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NASA宣布新的“唤醒”方法,“机遇号”火星探测器或许不再沉默?

财经 前瞻网 2019-01-28 16:55

 

NASA宣布新的“唤醒”方法,“机遇号”火星探测器或许不再沉默?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开发了一种新的、更强大的指令集,试图促使沉默已久的“机遇号”火星探测器( Opportunity rover)恢复运行。

自2018年6月10日沙尘暴席卷整个火星前不久,工程师们就一直没有收到这个陷入困境的探测器的消息。“机遇号”探测器由太阳能驱动。自从它第一次陷入沉寂以来,对来自地球的数百次呼叫都没有回应。团队成员担心它的任务已经结束。

“机遇号”项目经理约翰•卡拉(John Calla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过去7个月里,我们尝试与“机遇号”联系了600多次。虽然还没有收到回复,而且它回复的可能性每天都在下降,但是我们不会停止寻找每一个可以让我们与其恢复联系的合理方案。”

“机遇号”火星探测器已经失联了一个夏天,任务小组人员希望这次风暴过后,“机遇号”的太阳能电池板上只是落上了灰尘。这样的话,他们同时希望火星上的自然季节性天气现象能够清除这些灰尘,让“机遇号”得以重新充电。(这些除尘活动始于去年11月,预计本周将继续进行。)

这一希望促使研究小组将注意力集中在一种旨在推动探测器在再次启动时发出信号的指令上,即使“机遇号”内部的时钟因风暴而仍处于非正常状态。工程师们将利用加州的戈德斯通深空通信综合设施(GDSCC)向探测器发送指令。

除了上述作用,这些新指令还旨在解决另外两个问题:一是主控机故障,二是X波段收音机故障。(NASA在声明中称,这两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有了这种新方法,“机遇号”将知道不仅要作出回应,还将完全切换到通信模式。

24号NASA刚刚庆祝完2004年1月24日着陆的“机遇号”登陆火星15周年,仅过了一天,他们便宣布了这一方法。2004年“机遇号”和它的孪生兄弟“勇气号”着陆时,根据设计它们可以在火星上停留90天,每一天都比地球上的一天长40分钟左右。

考虑到火星最近的天气状况良好,任务人员希望现在就能收到“机遇号”的消息。但事与愿违,“机遇号”现在正经受着火星寒冷冬季的猛烈冲击,如果它没有足够的能量来维持温度,则有可能进一步遭到损坏。

该机构表示将在“几周内”向“机遇号”火星探测器发出新命令;如果到时仍然没有回应,NASA将决定是否放弃对此任务的所有希望。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