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水利部: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132项 今年目标任务提前完成

财经 北京商报网 2018-12-09 17:28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于新怡)12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介绍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汪安南介绍,对于国务院2014年作出的加快推进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决策部署,目前已批复立项134项,累计开工132项,在建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提前完成。据了解,引江济淮工程、滇中引水工程、西江大藤峡水利枢纽、淮河出山店水库等一批标志性工程陆续开工建设,已有23项重大水利工程相继建成,提升了流域区域水安全保障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如期建成并持续发挥显著效益,累计向受水区供水200多亿立方米。9月13日,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向河北省滹沱河、滏阳河、南拒马河等3条河流重点河段提闸放水,正式启动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湖地下水回补试点,截至11月30日,累计补水4.4亿立方米。“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2013年11月和2014年12月通水后,现在已经累计向受水区供水220亿方,这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北京、天津等北方地区的供水结构。特别是大家能够明显感受到的,城市水质发生了明显变化,丹江口水库的水是一级水,水质非常好。另外,从专业的角度讲,我们更注意,它的水补充来后,可以缓解华北地区特别是海河流域过度开发水资源带来的生态问题。同时,还通过河道生态补水、河道修复,结合治污等方面,来改善整个区域的生态环境,为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发挥了巨大作用,对北方地区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水平都有重大作用。”汪安南指出。

汪安南表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具有覆盖范围大、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的优势,有效拉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和农民增收,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已开工建设的132项工程,中西部占75%,贫困地区占56%,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水利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采取更加有力举措,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和建设实施,成熟一项、开工一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争取到“十三五”末,除少数需要深入论证的项目外,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基本开工建设;到“十四五”末,大部分重大水利工程基本建成并陆续开始发挥效益,水旱灾害防治能力得到大力提升。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