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传统车企纷纷入局网约车市场 “安全服务”才是竞争致胜法宝

财经 前瞻网 2018-12-04 14:13

 

传统车企纷纷入局网约车市场 “安全服务”才是竞争致胜法宝

网约车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曾被人一直诟病打车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而作为国内网约车巨头的“滴滴出行”来说,由于之前大幅度的优惠力度和烧钱补贴自然而然占据了大份额市场。而今网约车市场虽然已进入“政策时代”,但近些年国内商业和消费的不断升级,传统汽车厂商纷纷坐不住了,开始布局征战网约车市场。

11月21日,宝马在中国成都拿到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也是第一家在华拿到网约车牌照的外资车企,并将于12月14日正式开始运营,初期投入200辆宝马5系轿车,为了达到豪华网约车的标准,还会配备专属司机,从拿到牌照到落地运营不到一个月时间,这样的速度也是相当让人吃惊。

无独有偶,10月24日,戴姆勒出行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与吉利集团(新业务)有限公司宣布,双方将按照50:50的股比组建网约车合资公司,初期投入包括梅赛德斯-奔驰S级车、E级车、V级豪华多功能车以及梅赛德斯-迈巴赫轿车在内的车型,在中国的部分城市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

同样入局的还有上汽集团。11月12日,上汽集团公开宣布:将推行移动出行战略品牌“享道出行”,正式进军网约车市场,且全部采用“自营新能源车”提供服务,上汽将提供包括技术平台、运营车辆、车辆维修、专业保险等在内的各项业务,为了打造更加安全的出行服务平台,加快转型成出行服务与产品的综合供应商。

当然,正在入局或者已经入局网约车的传统车企不只上面的3-4家,包括大众、福特、通用以及一汽、长安、长城等国内外传统车企均已布局网约车市场。

传统车企为何纷纷入局?

目前国内汽车市场正被阴云笼罩着,就连中国这样巨大市场都不可避免迎来了车市下滑,而今车企发展的路线基本有两条,一是新能源车,而是网约车。于是在新能源车开始争得头破血流的同时,网约车市场也开始暗流涌动,一众汽车厂商不可能让滴滴独霸市场份额。

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 10月份,国内乘用车共销售204.68万辆,同比下降12.99%,连续第四个月下滑,也是自2012年初以来的最大跌幅。1-10月,乘用车共销售1930.40万辆,同比下降1.02%,为今年首次负增长。从目前的判断来看,中国全年车市销量将出现20余年来首次负增长。销量急剧下跌导致传统车企出现了营收难的问题,基于以上问题,传统车企必须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

迄今为止,网约车已经融入了人们的生活。尤其是对年轻人来说,网约车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出行的多样化让生活变得更便利,也就意味着未来网约车的市场前景还是非常好。虽然滴滴等网约车巨头占据了网约车市场的大部分市场份额,但是就目前而言,网约车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根据贝恩管理咨询公司此前发布的出行报告数据显示,仅2017年,中国网约车市场的交易规模就已超世界其他各国交易总和。预计到2020年,中国网约车市场规模将达到720亿美元,与2015年相比增长11倍。相关数据还显示,国内网约车市场目前渗透率不足20%,还存在很大空间。

显然,在传统汽车增长乏力,新能源汽车还需要缓慢发展的背景下,网约车自然而言成为各大厂商新的逐利点。中国市场一直流传着一句话“没有一家独大的生意”,这也充分说明网约车市场存在着巨大潜力。

“安全服务”才是致胜法宝

虽然网约车是一块巨大的蛋糕,但相比入局较早的滴滴而言,真的能够顺利运营获得市场认可吗?

目前,滴滴出行可以说几乎垄断了国内网约车市场,从2012年成立以来已经运营6年之久却还未实现盈利,从2012年至今累计亏损390亿元人民币,仅2018年上半年,滴滴整体净亏损就超过40亿元人民币,并且因安全问题频频被政府责令整改。

同样没有盈利的还有宝马,自从出行业务DriveNow推出以来,也还未盈利过,2017年一年时间就亏损3400万欧元,宝马集团不得不为其持续输血。

事实上,对于网约车来说,烧钱补贴争取市场份额几乎是所有参与者都会做的事,但笔者认为资本投入固然重要,其网约车最重要的核心是“安全服务”。

早期通过资本极速扩张的滴滴出行,迄今为止依旧存在司机鱼龙混杂,驾驶资质、犯罪信息无法完全把控等安全隐患的问题,因而在运营过程中多次出现安全事故,其顺风车业务也不得不下线。

而正是这样的情况下,“安全服务”才是各大车企打破滴滴垄断争得市场份额的关键核心。对于现在社会来说,人们不仅需要便捷舒适的服务,更需要的是安全服务。而传统车企可以利用自身车辆优势结合强有力的安全把控,逐步获得用户的好感度赢得市场份额。

总结一下:

随着车企相继进入网约车市场,“补贴大战”也许会再来到来,届时,这场竞争不仅是资本与资本之间的较量,也是服务与服务的较量。目前整个汽车市场开始进入蓄力洗牌的阶段,未来新能源车和网约车这两大方向都将出现新的变革。总之一句话,谁的服务更好,谁就能获得最大的胜利。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