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苹果想要个医疗保健生态系统 用户、专家和医院都入局

财经 前瞻网 2019-01-15 09:41
苹果想要个医疗保健生态系统 用户、专家和医院都入局

医疗保健领域的市场机会巨大,而苹果把医疗保健和健康功能当成应用、服务和可穿戴设备战略的核心。现在,苹果凭借品牌实力、财力和研发人才,以用户个人健康记录功能为核心、面向专业人士推出ResearchKit和CareKit、跟大型机构合作医疗研究、推广Apple Watch等有检测功能的产品,致力于构建一个用户主动、注重客户体验的生态系统。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表示,医疗保健市场让智能手机市场相形见绌。事实上,每年医疗支出超过7万亿美元,已经占全球近10%的GDP。

随着苹果推出健康记录功能(Apple Health Record)和带有单导联心电图的Apple Watch,苹果显然已正式进入医疗保健领域。苹果希望建立第一个对第三方友好的医疗保健平台,以个人健康记录为中心。

苹果想要个医疗保健生态系统 用户、专家和医院都入局

为什么苹果进军医疗领域?

苹果公司进入监管力度强的医疗保健领域有几个主要原因。

一方面,各大科技巨头越来越有竞争力,侵占苹果历来主导的领域:谷歌在开发手机、亚马逊专注家用硬件,而可穿戴设备市场也日渐饱和等。

科技巨头继续入侵苹果的主场,而医疗保健产品可以帮助该公司实现产品差异化并进一步实现其核心目标,其中包括:

销售更多高利润的硬件

增加生态系统的转换成本

扩展服务产品(Apple Cloud和App Store等)

同时,苹果公司可以将用户纳入其应用生态系统而创建一个有吸引力的第三方开发者生态系统。现在市场缺乏医疗保健数据第三方开发者生态系统,这对苹果来说是一个开放的机会。

最后,苹果可以将医疗保健作为一种手段,将其应用产品推送到传统上难以渗透的人群,比如低收入和老年人群。而且苹果可以将自己定位为改善健康结果并通过家庭成员或保险公司来推送的工具。

苹果想要个医疗保健生态系统 用户、专家和医院都入局

苹果在医疗保健领域的优势

苹果想要个医疗保健生态系统 用户、专家和医院都入局

苹果看起来是医疗保健领域的门外汉,但是它却具有很多相关优势。首先就是苹果这块招牌,一向苹果都是跟高科技、专业联系在一起,用户很容易接受这个品牌在医疗领域出现。

现有医疗保健公司的品牌和客户体验都不太好,而这一直是苹果公司的重点。随着医疗保健转向更加积极主动的模式,需要跟患者接触,拥有强大的品牌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苹果对用户隐私的关注也很受欢迎,特别跟医疗保健领域的其他科技巨头相比更加出色。

其强大的品牌可以跟iPhone用户建立直接关系,为苹果带来分销和规模优势。当苹果发布健康功能应用程序时,可以立即出现在用户手机上。

苹果拥有庞大的用户群,截至2016年12月,仅在美国就有8580万超过13岁的iPhone用户。相比之下,其他医疗产品比如United Healthcare有大约5千万医疗登记人。

苹果想要个医疗保健生态系统 用户、专家和医院都入局

苹果品牌是一个可以相互无缝协作的产品生态系统。凭着完整的数据,消费者可以花更多的时间投入其中。例如,购买苹果产品可以连接账户中的其他现有数据。

而且,苹果对软件和硬件的控制最终会带来强大的品牌和消费者体验。最近该公司收购了一些人工智能公司,包括Silk Labs,其正在整体支持软件产品。除了AI之外,苹果也加大力度投入更大和更复杂的数据集和机器学习技术。

