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牌履犯不止 多元化和艺术自由是否应无视“歧视”

财经 中国服装网 2018-12-19 19:40

“歧视”像一根针,深深地埋在人们的内心深处。从性别歧视到种族歧视,2018年,服饰大牌们履犯不止,跌落道德神坛,将这根针拔出,又狠狠地扎进。

那么这些品牌是如何造成歧视的?又是如何处理的?

Prada下架黑肤红唇玩偶

日前,Prada下架了Otto角色卡通形象的产品,因该产品被指与历史上将黑人非人化的种族注意漫画相似,涉嫌种族歧视。Otto黑色的肤色和超大的红唇,使人们联想到充满种族歧视意味的扮黑脸滑稽戏。遭到猛烈抨击后,Prada表示并无冒犯之意,也表明了憎恶种族主义的立场,并积极承诺建立咨询委员会,为品牌在“多元化、包容性和文化方面做努力”,但一时间该奢侈品牌也无法挽回自己的形象。

亚裔与非裔在欧美国家常常遭受不公平的待遇,由于历史上的种种问题,种族问题往往非常敏感。对服装品牌来说,触碰种族主义无疑是使自己的品牌带上有色眼镜,直接的后果则是股价下跌、失去市场。

D&G辱华风波

今年11月,D&G的辱华风波在国内外闹得沸沸扬扬,其影响学甚至被美媒上升到了全球层面。近年来,D&G看中了中国不断崛起的奢侈品市场,频繁接入中国,2017年还在春夏大片中打出“#D&G爱中国”的标签,但照片和视频中模特和环境强烈的对比引起了国人的不适。

D&G真的爱中国吗?或许他们只是爱上了中国这片市场。11月,原定21日在上海上演的时尚大秀也因创始人的口无遮拦被取消,邀请的中国明星全部拒绝出席,中国模特也拒绝了此次走秀。

奢侈品牌们越来越看重中国市场。《贝恩公司年度奢侈品报告(第17版)》数据表明,预计到2025年,中国消费者将贡献全球奢侈品行业近一半的销售额。波士顿咨询集团合伙人则表示,中国消费者目前占全球奢侈品销售的32%,中国奢侈品买家的平均年龄仅28岁。中国的奢侈品消费能力可见一斑。

如果没有中国消费者强大的消费能力,D&G还会爱中国吗?

耐克内部性别歧视曝光

今年,耐克在业绩斐然的同时,遭遇了员工对公司文化中性别歧视问题的爆料。美国俄勒冈州劳动产业局在过去5年中收到了24宗来自耐克员工对公司不公正对待的投诉。耐克的性别歧视表现在,男性员工对女性员工的骚扰、辱骂,女性员工在工资待遇和晋升机会上的不公等等。多名女性高管在发现问题后,纷纷辞职,离开耐克。

作为国际运动品牌中的翘楚,耐克在体育运动上无疑表现的令投资者们心悦。耐克在女性运动市场也下足了精力,投入大量心血,开拓新时代女性运动市场。内部存留的性别歧视问题可能短时间内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长期来看,则会对耐克的女性消费者市场造成不良的影响。

为何歧视标签在大牌身上不断泛滥?性别歧视由来已久,且国内外皆存在这种现象。种族歧视在历史上也存在了很长时间,目前仍有留存。以种族歧视来说,造成该情况的原因有缺乏对异国文化的深入了解,也有品牌自身的傲慢感。明显D&G的事件并非个例。西方对中国文化的固有印象一直没有因为互联网、地球村而改变。放眼国内媒体平台上街头采访外国人对中国人印象的视频,纵使有外国人坦言中国科技与国家强大的言论,也不乏很多外国人仍然保留着陈旧的观点。品牌要想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中占据地位获得市场,当打造公平公正的企业文化、营造平等发展的工作环境,也应当尊重国家文化,多元化的发展和艺术设计的自由不应建立在“歧视”之上。

作者:麦婷婷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服装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服装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