除了建立自己的业务外,微型交通工具公司可能还必须在关键城市地区积极游说和塑造该行业。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