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刀口向内!新东方版《沙漠骆驼》直击“痛点”,俞敏洪奖励10万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9-01-26 18:02

 

刀口向内!新东方版《沙漠骆驼》直击“痛点”,俞敏洪奖励10万

“干的累死累活

有成果那又如何

到头来干不过写PPT的

业绩好功劳在你

业绩差不能怪你

或许是职能部门不够给力......”

这是2019年1月24日下午新东方年会上,公司员工冒着离职的风险给大家吐的槽。

严格意义上来说,这是用当下流行歌沙漠骆驼,配上俞敏洪的反腐歌词,然后选择演技一流的老师,通过艺术的手法,来批评新东方中高层的管理问题。这无疑说出了很多大公司内部的通病,颇能引起共鸣,因而迅速火遍微博、微信朋友圈。

对此,网友们的反映不一。

刀口向内!新东方版《沙漠骆驼》直击“痛点”,俞敏洪奖励10万
刀口向内!新东方版《沙漠骆驼》直击“痛点”,俞敏洪奖励10万

刚刚过去的2018年,不论是对新东方还是俞敏洪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新东方7年来首次出现净亏损

年初,四部委发布《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

8月份国务院又发布的《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

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亲自带队突袭海淀黄庄,“疯狂黄庄”告别疯狂模式。

整个K12教培领域面临着狂风暴雨般的洗牌与整顿。在这场整改的飓风中,教培界的两大巨头——新东方和好未来,都于近日交出了其最严禁补令后的第一份答卷。

新东方于1月23日公布其2019财年第二季度财报。从营收上看,新东方实现营收5.97亿美元,同比增长27.8%(其中优能中学收入同比增长39%,泡泡少儿英语同比增长35%)。尽管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模式,但此次Q2季度的营收增速却创下五个季度来增速最低记录。

然而,更为值得关注的是,新东方出现了7年来首次季报净亏损,其Q2季度亏损达2580万美元,去年同期盈利430万美元。财报显示,净利润亏损主要是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股权激励费用的问题。其Non-GAAP净利润(不包括股权奖励支出和长期投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为23.0百万美元,同比增长69.2%。

事实上,自跨入2019财年以来,新东方的净利润不断下滑。此前Q1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22.2%至1.232亿美元。也就是说,2019财年上半年,新东方净利润同比下降40%。

刀口向内!新东方版《沙漠骆驼》直击“痛点”,俞敏洪奖励10万

直面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一家企业要想做大,在行业中立于不败之地,除了会受到大环境的影响外,更大的阻碍来源于内部。伴随企业的成长,组织内部遇到的管理问题就越多,即使是阿里巴巴、百度也不能幸免。李彦宏领导的百度,以员工违规报销打车费用为由头,成功地将55人清除出百度的大门;而大疆无人机,更是触目惊心,成功将45人清理后,还让其背上10亿+亏损的罪名。

而马云老师就更为传奇了,除了要清理那种抢月饼的小鱼小虾外,也敢于向“老虎”动手。

去年年底,原阿里大文娱轮值总裁、大优酷事业群总裁、阿里音乐CEO杨伟东被曝因贪腐被警方带走。有媒体初步统计,从2012年至今,阿里7年来已有6位高管因“腐败”而被调查。

俞敏洪更是近期连发五封内部信抨击管理层乱象,直言不治不行。

俞敏洪在内部邮件中直接抨击“内部官僚问题”,效率低下、拉帮结派,言辞犀利戳中了很多公司类似的管理乱象。他明确指出了中层管理存在的五大问题和高层管理人员存在的七大问题,认为部分老员工已经开始丧失了奋斗创新精神,安逸懈怠情绪渐显,而高管的混乱导致公司业务难以标准化,产品定价、学校组织五花八门。

“不挤出平庸的人,新东方就会不断平庸”

俞敏洪认为,新东方要向华为学习,如任正非讲话所言,核心点是要过苦日子,要放弃平庸的员工。

过苦日子不是不让大家吃肉吃饭,而是要学会资源的充分利用,要极大提高做事的效率和效果。

新东方现在有些管理者,能力不强还不奋进,安于现状得过且过,上班迟到早退,甚至不在工作现场出现,基层调研基本不做。

有的机构利润率很低,花费很大,不考虑如何提高效率,还组织管理者出国一年两趟。这就是不会过日子。

他强调,不会过苦日子,新东方就是败家子;

不挤出平庸的人,新东方就会不断平庸;

没有优秀人才,新东方就没有活力;优秀人才没有舞台,新东方必然走向衰落。

刀口向内!新东方版《沙漠骆驼》直击“痛点”,俞敏洪奖励10万

“心如明镜,便自省自查自改;放手去做,未来依旧可期。”

正如马云所言,我们每个企业都在讲,做强做大,但做强做大,有个基本要素,有个必要条件,就是把企业做好。做好,是做强和做大之间必须要跨过的。

那么刀口向内,自我革命,就是企业做好的必经之路,是企业成长中的阵痛。优势劣汰的自然法则不仅是自然界的不二法则,也同样的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法则。

“一匹沙漠中驮着重物的骆驼,既不能奔跑,也不能翻滚,只能吃力地步步向前,希冀哪一天走出沙漠,卸下重负。”这是俞敏洪读完《所有失去的,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归来》一书写下的文字。

关注云掌财经

【以上内容转自“云掌财经”,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云掌财经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