苹果的硬件组件也在改进。其内部采用芯片推出新的A12芯片,专注于运行AI应用。该公司还希望开发更好的医疗保健专用传感器。

此外,iPhone相机质量可以识别更细微的细节,使用新型灯(环境光传感器、点投影仪等)实现新的机器视觉。

最后,苹果的非医疗保健收入是出名的多,来源多样化,这意味着该公司在开发医疗保健产品上可以承受监管不确定性和与医疗保健较长的开发时间线等问题。

苹果医疗保健这条路

第一步:Apple Health和个人健康记录

个人健康记录是苹果医疗保健战略的核心支柱。这一点在2013年健康注册专利中首次暗示,苹果在2016年收购个人健康记录创业公司Gliimpse更加证明了这一点。

目前,苹果正在努力将健康和医疗保健领域融合在一起,创造一种人们更经常参与的产品体验。

苹果想要个医疗保健生态系统 用户、专家和医院都入局

苹果的健康应用程序中的第一页是步骤跟踪器和日历,一个人可以定期检查的活动。

第二页是跟踪和量化健康指标,包括身体活动、营养和睡眠等。用户还可以选择与其他传感器和跟踪器连接以监控特定的生物标记物,包括血液酒精含量、葡萄糖水平等。

在2018年,苹果宣布将美国的电子病历数据纳入手机的健康记录。它还宣布将通过HealthKit的软件开发套件向第三方开放健康记录API。

超过120家美国医疗机构是苹果健康记录测试版的一部分,这包括Adventist Health System、西奈山、克利夫兰诊所、Intermountain Healthcare、LabCorp等。据报道,该公司还与初创公司Health Gorilla合作,帮助医生订购和提取实验室测试数据。

第二步:面向专业人士的ResearchKit和CareKit

苹果推出ResearchKit和CareKit软件开发人员工具包(SDK),提供模板来快速启动应用程序,这是苹果向医疗保健平台发展的关键部分。

研究人员喜欢的ResearchKit

2015年,苹果推出了ResearchKit,作为医学研究人员使用iPhone进行研究的工具。在研究中使用苹果硬件+软件的机会就很明显,可以:

使研究招募更容易

使大规模研究更加可行

简化加入研究的过程

启用远程监控和诊断

比如使用招募功能,ResearchKit研究的规模远大于传统研究。Apple Heart Study每年招募超过40万人。一项mPower的移动帕金森研究有超过10,000名登记者。

作为参考,迈克尔·J·福克斯基金会的帕金森氏病进展标记计划(PPMI)研究在2010年需要向每位志愿者支付约800美元来参加帕金森试验,而研究追踪人数不到1000人。

苹果想要个医疗保健生态系统 用户、专家和医院都入局

而监控和诊断功能中,参与者可以使用iPhone中的传感器或连接到iPhone(例如Apple Watch等)来持续监控,而不是到实体检查点。

苹果手机还采用了最先进的技术,如人工智能和面部识别,用于新型自闭症检测等新型测试。

ResearchKit 2.0更新发布了音频新工具,包括语音到文本翻译、分贝录音、语音健康等,有助于将Airpods纳入研究(包括声音校准)。

同时,制药巨头也在利用ResearchKit进行远程临床试验。比如GlaxoSmithKline于2016年开始使用ResearchKit开展类风湿性关节炎研究,诺华为MS患者做了同样的研究,辉瑞也研究了一种狼疮症状跟踪器。

医护人员和开发者喜欢的CAREKIT

CareKit是在ResearchKit成功推出后,在2016年推出的组建,允许人们和机构开发应用程序,使用手机中的传感器和工具实时监控患者,类似研究人员使用ResearchKit的方式。CareKit可以:

使医院在患者离开医院之前和之后都保持跟他们的接触

为护理人员、医生、患者等创建一个中央平台来监控患者

使用该平台加入其他服务(例如非紧急医疗运输)

CareKit网站关注慢性病管理和手术方面(术前和术后)的关注。同时它也是开源的平台,几家初创公司在发布后立即在CareKit平台上构建产品,包括Glow、Iodine和One Drop。

