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最赚钱央企赴港IPO 中烟国际押注新型烟草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9-01-15 10:59

[摘要]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加热不燃烧产品市场预计在未来五年将显著增长,全球销售收入预计将从2018年的97亿美元增至2022年的196亿美元,期内年复合增长率为19.3%。

时代周报记者 黄嘉祥 发自深圳

一向低调的中烟系在资本市场掀起了一场波澜。

2018年12月31日,中烟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烟国际(香港)”〕–在香港交易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拟募资1亿–2亿美元。中金和招商证券是本次IPO的联席保荐人。

中烟国际(香港)是中国烟草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烟草”)全资子公司中烟国际旗下平台。烟草一直是垄断行业,中国烟草与国家烟草专卖局合署办公,对全国烟草行业进行集中统一管理,是名副其实的“资本航母”和纳税大户。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2017年,中国烟草向国家缴纳的税利总额分别为11436亿元、10795亿元、11145.1亿元。

对于中烟国际(香港)赴港IPO及中国烟草改革相关事宜,时代周报记者向中国烟草发函进行采访。1月11日,中国烟草方面回复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对此不作答复。

依赖市场垄断机制

作为中烟国际负责资本运作及国际业务拓展的指定境外平台,中烟国际(香港)独家经营业务包括烟叶类产品进口业务、烟叶类产品出口业务、卷烟出口业务和新型烟草制品出口业务。从业绩方面来看,中烟国际(香港)并不逊色。

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中烟国际(香港)分别收入76.19亿港元、63.1亿港元和78.07亿港元,同期净利润分别达到了3.91亿港元、3.38亿港元及3.48亿港元,同期毛利率为7.4%、7.7%、6.3%。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控烟的背景下,烟草市场的需求呈下滑趋势。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全球对烟叶类产品进口的需求从2013年的136亿美元降至2017年的115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将进一步降至106亿美元。同时,全球吸烟人数已从2000年的1114.3百万人减少至2015年的1114百万人,预计到2025年全球吸烟者将进一步降至1095百万人。

中烟国际(香港)的业绩也受到这一趋势影响,2018年前三季度的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招股书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收入为50.77亿港元,同比下滑20.8%,净利润为约2.2亿港元,同比下滑22.8%。其中,公司烟叶类产品的进口收入为37.98亿港元,同比下降17%;出口收入为8.46亿港元,同比下降45%。

另一方面,中烟国际(香港)的业绩也非常依赖国家烟草专卖制度。其在招股书中坦言,公司高度依赖国家烟草专卖制度,该制度发生任何重大变动或被废除会对公司的业务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公司依赖于框架协议及不竞争承诺;进出口管制收紧及额外其他贸易限制可能对公司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等。

虽然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呈下滑态势,但无论是从背景还是业绩来看,中烟国际(香港)其实并不差钱。

“中烟国际(香港)赴港IPO主要是为了推进中国烟草国际化的进程,通过搭建香港市场平台,提升公司的国际市场影响力。”资深投融专家许小恒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此次中烟国际(香港)赴港IPO,被视为推动中国烟草深化改革的重要一步。《中烟国际一平台三在外转型工作方案》提出,要“积极推进境外资本运作平台建设……积极开展国际战略合作,深入推进国际市场拓展”。

“中烟国际(香港)的总体战略目标是建立一个资本运作及国际业务拓展平台。”中烟国际(香港)在招股书表示,凭借中国烟草(CNTC集团)的支持,意图逐步集中和整合中国烟草的各类海外资源(包括销售渠道、卷烟品牌、可持续且充足的烟草制品供应及人力资源等),成为全球烟草行业更具竞争力的市场参与者。

角逐新型烟草市场

从全球烟草市场格局来看,比菲利普·莫里斯、英美烟草、日本烟草和帝国烟草四大烟草巨头垄断了全球除中国以外近70%左右的卷烟市场。2017年,上述四大烟草巨头营收分别达到781亿美元、735.7亿美元、649.7亿美元及383.2亿美元,税利总额分别达到556.9亿美元、560.6亿美元、508.9亿美元和218.5亿美元。

与四大烟草巨头相比,中国烟草还有一定的差距。虽然中国烟草的卷烟产销规模约占全球市场的1/3,但中国烟草的对外贸易依存度较低,而且出口规模很小,消费群体基本都是海外华人,国际竞争力较弱。

根据招股书披露,目前公司产品主要出口地区为东南亚地区。2015年-2017年,中烟国际(香港)向印度尼西亚、越南及东南亚地区的其他国家出口烟叶类产品所产生的收入分别为14.25亿港元、13.51亿港元、16.88亿港元,同期分别占出口业务收入占比超过80%甚至达到90%。

而眼下,烟草行业的竞争战场也在发生转变。招商证券认为,烟草行业面临的一大矛盾是控烟政策与利税目标之间的矛盾。这种情况下,以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为代表的新型烟草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缓和控烟政策与利税目标之间的矛盾。

加热不燃烧产品的原理是烟叶不会燃烧,而是烟草成分被加热雾化。全球四大烟草巨头纷纷布局新型烟草领域,率先布局的菲利普·莫里斯在行业内取得了巨大的先发优势。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加热不燃烧产品市场预计在未来五年将显著增长,全球销售收入预计将从2018年的97亿美元增至2022年的196亿美元,期内年复合增长率为19.3%。

中烟国际(香港)于2018年5月开展新型烟草制品出口业务,截至2018年9月30日,该业务收入为185.5万港元。中烟国际(香港)表示,将提高新型烟草制品的品质及增加在新型烟草制品市场的市场份额,计划通过现有客户群及销售网络来增加新型烟草制品客户数目。

对于未来发展规划,中烟国际(香港)也把目标进一步瞄准了国际市场及新型烟草制品市场。

招股书显示,公司上市募集资金将用于对公司业务形成补充的投资与收购,计划收购海外烟草制品营运实体、知名卷烟品牌或新型烟草制品品牌及销售渠道,并提高在多个市场的市场份额和地位,以及进一步增强总体盈利能力;拓展东南亚等目标市场的销售渠道,与其他国际卷烟公司进行战略业务合作,共同探寻和开发新型烟草市场等。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