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视频平台内容生态“造血” AI加持娱乐产业突围

财经 时代在线网    2018-12-25 19:34

乌衣/文

继自制综艺《偶像练习生》打通国内新人“出道”通路,近期爱奇艺又推出了一档年轻演员品训节目《演员的品格》。节目里,59位新人选手来自176家经纪公司,通过演技的切磋,朝着自己梦想的方向前进。

而为他们提供成长空间和曝光平台的是爱奇艺。这两年来,无论是关注圈层文化说唱的《中国新说唱》,还是偶像男团竞演养成真人秀节目《偶像练习生》,抑或是推广国风文化创新唱演秀的《国风美少年》,爱奇艺始终在关注着年轻人的娱乐消费和生活方式,也不断产出爆款的自制综艺,甚至带动说唱、偶像选秀、国风等产业链的崛起和繁荣,成为文娱行业的风向标。

对于爱奇艺而言,创新的基因与生俱来。这八年来,爱奇艺在行业里始终是一位开创者和颠覆者的角色,它在正版布局、会员付费、内容自制等布局中抢占先机,平台的AI智能化、网剧网综、排播模式的屡屡创新又成为了行业通行的准则。

爱奇艺在打造互联网内容生态体系的同时,也以科技创新的基因推动着行业创新和产业变革。不可否认的是,以爱奇艺为首的在线娱乐服务平台已经成为文娱产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构建内容生态体系:IP和用户是“价值链核心”

方正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在线视频正在替代和重构电视媒体,正涌现一批新巨头,而生态与体系的竞争则是中国在线视频行业当前正在经历的发展阶段。

在此之下,爱奇艺的苹果园生态、腾讯的新文创矩阵和优酷内容全域营销模式,则都是背靠着自身和BAT集团不同的基因和资源所提出。

本质上,爱奇艺是一个内容分发平台。随着生态体系的丰富,在爱奇艺这个主app之外,泡泡、纳逗、姜饼、锦视等涵盖社交、短视频、资讯、文学、动漫的产品也随之诞生,组成卫星结构的产品矩阵。未来三年内,爱奇艺希望能孵化出几个大流量的产品,以形成互相支持的网状结构。

能够打通不同产品圈层壁垒的,则是爱奇艺的原创内容IP。作为爆款内容收割机的爱奇艺,仅在今年就推出了《偶像练习生》《热血街舞团》《机器人争霸》《中国新说唱》等多档超级网综,而《延禧攻略》更是成为席卷全国的现象级热播网剧。

优质内容也增强了爱奇艺的变现能力,今年第三季度,爱奇艺的会员收入首次超过了广告收入,并且还处于高速增长阶段。截至9月底,爱奇艺会员数量达8070万,同比增长89%;第三季度会员服务收入为人民币29亿元,同比增长78%。

Questmobil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在线视频MAU已超10亿,使用时长占比达9.2%,仅次于即时通讯。在线视频行业正处于加速货币化阶段,付费会员渗透率提升空间大。

凝聚着如此庞大规模用户的视频平台,也具备深度探索其他变现模式的可能。游戏是爱奇艺的货币化方式之一,它天然的用户凝聚优势大大降低了游戏产品的获客成本。此外,爱奇艺也在体育、直播和VR硬件等领域有所投资布局。

创新“造血”,AI是“秘密武器”

视频行业现在还处于“输血”阶段。不过,这几年来,爱奇艺不断通过商业模式和内容形式创新,以实现“自我造血”的功能,包括超级网剧网综、网络大电影、竖屏剧、会员规模、排播模式等方面的突破。

2014年爱奇艺首次提出“超级网剧”计划,陆续打造《盗墓笔记》《老九门》等爆款网剧。2016年,平台首次公布网剧付费分账模式,今年调整了计算方法,在优质网剧制作方的项目收益上作出更多让利。而在与内容制作方深度合作的过程中,爱奇艺扮演的是统筹引领的角色,使得作品具备市场化的能力。

在网络大电影方面,爱奇艺宣布开放众多优质原创IP版权,以“零授权费”的模式跟各制作方进行合作,并通过分级制度不断完善与网大片方的分账模式,推动网络大电影的内容精品化。

自制综艺则是爱奇艺“自我造血”最重要的板块。爱奇艺《中国新说唱》《偶像练习生》等S+级爆款综艺的出现并非偶然。爱奇艺的制作团队,从总制片人、总导演到普通的导演策划全是自己人。爱奇艺借助高品质超级网综的打造,使得节目与平台深度捆绑,以充分调动平台的各种资源,并实现商业价值和品牌价值的最大化。

这些创新性的探索也成为了视频行业合作的模版,尤其是网络分账模式,稳定和巩固与优质内容制作方关系的同时,能够丰富和优化网络商业模式,同时降低平台的投入风险。

“AI会是未来娱乐突围的关键。”爱奇艺掌舵者龚宇在公开场合多次强调。据了解,人工智能技术全方位渗透到爱奇艺的内容分发,目前爱奇艺40%以上的流量来自于推荐,而不是用户的搜索或者浏览,未来这个比例将会提高到70%甚至80%。

爱奇艺也在不断加大人工智能的投入,财报显示,2016年技术研发投入是8.2亿,2017年达到12.7亿,而今年第三季度这个数字为5.584亿元,同比增长63%。“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的伟大娱乐公司”,是龚宇对于爱奇艺的愿景,也是要求。

【以上内容转自“时代周报”,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时代周报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