CareKit可以成为第三方服务插入的平台。医疗运输、依从性监测工具、健康产品交付、数字治疗公司等可以通过CareKit应用程序来推送。

这使医院更容易将服务外包给其他公司。苹果正在慢慢实现“作为API服务”的生态系统。

第三步:手机、手表和医疗设备的创新

医疗设备能够记录患者数据补充Apple Health记录。而以往公司个人健康记录失败的部分原因是严重依赖用户自己输入数据。而医疗设备可以较好地完成记录。

随着硬件,传感器和计算能力的提高,苹果正在创建更多自己的设备,还让第三方设备制造商能够在其基础上构建新产品。

电话作为医疗设备

iPhone手机是苹果的核心产品,其中的新组件可以提高处理能力、传感器、新型照明能力等等。

苹果新推出的A12仿生芯片专为人工智能功能而设计。点投影仪允许粒状面部识别,对自闭症检测等很有用。强大的摄像头和机器视觉可以为新型监控和诊断提供动力。

而根据最近苹果的专利申请,产品包括相机、环境光传感器和接近传感器,可以检测血流的变化。

然后可以使用血量来计算用户脉搏率、灌注指数等的健康数据,用户能够跟踪心脏功能、体脂肪和血压等区域的信息。

第三方设备制造商

一些初创公司也利用iPhone的功能通过剪切到手机上为诊断工具提供基础,例如Butterfly Network(便携式超声波)、AliveCor(多导联ECG)和Cellscope(iPhone耳镜)。

苹果想要个医疗保健生态系统 用户、专家和医院都入局

现有的医疗设备制造商已经开始构建专门设计用在苹果产品的设备。这些公司使用苹果的品牌,专注用户体验,并通过iPhone、Apple Watch等进行数据捕获,以提供更好的体验。

苹果的医疗设备

在2018年9月,苹果推出Apple Watch 4系列,可以提供单个导联心电图(ECG)功能,同时还有跌倒检测。这个发布更是苹果手表从通用工具过渡到健康和保健产品到临床可用设备。

苹果想要个医疗保健生态系统 用户、专家和医院都入局

苹果公司与斯坦福大学的数字健康中心和UNC等大学建立了几个关键合作伙伴关系,专注于其他健康功能。Apple正在为这些大学的研究人员提供几千个Apple Watch,用于以下方面的研究:

正念和身体活动

中风患者手臂康复的虚拟疗法

AI支持坚持精神病治疗

减少ADHD病例的多动症

偏头痛预防和数据收集

暴饮暴食

这些项目可能有助于苹果找到Apple Watch未来的使用案例。

苹果也在研究其他生物标志物的检测。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如果公司在心电图功能上取得成功,它可以将监测扩展到其他领域,包括血液氧合、皮肤传导性。

葡萄糖监测和血压监测也是该公司关注的两个领域。Apple提交的一项专利揭露了一种基于腕部的血压袖带。

苹果也在探索Airpods捕获生物识别数据。一项专利表明,将Airpod压在内耳上可能捕获内部温度、心率和VO2(氧气消耗量)。

而在家庭健康监测领域,苹果在2017年收购了睡眠追踪创业公司。

该创业公司使用硬件来监控睡眠时间和效率、心率、呼吸、温度、运动、打鼾、室温和室内湿度。睡眠追踪可以弥补消费者在健康追踪和医疗失调(睡眠呼吸暂停、不安腿综合症等)之间的差距。

随着苹果通过HomePod智能扬声器进一步推进智能家居领域,它可以通过添加健康/健康监控智能硬件来提高生态系统的价值。

其他对公司有意义的监控硬件和健康数据包括空气质量、食品数据、智能规模和智能镜像。这些硬件可以帮助完成苹果的家庭健康监控套件。

结论

苹果想要个医疗保健生态系统 用户、专家和医院都入局

苹果正在模糊健康和医疗保健之间的界限,利用现有的移动设备网络来连接两个领域。如果它可以成功连接个人健康记录和患者数据平台,患者能够做出更多决策,拥有更多的选择。这是一种非常不同的医疗保健模式。

苹果也在慢慢接近医疗保健领域。该公司通过垂直整合其经验和产品取得了成功,通过连接用户体验的不同部分(设备、健康记录、平台和远程医疗等潜在服务)接近医疗保健领域。

医疗保健领域的老牌企业包括医疗IT和电子医疗记录公司,以及医疗设备制造商,它们都在构建面向消费者的商品设备。然而,他们没有优先考虑用户体验,如果人们优先考虑优质用户体验,那么苹果就很有可能成功。随着苹果继续进一步重塑医学研究行业,临床研究组织(CRO)也可能面临风险。

苹果拥有设备生态系统、内置用户群、品牌和激励结构,使医疗保健真正以患者为中心。随着这些部分开始整合,苹果开始进入医疗保健市场。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