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总量达2.44亿 未来将形成3个特大都市群

财经 前瞻网 2018-12-23 18:38

 

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总量达2.44亿 未来将形成3个特大都市群

中国国家卫健委22日在北京发布了《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8》(简称《报告》)。《报告》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人口流动迁移的历程,对流动人口在新时代的新特征、新趋势进行了分析。

数据显示,中国流动人口数量已经连续三年下降,2017年达2.44亿。

《报告》指出,从2015年开始,流动人口规模发展出现新的变化。全国流动人口规模从此前的持续上升转为缓慢下降。2015年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国流动人口总量为2.47亿人,比2014年下降了约600万人;2016年全国流动人口规模比2015年份减少了171万人,2017年继续减少了82万人。

《报告》称,在新生代流动人口中,“80后”所占比重为35.5%;其次是“90后”,占24.3%,“00后”和“10后”的占比分别为19.3%和20.9%。

《报告》关于“五大城市群流动人口发展研究”指出,在未来一段时期,以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长江中游和成渝城市群为代表的五大城市群仍将是我国流动人口的主要集聚区和城镇化的主战场。

各城市群省际流动人口主要来源地包括两类:一是河南、安徽和四川等劳动力大省。在沿海三大城市群,上述省份均是主要的流动人口来源地;其次就是周边省份,比如湖南与珠三角,安徽与长三角等。

从受教育程度来看,京津冀城市群高素质流动人口占比最高,其次为成渝城市群,接下来依次是长三角、长江中游和珠三角。其中珠三角流动人口中大专及以上的比例仅为16.42%。

从城市群流动人口的发展趋势来看,长期居留流动人口上升,城市群仍将是未来流动人口的主要聚集地。近年来各城市群县内流动人口比重均有所下降,省内县际流动人口和省际流动人口比重有所上升,表明城市群对流动人口的吸引力不断加强。未来一段时间,随着城市群地区经济发展要素的进一步集聚,长距离流动人口的比重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本月16日,经济学家樊纲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上做主题报告时表示,我国的城市化进程远没有结束。中国未来的人口流动会形成3个1-2亿人口的特大都市群,还有N个3000万-5000万人口的大城市群。有潜力成为特大都市群的地区是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粤港澳地区。

《报告》指出,2016年11月至2017年1月,原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在全国12个省(区、市)的27个县(区)组织开展贫困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服务需求评估调查。调查发现,祖父母辈是留守儿童的主要看护人,占90%以上,平均年龄59岁,小学及以下学历者占70%以上。由于文化程度低、年龄大,祖父母往往更多关注孩子的生理需求,忽视其情感需求。另外,多数学龄期留守儿童基本要靠自己料理日常生活,同时还要承担一部分家务和农活。

与农村非留守儿童相比,心理行为健康问题是当前留守儿童面临的突出健康问题,并且随着年龄增加问题更加突显。在3周岁以下和3-6周岁阶段,留守儿童与非留守儿童心理行为几乎没有差异。在小学四年级和初中一年级阶段,相对非留守儿童,留守儿童在情绪控制、注意力、社会适应能力、自伤行为风险等方面表现出更多问题。

《报告》表示,从意外伤害看,留守儿童安全防护知识和技能均比较缺乏,较易发生伤害。调查地区农村儿童伤害发生(人次)率为10.0%,其中留守儿童为12.6%,高于非留守儿童。学龄阶段,年龄越大伤害发生率越高。

Winnie Lee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