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莞商逆袭 助力东莞3年迈入“GDP万亿俱乐部”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12-18 19:04

[摘要] “莞商低调务实。”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世界莞商联合会创会会长、广东三正集团董事长莫浩棠认为,在市场经济程度高、全球经济融合大的环境下,莞商也应加强自身宣传,加强品牌知名度。

文/时代财经柳军

“2017年东莞生产总值超过了7582亿元,在全国大中城市排名第19位,全国排名连续三年上升,每年上升1位。”在12月14日举办的2018世界莞商大会上,东莞市市长肖亚非表示,东莞计划用三年时间迈入“GDP万亿俱乐部”。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肖亚非表示,接下来东莞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这五大领域,以及新一代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通信、智能终端、工业机器人、高端智能制造装备、先进材料、新能源汽车、高性能电池、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等十大产业上加强招商规划和引导。

与此同时,东莞政府除了出台“非公经济50条”及系列配套政策外,还将加强推进世界莞商之家的项目建设,这对与会的1200多名莞商而言,未来的东莞充满了新的发展机遇。

莞商占据当地经济半壁江山

在改革开放之初,东莞仍然是一个农业县,全市经济主体仍然是国有集体企业和城镇合作个体工业,民营企业基本是空白状态。

不过在短短四十年时间里,东莞以“三来一补”企业起家,从香港、台湾等地吸引商人、资金、设备和技术,东莞因此而成为“世界工厂”,完成了西方发达国家用100年、亚洲“四小龙”用40多年才能完成的工业化任务,并创造了“东莞模式”、“东莞制造”“东莞速度”等一连串奇迹。

东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从1978年到2017年,东莞市GDP增长了276.3倍,年均增长15.5%。此外,东莞的进出口总额连续15年保持全国前列,而在对外经贸综合竞争力百强榜上,东莞市连续两年排在全国第三,仅次于深圳、上海。

不仅如此,随着近年来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创新已成为东莞新的市场主力军。2017年,东莞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49家,总数达4077家,位居省内地级市首位,发明专利授权量为4969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为1829件,均排广东省第3位。

多位参与本次莞商大会的代表认为,东莞取得这样的经济成就,离不开兢兢业业的莞商群体。

肖亚非也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非公经济始终与东莞这座城市同呼吸、同成长、共命运。其中以莞商为主体的民营经济,为东莞贡献了超过五成的全市生产总值,超过六成的固定资产投资,以及近七成的税收收入。

抱团走向前台

一直以来,莞商以低调务实而著称,这导致“东莞制造”誉满全球,而“莞商”的享誉度不及晋商、徽商浙商

“莞商低调务实。”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世界莞商联合会创会会长、广东三正集团董事长莫浩棠认为,在市场经济程度高、全球经济融合大的环境下,莞商也应加强自身宣传,加强品牌知名度。

也正因为如此,随着世界莞商大会的推进,过去一向以低调著称的莞商们正在擦亮品牌,逐渐抱团走向大众视野。

据世界莞商联合会会长尹洪卫透露,截至目前,世界莞商联合会已涵盖上万名优秀企业家。莞商会会员企业中,在境内外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企业有54家,“倍增计划”企业50家。

“莞商会起到了很好的纽带作用,让市内、国内、国外的莞商,互相之间提供了很多的信息,创造了很多合作的机会。这帮助我们国内的莞商走出去,也将海外的莞商引进来。”尹洪卫说。

莞商抱团一个最直接表现,是2017年8月29日由150多家知名民营企业共同发起、900多民莞商共同参与成立东莞民营投资集团(简称“莞民投”),这个注册资本超百亿元的“巨无霸”平台,在成立一年时间里已接触100多个项目,其中七成项目信息来自莞商会员企业,而在本次莞商大会上,“莞民投”也带来270亿元的产业投资项目、35亿元的产业股权基金投资项目、200亿元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授信额度。

就在莞商抱团发展的同时,也呈现年轻化特征。

莫浩棠认为,和老一代莞商不同,青年莞商普遍拥有高学历,很多还有海外留学经历,具有国际化视野,他们传承了父辈“厚德务实、敢为人先”的精神,也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东莞要引领下一个四十年,要靠青年莞商创业立业,守业兴业。

实际上,为了支持莞商,东莞近年来也出台了多项政策。以近期出台的“非公经济50条”为例,这项政策涵盖了市场开拓、综合成本压减、金融服务保障、投资领域开放、用地空间供给、创新能力支撑、成长扩张扶持等50条政策干货,涉及160项具体措施。

经官方测算,这一政策出台后,从2018年至2020年3年间将为东莞非公企业减负近300亿元,为非公企业提供增值服务约500亿元。

本网站上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转载外,均为时代在线版权所有,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联系本网站丁先生:chiding@time-weekly.com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