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反向春运,为爱逆行

财经 云掌财经网 2019-01-26 17:48

 

反向春运,为爱逆行

春节未至,春运先行。

1月21日,2019年春运正式启动,铁路、航空春运抢票大战日趋“白热化”。朋友圈也充斥着各种“抢票”软件的求助信息,回家的车票成为当下最紧俏的商品。

由于返乡车票“一票难求”加之机票昂贵,今年选择“反向春运”的人群大幅增加。“反向春运”就是和以往年轻人回家过年相反,而是由老人提前到子女工作地过年。

不知从何时起,“反向春运”悄然兴起。

“反向春运”渐成趋势

据报道,今年“反向春运”趋势凸显,春运期间十大热门目的地分别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天津、青岛、宁波、厦门。除夕前一周,前往这些城市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40%。

反向春运,为爱逆行

其中,儿童旅客占比同比增加39%,中年以上旅客占比同比增加42%。从数据来看“四老一小”订单显著增长,反映出不少人把双方父母都接到自己身边过年。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日前表示,反向春运客流正以年增9%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长。

价格差是直接刺激因素

物以稀为贵,当亿万游子为了一张回家的票“大打出手”之时,自然也使得票价出现上浮。统计数据显示,除夕前一周,飞往哈尔滨、成都、西安、郑州等热门目的地,多数热门时段航班已恢复全价。

与之相比,“反向春运”航线机票价格堪称“白菜价”,最低1.2折起,且票源非常充足。而在铁路方面,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对14趟节前和17趟节后增开列车推出打折优惠服务,优惠幅度最多6.5折以鼓励人们“反向过年”。

如此巨大的价格差,再加之交通与抢票压力更小,同时也不影响工作,反向春运就慢慢成为许多年轻人热衷的过春节方式之一。

与时俱进的春运

春运,这场被誉为“史上最大规模的人类迁徙”活动,是中国特有的文化现象。它同时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历程的缩影,从中更能窥见中国经济发展的轨迹。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家逐步放松对农民进城的限制,使得大量农民在无城市户籍的条件下进入城市就业、居住,形成年盛一年的所谓“民工潮”。春运由此而生,并与日俱增。

反向春运,为爱逆行

1979年春节,踏上回家旅程的人数达到1亿多人次;到了1994年,春运旅客首次突破10亿人次;2006年中国春运流量突破了20亿;2012年突破了30亿...今年春运,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8亿人次。

四十年间,春运规模扩大了近30倍。

春运的背后,是大量劳动力不断涌向工商业发达的城市,催生出了巨大的人口红利,成为推动中国经济腾飞的主引擎。

“反向春运”的兴起则意味着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城乡二元社会体制带来的地域隔阂正在逐渐消逝。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融入自己工作的城市,渐渐由“外地人”变成了“本地人”。

春运的新含义

新时期的春运已然有了新的含义。“反向春运”的背后,代表着年轻一代正在慢慢成为一个家庭的“主心骨”,同时也正成为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而老一辈的“春运人”正在慢慢淡出历史的舞台。

新老一辈的交棒,也意味着经济增长动能的转换。

老一辈的劳动者曾在往返城乡的迁徙潮汐中,迸发出了无限能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式奇迹。当下,在经济转型的关口,需要更多锐意进取的年轻人来谱写新的篇章。

反向春运,为爱逆行

过去,他们背井离乡为生活打拼;如今,他们再次背起行囊为爱“逆行”。

这或许便是一个时代最温暖的背影。

【以上内容转自“云掌财经”,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云掌财经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